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省份公布上半年经济“成绩单”:中西部多地增速较快 东部省份增长稳健

2022-07-22 07:56: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从数据上看,上半年全国大部分省份都实现了正增长,共有21个省份在上半年GDP增速跑赢全国。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全国上半年经济数据,根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同比增长2.5%,GDP名义增速5.73%。中国经济经受住了重重考验,继续保持正增长。

与之同期公布的还有各省份的GDP数据,从数据上看,上半年全国大部分省份都实现了正增长。同时,共有21个省份在上半年GDP增速跑赢全国。

地方的“期中考”成绩单紧随其后,正在陆续公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已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的省份进行了梳理,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有22个省份公布今年上半年的投资、消费、外贸等经济运行数据,分别为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山东、浙江、江苏、河南、四川、湖北、湖南、河北、江西、云南、辽宁、山西、贵州、海南、青海、宁夏、内蒙古。

受疫情散点多发影响,全国各地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多地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现负增长。从投资情况来看,内蒙古、湖北、宁夏、江西、河南五省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维持两位数增长。外贸方面,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有力稳住全国外贸基本盘,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外贸进出口总额合计占全国比重超过50%。

山东处于东部沿海,上半年在对外进出口贸易上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新华社

21个省份GDP增速超越全国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各省份GDP数据,从增速上看,共有21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超过全国水平。分区域来看,东部沿海省份GDP增长依然稳健。

上海受疫情影响,上半年经济出现负增长。但值得一提的是,从6月份的复苏情况来看,上海的经济活力正在快速恢复。例如,从工业生产来看,上海6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相比5月份(-30.9%)回升44.8个百分点。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掌握着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上海的经济牵一发而动全身,对全国影响较大。上半年上海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停摆,对经济运行产生了较大影响。下半年在促进经济有序恢复的同时,也要继续统筹好疫情防控。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半年上海经济发展不理想,主要是疫情原因。但上海是金融中心,拥有在全国名列前茅的大港口,无论从投资环境、营商环境来看,还是从产业优势、硬件设施来看,实力都不容忽视。只要上海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短暂的冲击带来的影响不会持续太久。“只要上海有序复工复产,使港口设施、金融功能等正常发挥作用,我认为上海经济能在下半年重新恢复活力。”

山东上半年GDP增速为3.6%,在经济强省中较为突出,并实现2811亿元的GDP增量。

陈耀认为,山东上半年经济增长稳健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山东在疫情防控方面维持较好,没有出现大范围的扩散,所以经济活动的恢复也比较快。另一方面,山东处于东部沿海,上半年在对外进出口贸易上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对经济具有较强的拉动作用。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崔建海在7月19日举办的山东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表示,始终坚持新旧动能转换也为山东上半年经济取得好成绩提供了助力。山东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在经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之后,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也就是取得突破的决战决胜关口,新生动能不断涌现聚集,传统优势不断夯实塑强。清单化推进“十强产业”273项重点任务落地;新认定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13个,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83家。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商务服务等高端服务业营业收入均实现20%以上快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中西部省份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GDP增速靠前的省份中,中西部占领了多数席位。其中,宁夏、山西、湖北、贵州、陕西等经济增速在4.0%以上,明显高于全国平均经济增速。

与东部多地受到疫情较大程度的影响相比,中西部疫情影响较弱,且近年来,国家层面围绕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出台的一系列规划正在产生效应,中西部经济潜力正在逐步释放。

陈耀表示,中西部区位优势、物流成本、资源禀赋、能源材料等方面具有巨大的挖掘潜力,只要在产业链、供应链维持稳定畅通的条件下进行发展,中西部的各种优势就会凸显出来。同时,中部地区近年来在制造业的创新发展上投入很大,如湖北、湖南、河南、安徽等,会产生拉动经济发展的作用。

粤苏浙沪进出口额占全国比重超50%

消费、投资、出口被称作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共有22个省份公布今年上半年的消费、投资、外贸相关数据。

从消费情况来看,广东、山东、四川三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万亿元,增长趋势较突出的省份为江西、湖北、河南、河北。

从投资情况来看,内蒙古、湖北、宁夏、江西、河南五省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维持两位数增长。

以湖北为例,上半年,湖北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等领域。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1.8%,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48.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40.2%;制造业投资增长19.0%。民间投资增长15.0%,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1.8%。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在消费、投资和外贸三个领域增速均表现亮眼,不仅在众多消费市场负增长的省份中保持3.9%的增速,固定资产投资额和外贸进出口总额上半年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速水平。

在陈耀看来,湖北上半年收获好成绩在预期之内。湖北在经历过疫情严重影响后,已经进入稳定的经济运行状态。高铁、新基建、高新技术产业以及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对湖北经济的拉动作用比较大,加上疫情控制较好,相关餐饮住宿业、旅游业也在稳步恢复。“湖北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核心,对于中部地区的经济而言扮演着‘领头羊’的角色,上半年数据也充分证明湖北很好地保持住了自身的优势。”

从外贸情况来看,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发挥自身强大的韧性,有力保住了全国外贸稳定增长的基本盘。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国的比重超过50%。

增速上,有14个省份进出口总额增速跑赢全国。其中,宁夏、海南、青海、江西、湖南、天津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速超过20%。

上半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速为2.8%。进入二季度以来,广东今年密集推出的一系列稳外贸举措效应逐步释放,广东外贸活力正在恢复。仅6月,广东外贸进出口7034.2亿元,增长7.1%。其中,出口4412.4亿元,增长11.6%;进口2621.8亿元,增长0.2%。

除广东外,长三角地区上半年也遭遇了外贸上的重重困难,上海供应链一度停摆。但值得注意的是,从6月的情况来看,上海已经逐渐走出疫情的阴霾。上海6月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6%,其中出口同比大增20.2%。

林江表示,对上海上半年外贸影响最大的就是疫情导致的供应链受阻,在国家多次强调保生产、保供应的背景下,上海下半年的外贸走势整体是乐观的。而上海港是全国最大的港口,上海港功能的恢复也将带动全国整体外贸更加向好。

(作者:吴文汐 编辑:李博)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