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卖水人”业绩不灵了?康龙化成股价惨遭“砸盘”

2022-07-19 10:16:13 第一财经  林志吟

  康龙化成(300759)股价暴跌背后,跟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低于市场预期有关。资本市场对于医药研发生产外包行业未来增长的担忧,开始在个别企业身上得到应验了?

  资本市场对于医药研发生产外包行业未来增长的担忧,似乎在个别企业身上得到应验。

  7月18日上午开盘后,康龙化成(300759.SZ、03759.HK)A股、港股盘中股价均一度重挫15%以上,截至下午收盘时,股价跌幅也均在9%以上。

  康龙化成股价大跌背后,导火线是前一天晚上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低于市场预期。

  2022年上半年,康龙化成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5.67亿元至46.65亿元,同比增长39%至42%,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5.66亿元至6.10亿元,增幅仅有0% - 8%。

  康龙化成主要从事药物研究、开发及生产服务,为客户提供药物发现和药物开发的全流程服务。

  医药研发生产外包行业(CRO/CD MO),被称为医药行业的“卖水人”,主要为医药企业的新药研发生产提供外包服务等,从而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

  在研发成本增加和专利悬崖的双重压力下,同时受到自身研发人才限制的影响,药企逐步倾向于选择医药研发生产外包服务以降低药物研发的成本。与此同时,近年来,全球对医药研发生产投入的不断增加,也在推动整个医药研发生产外包市场的增长。另外,伴随中国药物研发及生产外包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和中国的药物研发和生产投入的不断增加,中国药物研发及生产外包服务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也在不断提升。

  2021年以前(包括2021年),整个医药研发生产外包行业普遍处于高速增长状态,行业内企业年度业绩增速持续在50%以上的,比比皆是,甚至有持续翻倍增长的。虽然康龙化成2021年业绩相比其他同行略微有些逊色,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仍然可以达到41.68%。

  对于2022年半年报业绩增速将降为个位数增长情况,康龙化成罗列了三大原因,一是2022年上半年海外运营成本受欧美通货膨胀的影响有所提高,海外运营主体一定程度延缓公司整体的盈利增长;二是自2021年下半年,公司开始着手整合集团临床研发服务能力,在人员方面超前投入,此外,2022年上半年疫情对国内的临床研发服务有一定影响,临床研发服务一定程度延缓公司整体的盈利增长;三是2022年上半年受国际宏观环境的影响,部分保本浮动收益的中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大幅下降,也对公司的净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此次康龙化成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前夕,也出现股东提前减持的现象。在2022年6月7日至202年7月14日期间,持股康龙化成5%以上的股东君联闻达及其一致行动人君联茂林通过大宗交易以及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了康龙化成746.71万股股份。

  纵观医药研发生产外包行业的景气度,与创新药的研发生产投入息息相关。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整个创新药企股价在资本市场上持续遇冷,导致再融资困难。由此,市场也开始在担忧,这会不会波及医药研发生产外包产业链。

  近期有投资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受外部大环境影响,整个创新药投资面临放缓趋势,这意味着未来几年流入该行业的资金会减少,这会间接影响到医药研发生产外包行业订单收入。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截至7月18日,A股医药研发生产外包板块中,包括康龙化成在内,已有8家企业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初步看,这些企业之间的业绩有所分化,但医药研发生产外包行业订单收入减少的情况,短期看似乎还不是很明显,长期看会不会逐渐显现,值得观察。

  这公布业绩预告的这8家公司中,百花医药(600721.SH)和南模生物(688265.SH)这两家则预计2022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会出现下降,预计降幅均在八成左右。具体看,百花医药业绩下降,主要跟获得的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减少有关。南模生物公司业绩下滑背后,主要是新冠疫情影响到了公司收入确认。该公司亦表示,公司正加大销售部门的新签订单获取力度,敦促生产研发部门加快订单完成进度,积极采取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本次疫情对公司的不利影响。

  反过来看,博腾股份(300363)(300363.SZ)、凯莱英(002821)(002821.SZ)、昭衍新药(603127)(603127.SH)、药明康德(603259)(603259.SH)、九洲药业(603456)(603456.SH)这5家仍预计2022年上半年业绩仍维持高增长,增速均可以超过60%,其中博腾股份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在4倍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公司业绩大增背后,或也跟承接新冠药物研发生产订单等有关。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