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升装备IPO:与大客户数据“打架”,项目代码和备案文号存疑

2022-07-28 10:59:35 商务财经IPO 微信号 

文/周 苏

南京晶升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晶升装备)自2019年净利润亏损1,159.33万元后,2020与2021年实现了业绩两连涨,两年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59.62%、51.77%,净利润也随之转负为正。这一业绩的暴增也让晶升装备有了进军资本市场的资格。4月27日,上交所科创板受理了其IPO申请,一个月后晶升装备携手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进入问询阶段。

《商务财经》浏览招股书并查询公开数据后,发现晶升装备在2019年至2021年(下称:报告期)合作的供应商问题较多:有合作企业缴纳社保0人,大供应商曾遭受行政处罚。此外,晶升装备招股书中披露的购销数据也与大客户的年报存在“各执一词”的情况,信披真实性或也成其IPO之路的拦路虎。

供应商0人社保且被处罚

晶升装备是一家半导体专用设备供应商,主要从事晶体生长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工艺积累,已开发了包括半导体级单晶硅炉、碳化硅单晶炉等主要产品。据招股书,报告期内晶升装备产品原材料主要由机械加工件、机械标准件、热场件等构成。

其中,南京润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润屹电子)是晶升装备2021年度排名第四位的大供应商,晶升装备向其采购内容为机械加工件、机械标准件及仪器仪表及气路标准件等,采购金额为742.32万元,占同期比例4.93%。

查询企查查发现,该公司于2014年10月就已经成立,但其社保缴纳人数在2020年之前一直为0人,直到2020年及2021年才变为1人。

另一家供应商也存在相同情况,宜兴市佳技通用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下称:佳技环保)是晶升装备2020年排名第五大的供应商,晶升装备向其采购机械加工件、机械标准件及系统部件等共计280.16万元,占当期比例为5.82%。

据企信网,佳技环保成立时间为1997年8月,注册资本5,000.00万元已全部实缴,对外投资的两家企业皆已注销,企信网工商年报显示其社保缴纳人数自2018年以来就一直为0人。

上海矽卿科贸有限公司是晶升装备2019年排名第五的供应商,晶升装备向其采购热场件等原材料共160.19万元,占当期比例5.29%。查询企信网发现,该公司2019年社保缴纳人数仅1人。

与此同时,晶升装备大供应商还存在处罚不断的情况。

上文提到的佳技环保在与晶升装备合作的2020年还违反了环境保护法被行政处罚。

据绿网,2020年10月26日无锡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佳技环保进行检查时发现喷漆车间从事大件补漆生产时存在油漆工序未配套建设有机废气治理设施且挥发性有机废气无组织排放,作出罚款四万元整的行政处罚决定。

(截图来自绿网)

浙江盛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盛诚机械)是晶升装备2019年排名第四的供应商,晶升装备向其采购机械加工件等共166.89万元。查询企信网发现,盛诚机械有两条行政处罚的记录。2021年8月25日,浙江省海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盛诚机械作出行政处罚1.50万元的决定,处罚原由为该公司雇佣王名在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的情况下,违规进行电焊作业,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相关规定;同年11月,盛诚机械还因取得不符合规定的发票,被嘉兴市税务局处罚22.96万元。

(截图来自企信网)

与大客户数据“打架”

报告期内,晶升装备主营业务收入主要由半导体级单晶硅炉、碳化硅单晶炉和蓝宝石单晶炉构成,销售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均在80%以上,2020年与2021年,半导体级单晶硅炉、碳化硅单晶炉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达到89.58%、89.02%。

其中,锦州神工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工股份)是晶升装备2020年排名第四的大客户,晶升装备向其销售半导体级单晶硅炉共1,658.49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的13.44%。

据公开信息,神工股份为科创板上市公司。《商务财经》查询其2020年度报告发现,该年神工股份向前五大供应商的合计采购额为3,181.68万元,其中向第一大供应商采购额仅806.20万元,远低于晶升装备招股书披露的二者交易金额,令人不解。

(数据来自神工股份2020年报)

不仅如此,晶升装备对于募投项目的信息披露也存在疑点。

此次IPO晶升装备拟投入募集资金47,620.39万元至两个项目中,分别为总部生产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下称:总部项目)和半导体晶体生长设备总装测试厂区建设项目(下称:厂区项目)。

其中,总部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27,365.39万元,实施主体为晶升装备,该项目拟建设集经营办公和新产品技术研发于一体的综合性总部大楼与厂房,以研发活动为基础,配备相应的测试及组装环境。招股书中披露该项目建设期为36个月,其中厂房建设与装修期为30个月。

但《商务财经》查询该项目环评文件时发现,环评文件中披露的施工期为18个月,与招股书相差了12个月。

(截图来自环评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招股书与环评文件中对于总部项目的总投资、新增产能皆一致,但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披露的项目备案对应的项目代码与环评文件披露的项目代码、项目备案文件号并不一致。

查询招股书中披露的总部项目备案文件编号“宁开委行审备[2021]294”,显示的该项目代码为“2111-320193-89-01-839940”,而环评文件中项目代码却为“2111-3201118-89-01-839940”,项目备案文件号为“宁开委行审备[2021]2号”,详见上图。

(截图来自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

总部项目的备案时间为2021年12月,环评文件的编制时间为2022年的2月,编制机构为南京苏绿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出现项目代码和备案文件号的差异,晶升装备和环评机构应核查并给出相应的解释。

同时,另一个募投项目厂区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20,255.00万元,实施主体为南京晶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晶升半导体)。招股书披露,晶升半导体是晶升装备在2022年1月18日出资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00万元,实收资本为0万元。对于重要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晶升装备应尽快履行注册资本足额缴纳的义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商务财经IPO。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