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掉入消费主义陷阱?一顶帐篷3万!"安营扎寨"刺激千亿市场,这家A股户外装备龙头预计上半年盈利翻倍

2022-07-29 11:35:06 和讯网 

  今日,#露营掉入消费主义陷阱?一顶帐篷3万#的话题登上了百度热搜。

露营掉入消费主义陷阱?一顶帐篷3万!

  今年爆火的露营成为了大家放松的首选,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称,露营也掉入“消费主义陷阱”,因为不少爱好者在消费商陷入了困境,话费开销不是一般的大。

  有资深达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使用频率最高的一款帐篷来自Tentipi,是瑞典的一线品牌,号称“帐篷中的爱马仕”。不算内帐、地垫和配件,仅一个单顶帐篷就接近4万块。而这样的帐篷,赵勇前后购买了20多顶。

  露营主要分为传统露营、便捷式露营和精致露营三种。其中,国内“精致露营”风潮正盛。而在露营装备层面,人们就需要购买帐篷、天幕、炊具、灯具等一系列产品,甚至还要买休闲娱乐用到的投影仪、无人机等。

  不知从何时开始,露营已经从一项单纯的出游方式变成了部分人的装备竞赛,他们拼审美、拼财力,甚至衍生出了“鄙视”链。

  一顶帐篷撑起万亿市场?

  “周末的朋友圈里,人们不是在露营,就是在去露营的路上”,要说眼下最流行的休闲方式,火出圈的露营必须占有一席之地。

  近两年,随着远途旅行受限,短途体验式旅游及城央微度假的兴起,“露营热”开始席卷整个神州大地,成为家庭聚会、朋友出行、接触户外的首选。其所具备的生存属性被缩小,娱乐属性被放大。包含一张张精致美好、唯美温馨的精修照片的露营帖子,在朋友圈、抖音、小红书、微博等不同社交平台反复触达潜在消费者,以裂变的形式突破地域圈层甚至年龄圈层,在更广阔的人群中形成消费认同。露营充当新型社交货币的角色,已在国内形成一股强劲风潮。

  “全民露营热”令露营经济井喷式爆发。2022年1月至4月上旬,通过携程报名露营用户数量是2021年全年的5倍以上。2022年被称为“露营经济元年”,在其他旅游生意遇阻的情况下,露营如及时雨一般解救了大家枯燥乏味的生活。艾媒咨询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达到747.5亿元,同比增长62.5%;带动市场规模为3812.3亿元,同比增长率为58.5%。预计2025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将上升至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将达到14402.8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加入到露营的活动中,露营及其相关产业在中国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

  首创证券认为,疫情催生人们对户外自然的需求和对社交的渴望,跨省及跨境游限制使得“短途游”、“周边游”成为主要旅游形态,在此背景下,精致露营顺势而起。长期看,需求推动产业链逐步完善,“露营+”产业协同模式提升营地综合效益并使得露营更具可持续性。具备先发优势、品牌美誉度及自主研发能力并积极布局产业链的龙头有望伴随行业增长红利提高市占率,建议关注自主品牌加速成长的牧高笛(603908)和户外用品代工龙头浙江自然等。

  户外装备龙头牧高笛预计上半年盈利翻倍

  7月中旬,户外装备龙头企业牧高笛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称,公司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3亿元左右,较上年同比增长112.12%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1.11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38.65%左右。

露营掉入消费主义陷阱?一顶帐篷3万!

  据公告透露,今年上半年,牧高笛公司主营业务受益国内外露营行业需求增长,实现营收与利润的较好增长。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64亿元左右,同比增长60.77%左右。其中:外销(OEM/ODM)业务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18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4.81%左右;品牌业务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4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82.46%左右。“净利润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主要系品牌业务收入占比持续提升,公司综合毛利率提升。”

  牧高笛表示,品牌业务收入实现高速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国内露营装备市场需求旺盛,公司自有品牌的露营装备及周边(简称“大牧”)销售渠道收入高速增长。其中:主品牌“大牧”(主打产品的户外露营装备系列)的线上自营渠道2022年上半年收入1.4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48.21%左右;“大牧”线下(专业装备分销与大客户)渠道2022年上半年收入1.68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38.45%左右。

  官方资料显示,牧高笛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品牌运营与露营帐篷 OEM/ODM(代工贴牌)业务两大板块,帐篷及装备占总收入超八成。作为迪卡侬的代工厂,其产品囊括了户外帐篷、睡袋、防潮垫、户外运动服装、冲锋衣、登山包、徒步露营背包、户外灯等,几乎囊括了露营所需全系产品。

  多家机构看好,给予买入评级

  在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发布后,多家机构给出了买入评级。

露营掉入消费主义陷阱?一顶帐篷3万!

  东吴证券(601555)对牧高笛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22H1业绩预告点评:露营需求持续火热,22H1业绩增长再提速》中指出,公司为国内露营装备龙头,20年疫情后全球户外露营需求增加、尤其21年国内露营市场火爆,带动公司业绩增长明显提速。22H1受益于国内露营热潮持续,内销品牌业务在高基数下实现近两倍同比增长,并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上升,促进业绩端大幅增长。我们认为在国内露营行业方兴未艾、行业竞争格局有望持续优化背景下,下半年公司靓丽业绩表现有望延续。我们将2022-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从1.27/1.76/2.26亿元上调至1.79/2.40/3.1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7%/34%/29%,EPS分别为2.68/3.60/4.65元/股,对应PE分别为32/24/19X,上调为“买入”评级。

  华西证券(002926)07月15日发布题为《Q2内销盈利能力超预期,上调盈利预测》的研报称,给予牧高笛买入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Q2内销收入环比大幅加速、线下增速高于线上、且盈利好于预期;2)Q2外销收入增速环比放缓;3)帐篷产能紧缺背景下,估计大牧净利率改善明显。风险提示:疫情的不确定性,露营渗透率提升低于预期,露营地供给不及预期,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