直击调研 | 湘潭电化(002125.SZ):EMD产品目前没有扩产计划 四氧化三锰产品规划产能为1万吨/年

2022-07-14 08:15:33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7月11-12日,湘潭电化(002125)(002125.SZ)在调研会上表示,一季度业绩增长主要系产品销售毛利率上升以及对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同比增加,公司 EMD 产品价格目前产品价格相对稳定并且EMD 产品目前没有扩产计划,此外,公司四氧化三锰产品规划产能为 1 万吨/年,目前产品处于大试阶段,有向下游客户送样,后续产能规划将根据市场及下游客户需求确定。

Q1业绩增长主要系产品销售毛利率上升及对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增加

湘潭电化在调研会上介绍道,公司 2022 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包括电解二氧化锰产品收入(约 68%)、锰酸锂产品收入(约 15%)、污水处理业务收入(约 6%)以及其他业务收入(约 11%)。

谈及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 湘潭电化表示,公司 2022 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主要系产品销售毛利率上升以及对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同比增加。此外,公司 2021 年年报中其他业务收入包括工程服务、矿石销售、高纯硫酸镍代加工以及向关联方提供水、电、租赁等业务收入。

EMD 产品目前没有扩产计划

湘潭电化提到,公司 EMD 产品价格目前产品价格相对稳定并且EMD 产品目前没有扩产计划,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新建电解二氧化锰产能属于限制类。公司正密切关注锰产品在磷酸锰铁锂电池、钠离子电池等相关领域的应用和发展。

此外,目前公司产品订单主要以季度、月度等短期订单为主。

四氧化三锰产品规划产能为 1 万吨/年

关于公司锰酸锂产业布局进展,湘潭电化介绍道,控股子公司广西立劲锰酸锂产品一期产能规模为 2 万吨/年,第一条年产 1 万吨的生产线已于 2021 年投产。受锂盐市场价格持续高位影响,目前公司重心在前驱体的研发创新方面,加强与下游的联合开发,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开发性能更优的产品,同时积极稳健供应链,致力于构建从锰矿资源到锰系新能源正极材料的产业链,进一步提高竞争力。

对投资者问及的“四氧化三锰制备锰酸锂与锰酸锂专用型 EMD 制备的锰酸锂产品有什么差异?”湘潭电化回复称,两种工艺制备的锰酸锂产品差异主要体现在高温存储、高温循环等方面。

关于四氧化三锰产品是否会对 EMD 产品产生替代影响,湘潭电化表示,目前公司 EMD 产品主要应用于碱性、碳锌一次电池领域,少部分应用于锰酸锂等二次电池领域,四氧化三锰产品主要应用于锰酸锂等二次电池领域,影响相对较小。

在四氧化三锰的具体产能规划方面,公司四氧化三锰产品规划产能为 1 万吨/年,目前产品处于大试阶段,有向下游客户送样,后续产能规划将根据市场及下游客户需求确定。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