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热评|企业上市不能只看业绩 医美行业IPO仍将艰难

2022-07-15 04:37:2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特约评论员 宋清辉

近年来,医美行业IPO频频受挫,或是因为该行业的特殊性和乱象频发。总体来看,医美行业是一个有需求但非必要的行业,在人们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过程中,以及各种相关消费贷款风靡之下,医美行业才迎来了一席之地。

医美行业的高额收费,或许让资本相信该行业的“钱景”非常好,于是许多风投资本高度青睐医美企业,他们相信投资医美企业能为其带来丰厚的回报,毕竟医美产业赚钱的办法有的是。例如成本一元一片的面膜,加上“纯天然”“无添加”“纳米技术”“量子科技”“铂金品质”“大V都用”等营销话术,让人感觉即使成本价后面加上“两个零”都不愁销路,因为市场供不应求。

在此背景下,医美企业纷纷申请上市,意欲谋求更大的利润空间。但是,笔者并不支持医美企业走IPO之路,原因有如下三个方面:一是不少医美企业仅是打着医美的旗号,或者仅是部分产品或服务含有“医”的元素,显得名不符实;二是部分医美行业利润情况十分可观,没有去资本市场融资的必要,通过IPO融资更像是“割韭菜”;三是相当一部分医美产品存在过度宣传,随时可能因突发风险导致股价崩盘,进而给投资者带来较大损失。

笔者认为,医美企业如想IPO,需要以行业整体改良为前提,并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推动。

第一,既然成为医美产业一员,医美企业之“医”的属性就必须为“医”负责。根据笔者观察,当前,一部分医美企业给市场的印象,是众多不懂医疗的人打着“医”的幌子做着不专业的事情。例如品牌名为“某医生”的祛痘公司,因有客户发现祛痘毫无效果,经媒体调查才发现里面没有医生,而且还曾经因“发布广告中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发布虚假广告、发布非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被行政处罚。这类事件,是医美企业不规范运营后的自食其果,只会让潜在消费人群和市场投资者对医美行业企业的不信任加深。

更为严重的是,一部分医美企业顶着“医”的光环做着影响“医”的事情,反而对我国的医疗卫生体系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例如,有不明情况的消费者投诉医美企业时甚至抱怨医院吃相难看,医生护士没有医德。这种背景下,若笔者能参与企业上市审查,也一定不会同意这些医美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圈钱。

医美企业必须接受医疗、卫生、药品等监管部门的监管和指导,例如从业人员必须从正规的全日制医疗院校毕业,必须有符合时限要求的临床实习经历,必须持有医疗类执业证书上岗,而不是穿个白大褂就自称医生,拿起美容针就称自己是护士,这样只会导致医美行业乱象频发。重新树立医美产业的内外形象,已经迫在眉睫。

第二,亟需重建医美行业营销宣传模式。当前,诸多医美企业的新闻多为企业的公关文章,许多文章表述的几乎都是医美使一个人改头换面,甚至犹如再生父母给予新生,这类文章明显存在作秀和夸大宣传,令一些不明真相的人群因所谓的物美价廉而到店体验,然后被“讹诈”数千甚至上万、十数万元的消费,有些消费者还莫名其妙背上了各种高利率网贷的负担,此类新闻不时见诸报端,已成为医美之殇。

更有甚者,一部分医美行业的营销人员,甚至将医美进一步细分到皮肤、手指、手臂、大腿、小腿、眼睛、鼻子、嘴唇、牙齿、眉毛、脸型、头发等,有些整形又要分多期进行,并表示如果下次不做,前面的医美就会前功尽弃,硬生生拉高了客户的回头率和消费金额。

当前,一些医美企业铺天盖地的宣传和“洗地文”,归根结底反映出来的是医美企业的不自信,尚需要通过铺天盖地的宣传来引诱消费者。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医美企业资金充足,能够在多种渠道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宣传。最后,反映出来的是医美企业在危机公关时的游刃有余,无须过度担心满天飞的负面消息和各种官司,依然能继续维持医美体系的良好运转。

面对众多乱象,医美行业亟需正本清源、树立正面形象,同时调整好经营思路,为有真正医美需求的人提供服务,例如对术后病人的伤疤进行修复,对因意外导致外观受损的人提供服务等,并在此基础上提供诸如整容、肌肤护理等服务。如此,行业才有望循序渐进,行稳致远。

第三,亟需对医美行业的暴利经营模式加以整改。当前,医美企业用药成本低、收费高已成为人们心中的共识,例如成本仅数十元的材料转到消费者手中就能达到上千甚至上万元,即便其中会包含人力、房租、仓储、水电等杂七杂八的成本,但与利润相比或许只是九牛一毛。

面对这种现状,更容易让潜在消费群体认为医美就是智商税、不正规、宰客,甚至会认为医美企业就是骗子或传销公司,导致从个体到监管层对医美企业都抱有抵触、抗拒的态度。可以想象,若是放任一群专业技术不足、盈利能力又超强的医美企业进入A股,投资者、消费者又会如何看待A股市场?当前,久跌不涨的A股早已引起许多投资者的不满,若再放任这类医美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吸血”,A股将会更加失信于民。

笔者认为,在一个积极向上、稳健发展的资本市场中,企业上市看的不能只是业绩,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的遵纪守法,企业的思想意识,都必须符合整个时代的核心价值观念。就当前医美行业的表现来看,若只是在资本上有所动作,而不是在内涵上作出改变,他们在冲刺IPO的路上将依然困难重重。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著有《强国提速》等书)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