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预案遭董事监事反对 石大胜华45亿非公开发行引监管关注

2022-07-25 10:25:10 每日经济新闻  彭斐

  石大胜华(603026)45亿元定增预案虽获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但两名董事、一名监事投出反对票。此事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并发出监管工作函。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文多

  石大胜华(SH603026,股价145.80元,市值296亿元)45亿元定增预案虽获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但两名董事、一名监事投出的反对票,还是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近日(7月20日),上交所官网披露,交易所对石大胜华发出监管工作函,处理事由为“公司披露2022年度非公发预案,2董事1监事反对,发出工作函”,涉及对象为“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投出反对票的董事张金楼、陈伟及监事于相金均来自公司主要股东方。他们给出的理由完全一致,主要是募投项目的可行性论证不足、募投项目的选择具有极大的随意性等。

  国资股东代表投出反对票

  7月14日晚间,石大胜华披露,董事会审议通过了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等多份议案。公告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5亿元,用于“年产30万吨电解液项目(东营)”等七个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但对于定增预案,两位董事和一位监事投出反对票,且给出的理由完全一致,主要是募投项目的可行性论证不足、募投项目的选择具有极大的随意性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投出反对票的董事张金楼、陈伟及监事于相金均来自公司主要股东方,且均为国资股东。

  其中,张金楼现任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经控集团”)董事长,青岛开发区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青岛军民融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另一位投出反对票的董事陈伟,目前为融发集团总经理,投出反对票的监事于相金,则为经控集团招商集团总经理。

  从股权关系来看,经控集团、融发集团、开投集团均为地方国资企业。

  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融发集团、开投集团分别持有石大胜华1520.1万股,合计占石大控股总股本的15%,分列石大胜华第三、第四大股东。此外,经控集团还通过全资子公司青岛中石大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大控股”)持有石大胜华8.31%股权。

  一季报显示,融发集团、开投集团和石大控股受同一实际控制人(青岛西海岸新区国有资产管理局)控制,

  投出反对票的三人认为,上述募投项目的可行性论证不足、选择具有极大的随意性。

  相关项目曾获全票通过

  回溯公司历次公告可以发现,自2021年11月起,石大胜华陆续披露了此次非公开发行包含的多个募投项目的投建计划。7月14日确定为募投项目的七个项目,此前已经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会审议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石大胜华上述项目决策程序,多曾在董事会和监事会上获得全票通过,在股东会表决上同样获得高票通过。这也就意味着在非公开发行事项上投出反对票的董事、监事,在项目决策的董事会和监事会上均投出同意票。

  比如,30万吨/年电解液项目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2021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20万吨/年电解液项目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2022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10万吨/年液态锂盐项目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2021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

  1.1万吨/年添加剂项目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15日关于30万吨/年电解液项目等投资项目进展情况的公告中,石大胜华也表示,对上述审议通过的部分项目,根据现有建设方案和重新论证情况,调整了投资金额并编制了新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一位熟悉石大胜华的资本市场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可以缓解石大胜华在资金端的巨大压力。

  在下游新能源汽车行业大发展的背景下,石大胜华已成为国内外多家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厂家的高品质溶剂原料供应商。近年来,为满足公司不断增加的资金需求,除通过经营活动补充流动资金外,公司还通过银行借款等外部方式筹集资金,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但自2021年年底以来,石大胜华披露的多个投建项目投资总额近百亿元。而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自有货币资金余额仅为12.39亿元,应收账款6.95亿元。

  石大胜华方面表示,此次募资是为了满足未来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提高持续盈利能力,优化资本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