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充满不确定性 保时捷IPO之路遭遇坎坷

2022-07-22 07:18:33 中国经济网 

在经济衰退和能源短缺的情况下,保时捷可能需要比往常更大幅度的降价,以确保IPO获批。一名知情人士称,保时捷可能不得不接受最低600亿欧元的价格。大众汽车的大股东之一表示,对保时捷IPO不感兴趣,因为其只会出售少量股票新股东的影响力不大。

据路透社报道,两名参与保时捷IPO的人士表示,在全球经济萎靡的情况下,如果保时捷坚持上市,可能不得不接受极低的折扣价格。对于控股保时捷品牌的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而言,如果降价幅度过高,将是一件难以接受的事。

不过,大众集团对保时捷品牌的期望值很高。据参与交易的人员透露,有人对保时捷的估值超过800亿欧元(约合818.9亿美元)。

投资者担忧IPO估值

在经济衰退和能源短缺的情况下,保时捷可能需要比往常更大幅度的降价,以确保IPO获批。一名知情人士称,保时捷可能不得不接受最低600亿欧元的价格,并指出他们不会接受更低的报价。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在预计IPO的前几周,参与者围绕保时捷的价格展开了更广泛的讨论。一位知情人士说,保时捷对品牌的价值有不同看法。一位参与筹备的第三方人士则表示,投资者尚未就估值达成一致。

保时捷首席财务官Lutz Meschke称,品牌在财务方面很有弹性,也为下一步举措做好了充分准备。保时捷预计,尽管今年上半年的交付量下降了5%,但全年营收将超过380亿欧元,高于去年的330亿欧元。

对此,保时捷首席执行官Oliver Blume也表示,“疫情期间,公司的业务依旧强劲。资本市场有很大的需求,有大量资金可供投资。”

然而,一些幕后投资者正在动摇。上个月,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对保时捷进行了广泛的可能估值,从550亿欧元到1000亿欧元不等,其中EBIT的“公允价值”约750亿欧元。“保时捷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但不是法拉利,后者的利润率更高。”

大众汽车的大股东之一表示对保时捷IPO不感兴趣,因为其只会出售少量股票,新股东的影响力不大。该股东称,从长期来看,保时捷留在大众集团会更好,IPO不会创造价值。

知情人士称,负责保时捷IPO的银行家们计划在8月底调查市场状况,保时捷董事会的决定和ITF文件可能很快就会公布,并希望在第三季度至第四季之交,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

对此,保时捷发言人表示,其IPO计划尚未有新决定,大众集团方面则拒绝置评。

超豪华品牌市值暴跌

恰逢上市之际,保时捷也在寻求向新能源转型。保时捷计划,到2030年电动汽车销量占比总销量的80%,大约是目前水平的四倍。与此同时,大众集团也将侧重点转向电动汽车、电池和软件。

保时捷IPO旨在为上述电动化改革提供资金,如果其不能如期上市,或者只能以折扣价获得批准,那么可供投资的资金就会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保时捷IPO还将改变大众的权力平衡。10多年前,保时捷尝试收购大众失败,反而被大众控制,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成为大众最具影响力的投资者。保时捷表示,IPO将使保时捷及其家族所有者对该品牌拥有更大的控制权。

然而,当前经济情况十分严峻。Refinitiv数据显示,今年德国资本市场的融资额仅为2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0%。与此同时,今年初以来,欧洲汽车制造商估值暴跌,其中超豪华品牌尤其严重,阿斯顿·马丁市值已经下跌了57%,法拉利估值几乎下降了三分之一。

一位参与IPO的金融家表示,保时捷可能与法国奢侈品公司LVMH等评级较高的奢侈品牌相提并论,但它仍处于特斯拉的阴影之下。(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编译)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