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沪工怀疑参股子公司财报数据,起诉要求查阅会计账簿 公司年报真实性或受影响

2022-07-19 10:27:27 每日经济新闻  曾剑

  南昌沪航不只是上海沪工(603131)的参股子公司,同时也是上市公司的兄弟企业。双方之间有何矛盾需要通过诉讼解决?

  对于上海沪工而言,其更为担忧的是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公司表示,南昌沪航向公司提供的2021年度的月度报表与经审计的2021年年度财务报表存在诸多差异。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一纸诉讼公告,宣告上海沪工(SH603131,收盘价12.92元,市值41.08亿元)与参股子公司南昌沪航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昌沪航)的矛盾公开化。

  据上海沪工7月18日晚间披露,公司起诉参股子公司南昌沪航,要求对方提供相应时间段的会计账簿供公司查阅。从公告来看,上市公司对南昌沪航2021年度的财报数据存在疑虑。“若南昌沪航提供的财务报表存在不真实或不准确情形则可能影响公司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性。”上海沪工表示。

  起诉参股子公司要求查阅会计账簿

  据上海沪工披露,公司于近日向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提交了起诉状,要求南昌沪航提供自2020年 10月22日至判决生效日的会计账簿供公司查阅;并每季度提供会计账簿等供公司查阅。截至目前,该案件已受理,尚未开庭审理。

  回顾历史,上海沪工于2020年10月22日同其他投资人一同出资设立了南昌沪航。南昌沪航经营范围包括民用航空器(发动机、螺旋桨)生产,民用航空器零部件制造,金属切削加工服务,模具制造等等。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中上海沪工出资4000万元,持股比例为40%;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南昌基普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南昌基普),其持股比例为57%;小股东为舒宏瑞(持股3%)。

  南昌基普的控股股东为舒宏瑞,也就是说,南昌沪航由舒宏瑞间接控制。舒宏瑞同时也是上海沪工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以此观之, 南昌沪航不只是上海沪工的参股子公司,同时也是上市公司的兄弟企业。双方之间有何矛盾需要通过诉讼解决?

  上海沪工称,公司于去年11月30日向南昌沪航发函要求查阅其财务账簿,南昌沪航于去年12月15日回复上市公司称因各种原因暂时不能安排查阅,但拖延至今仍不提供其相关的会计账簿。

  或影响上市公司财报准确性

  对于上海沪工而言,其更为担忧的是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公司表示,南昌沪航向公司提供的2021年度的月度报表与经审计的2021年年度财务报表存在诸多差异。

  “公司是上市公司,依法负有披露季度、半年度、年度报告的义务,若南昌沪航提供的财务报表存在不真实或不准确情形则可能影响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性并因此给公司和投资者造成损失”。上海沪工表示。

  据上海沪工定期报告,南昌沪航2020年度净利润亏损254.05万元;报告期末的总资产为8661.19万元,净资产为2245.95万元;2021年末,南昌沪航总资产为4.6亿元,净资产为9859.14万元,当期净利润为44.23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南昌沪航似乎正在投资大项目。

  《江西日报》去年11月曾报道称,在2021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中,总投资额265亿元的24个航空产业项目正式签约。南昌沪航的20亿元航空零部件项目是其中之一。

  《南昌日报》今年6月报道称,南昌沪航去年12月入驻南昌航空科创城配套产业园,半年内完成厂房装修、设备安装、布设产线等多项工作,6月中旬投产。“南昌沪航第二工厂目前已建成了其高端航空零部件生产线扩产项目,项目达产后该企业预计可提升约20%的产能”。

  以上述报道来看,南昌沪航似乎正在进入投产期。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沪工旗下也有航天业务板块。公司子公司北京航天华宇科技为航天装备制造平台,北京航天华宇科技旗下河北诚航主要从事航天系统装备及相关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装配和试验测试服务;此外,上海沪工子公司上海沪航卫星科技作为卫星业务平台,为商业卫星提供配套产品及服务。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