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突发超5亿美元诉讼,光伏组件龙头天合光能、晶科能源“违约”是啥情况?

2022-07-28 10:33:38 第一财经  魏中原

  “钱不好要,主要是对方的一个态度”

  7月27日晚间,两家A股千亿组件龙头天合光能(688599.SH)、晶科能源(688223.SH)发布涉及诉讼公告。

  先看天合光能,公司公告称,公司美国下属公司Trina Solar (U.S.), Inc.(“天合美国”)于近日收到 Superior Court of California, County of Alameda (“法院”)送达的关于 TOTALENERGIES RENEWABLES USA, LLC 等原告(“道达尔能源”)提起诉讼的传票、起诉状等相关材料。截至公告日,该案件尚未开庭审理。

  道达尔能源目前起诉状列明金额的损失为,因天合美国未交付组件而向第三方采购组件增加的成本及因天合美国迟延交付组件而导致原告的项目损失,合计约2亿美元。

  据了解,2021年7月道达尔能源与天合美国签署了约900MW、价值3亿美元的组件合同,并支付了875万美元的预付款,约定从 2022年2月开始交付至2022年12月止。

  无独有偶,28日晚间,晶科能源也披露了涉及仲裁的公告称,公司收到相关通知,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已受理申请人SW FZE就《组件供货合同》相关争议针对公司提起的仲裁请求。涉及的金额合计为 3.25亿美元。截至公告披露日,上述案件已立案受理,后续仲裁程序尚未开始。

  晶科能源表示,根据公司聘请的仲裁律师意见,申请人SW FZE目前未提出充分证据证明晶科能源违反了《组件供货合同》及质保文件项下义务,亦未能列明其主张赔偿金额的具体计算方式,故其提出的相关赔偿主张明显缺乏依据;基于此,仲裁请求被支持的可能性很低。

  为何未交付产品、被提起仲裁的原因,两家公司都未在公告中说明。

  “目前还不清楚海外条款和法律的支持情况,原告提出的金额并不好要,最起码是对方的一个态度。”某大型光伏企业前高管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我们预计诉讼对行业板块和具体公司的影响不会很大,比如起诉晶澳的这家印度公司,自身连续几年亏损,经营基本面一般。”某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说,“从2021年底,美国海关依据‘暂扣令’(WRO)相继对国内出口至美的组件产品进行扣押,也增加了相关厂商的营运成本。而考虑到美国6月6日发布对东南亚组件新关税政策,国内组件厂商可从东南亚‘弯道’出货至美。”

  天合光能与晶科能源均为国内光伏组件巨头,分别于2022年6月、2021年1月登陆科创板上市,组件出货规模均位列全球前列。

  在光伏产业链中,由于组件环节是终端产品,直接面对客户,也代表着品牌,因而受关注度最高,竞争也最为激烈。由于各种不确定性的成本风险,单一的光伏组件厂已经实现稳定盈利。

  近两年,光伏行业高速发展,各环节扩产提速,由于保障原材料供应是扩产项目达产的关键基础,产能直接关系到组件厂的市场份额,布局一体化是各组件厂商的主要发力方向。天合光能通过联手通威股份(600438)(600438.SH),共同布局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晶澳科技更侧重组件产能。

  二级市场方面,光伏板块是5月以来A股市场行情的领头羊,5月1日~7月27日,有11只光伏股实现股价翻番,涨幅居首的是光伏逆变器固德威(688390.SH)。阳光电源(300274)(300274.SZ)、高测股份(688556.SH)、双良节能(600481)(600481.SH)等头部公司的涨幅亦位居前列。

  当前,硅料涨势不减,硅片、电池片连续提价,组件厂商本就是光伏产业链利润最低的环节,其面临成本承压加剧,会否令下半年装机增速放缓,已经成为市场担忧的问题。诉讼会否影响市场对光伏行业的信心与高预期,第一财经将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