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威唐工业上半年业绩预喜,行业加速复苏,二季度SGI评分能否回升

2022-07-15 19:35:18 和讯网 

  7月14日,威唐工业(300707)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00万元-31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13%-49.19%。

  业绩预告中提到,上半年,在历经国内疫情反复及防控措施的影响下,威唐工业整体营业收入水平依然保持增长态势,其中公司冲焊零部件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比有较大幅度的上升;汽车冲压模具类业务受到疫情防控措施对物流环节的影响,部分项目交付有所滞后;报告期内,受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公司汇兑损益相较于上年同期产生收益,导致财务费用减少。

  威唐工业业务为独立汽车冲压模具与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包括汽车冲压模具及检具、汽车冲焊零部件”二个业务板块。

和讯SGI公司|威唐工业上半年业绩预喜,行业加速复苏,二季度SGI评分能否回升

  从最新的SGI指数评分来看,威唐工业评分一直不高,甚至多次在榜单中处于垫底的存在,最新一季度评分为48分且与上个季度持平,处于历史低位,且看后面公司半年报公布后,评分能否有所好转。

  汽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公司营收恢复正增长

  汽车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零部件是其重要的配套行业,因此行业发展一直受到国家产业政策鼓励与扶持。

  据中汽协会发布数据,2021年,汽车产销双双超过2600万辆,结束了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下降的局面。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也保持稳定增长,且增速高于同期产销。中国汽车市场迎来回暖之年,全球汽车销量也增加了5%,达到8210万辆。

  近日,中汽协发布今年上半年汽车产业运行情况:汽车销量达1205.7万辆,预计2022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700万辆。

和讯SGI公司|威唐工业上半年业绩预喜,行业加速复苏,二季度SGI评分能否回升

  汽车市场整体在逐渐复苏,威唐工业在前期布局的汽车冲焊零部件业务也随之快速增长。从近年的营收数据来看,威唐工业自2019年增速探底,2020年有所好转,2021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得以“转正”。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2亿元,同比增长43.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2万元,同比增长40.06%。季报中披露业绩增长的原因为汽车冲焊零部件业务增长较多所致。

  营收业绩有所缓和,但盈利水平仍在下滑

和讯SGI公司|威唐工业上半年业绩预喜,行业加速复苏,二季度SGI评分能否回升

  虽然营收业绩2021年恢复正增长,但威唐工业盈利能力却在持续下滑,从上方图中可以看出,其销售毛利率自2017年末的46.15%下滑至今年一季度的21.30%,净利率自19.95%下滑至7.28%,并且,在SGI评分中占有不小比重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也跌至了2.10%,已是历史最低水平。因此,威唐工业仍处于48分的较低分值。

  据2021年年报披露,钢材是汽车模具制造和汽车冲压件制造中的重要原材料。如今,除了新冠疫情,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依旧严峻,大宗商品等原材料的上涨,国际航运物流多层次受阻,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美国对中国出口商品的加征关税等因素,都对威唐工业的汽车冲压模具业务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汽车冲压模具通用性较低,专业化、定制化特点十分明显,造成我国汽车冲压模具企业平均规模偏小,行业集中度低,在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客户变动,以及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方面处于不利位置。而较长的生产交付周期和因此产生的较高人工成本,也会直接影响产品利润率情况。因此,压控生产管理成本也是威唐工业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

  股东减持不断,股价上行承压

威唐工业月线图
威唐工业月线图

  今年5月份以来,受诸多利好消息影响,汽车板块狂飙,而威唐工业却接连发布股东减持公告,虽然减持比例较少,但也给上行的股价带来压力,截至7月15日收盘,威唐工业报收17.03元,股价仍处于长期横盘区间。

和讯SGI公司|威唐工业上半年业绩预喜,行业加速复苏,二季度SGI评分能否回升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