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再度爆发,又一万亿市场即将诞生?产业链梳理来了!19天暴涨106%,这家公司紧急回应

2022-07-21 13:47:37 和讯网 

  今日开盘,钒电池板块走强。银龙股份(603969)涨停,录得两连板;安宁股份、攀钢钒钛(000629)、海德股份(000567)、上海电气等跟涨。振华股份(603067)涨逾4%,此前录得5天4板。

  7月以来,钒电池板块持续活跃。根据同花顺(300033),截止7月20日收盘,近13个交易日钒电池板块累计上涨17.55%,跑赢大盘。同时,因废料中含有可提取的钒,钛白粉产业借势大涨,鼎龙文化(002502)两连板,金浦钛业(000545)、中核钛白(002145)等跟涨。

  重磅文件助力钒电池走强

  6月29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将阔别A股市场多年的“钒电池”,重新拉回了投资者的视线中。

  该文件提到,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不得选用三元锂电池、钠硫电池,不宜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时,应进行一致性筛选并结合溯源数据进行安全评估。

  钒电池作为兼顾安全与效能的储电装置,无疑迎来利好。钒液流电池是将不同价态的钒离子溶液分别作为正负极的活性物质的新型储能装置,具有安全性好、寿命长、功率和容量易放大等突出优势,是大功率、大容量和长时储能的理想技术路线。截至2021年,国内钒产量超过5万吨,其中超过90%的钒被应用于钢铁生产,用于提高钢的强度、韧性、延展性和耐热性。据乐观估计,2030年全球钒用量有望在2021年基础上翻一番。

  中信证券(600030)分析指出,钒液流电池未来有望在新型储能技术中实现渗透率的快速提升。假设未来钒行业供应保持缓慢增长态势,在储能用钒量激增的拉动下,不考虑替代效应,预计2025年全球钒供应缺口将达到3.0万吨,2030年缺口将扩大至9.6万吨。显著的供需缺口或刺激钒价再次出现大幅上涨的行情。在钒液流电池装机量上升的过程中,上游钒资源将是率先获益的环节。

  A股市场上,所属概念为钒电池的个股有23只。产业链方面,国泰君安(601211)证券指出,全钒液流电池产业化的过程中,电池端和材料端的相关企业都将充分受益:

  (1)电池端技术壁垒较高,具有技术积累和资本优势的行业龙头将保持长期竞争力,代表性企业是大连融科、北京普能,另有多家上市公司开展了相关布局,受益标的:国网英大、上海电气。PCS环节推荐固德威;变频器环节推荐汇川技术(300124)。

  (2)原材料质量和价格是制约全钒液流电池产能的核心因素,具有规模优势和研发能力的行业龙头将受益。电解液环节受益标的:攀钢钒钛、河钢股份(000709)、安宁股份;隔膜环节受益标的:东岳集团。

  光大证券(601788)指出,全钒液流电池具备安全性高、扩容性强、循环寿命长、全生命周期成本低等优点,是目前商业化较为成熟的液流电池,在长时储能领域大有可为。钒电池在储能领域空间广阔,首次给予钒行业“增持”评级。

  19天暴涨106% 攀钢钒钛回应

  在钒电池概念股中,攀钢钒钛股价表现异常强势。自6月下旬以来,攀钢钒钛股价持续上涨,且于7月初进入加速模式,截止7月20日收盘,近19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近106%,股价刷新自2011年9月以来新高。

刚刚,再度爆发,又一万亿市场即将诞生?产业链梳理来了!19天暴涨106%,这家公司紧急回应

  据第一财经报道,第一财经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了攀钢钒钛,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期股价走高主要受政策影响,公司没有未披露信息。

  7月9日,攀钢钒钛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50.72%至66.66%。其业绩高增源于钒钛产品销售价格同比有较大增长,同时,消化采购成本上升所带来的减利,此外,转让2宗土地使用权及地上附着物而实现土地处置收益。

  振华股份5天4板

  多钒产品2021年营收占比1.28%

  振华股份股价走出5天4板。截止7月21日午间收盘,振华股份7月以来股价上涨77.81%。

刚刚,再度爆发,又一万亿市场即将诞生?产业链梳理来了!19天暴涨106%,这家公司紧急回应

  7月20日晚间,振华股份发布异动公告,公司关注到有部分媒体将公司纳入钒电池概念股,公司主要从事铬化学品、维生素K3等铬盐联产产品、超细氢氧化铝等铬盐副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公司多钒产品系公司的铬盐副产品,不属于公司主要产品。2021年,该产品营业收入3820万元,占同期公司营业收入的1.28%,该产品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较小,对公司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

  7月18日晚间,振华股份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存在因铬铁矿价格大幅波动所致的经营风险。由于铬铁矿主要依赖进口,不排除未来国外主要铬铁矿生产企业因销售策略及出口限制等因素,造成铬铁矿价格出现非理性上涨的可能。公司存在因铬铁矿价格大幅波动所致的经营风险。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