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更多居民储蓄吸引到证券市场来!方星海周末讲话,明确私募基金改革方向

2022-07-30 20:31:57 证券时报网 微信号 

私募基金高质量发展,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明确了下一步的改革方向。

7月30日,方星海在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复杂严峻,我国正加快科技自主创新,着力解决好关键领域的“卡脖子”问题,这必然要求促进股权资本加快形成,更好发挥股权资本促进创新的作用,形成科研、产业、金融三者的良好循环。在这个进程中,股权创投基金在其中大有可为。

私募管理人2.4万家 资产规模近20万亿

方星海表示,近年来,我国私募基金行业蓬勃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自2015年至今年6月末,资产管理规模增长了16万亿元,增长近4倍。截至6月末,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4万家,管理基金数量13万只,管理资产规模接近20万亿元,基金数量和管理规模均跃居世界前列。

总体看,我国私募基金行业已经从一个“小众行业”发展为资产管理行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开始从量的增长向质的发展迈进。在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同时,对于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一是促进股权资本形成,有效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截至去年底,股权创投基金累计投资境内未上市企业股权、新三板挂牌企业股权等项目超过16万家次,形成股权资本金10万亿元。2021年投向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的本金新增超过8000亿元,相当于同期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2.7%,成为长期资本形成的重要载体。注册制改革以来,超过8成的科创板企业和6成的创业板企业上市公司在上市前获得了股权创投基金的投资。

二是加大重点领域和战略性产业投资,有效支持国家重点战略。近年来,股权创投基金投向半导体、网络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行业的资金连续提升,2021年上述领域新增投资项目数量和规模均居行业各项投资规模的前列,体现出股权创投基金对重点创新领域的精准支持。 

三是“投早投小投科技”活跃,有效服务双创战略。2021年,新增投资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初创科技型企业数量和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超过40%。股权创投基金为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

四是部分头部管理人脱颖而出,专业能力得到普遍认可。近年来部分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国内私募管理人在管理人民币基金同时,积极拓展美元基金管理业务,有的管理人美元基金在管理规模中已经超过人民币基金。据基金业协会统计有300余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既在国内发行人民币基金,也通过境外关联方在境外发行美元基金,吸引了阿布扎比投资局,加拿大养老基,耶鲁大学养老会,美国州立养老金,还有美国加州的教师退休基金等等国际知名长期投资者,并通过FDI等形式,投资境内契约或者在境外投资中国的红筹企业。

五是提升了证券市场的机构化程度。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活跃于股票、债权期货衍生品市场,提升了资本市场价格发现和价值投资能力,已成为二级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截至今年6月末,私募证券基金管理规模接近6万亿元,持有股票流通市值接近3万亿元,已经占到股票市场流通市值的3%。

六是为居民财富增长作出了贡献。根据基金业协会的统计,2021年,股票类私募证券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中位数为10.6%,全年私募股权创投基金项目退出本金达到2757亿元,整体回报倍数是3.35倍。从退出的本金来衡量,私募基金管理人用投资业绩为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的回报,事实上促进了我国居民将储蓄更多转化为投资。

监管和发展并举 私募行业发展环境优化

方星海介绍,证监会坚持遵循私募基金发展规律,一手抓监管,一手促发展,借鉴国际监管最佳实践,推动私募基金行业坚持专业运作,去伪存真,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一是完善法律法规,夯实行业发展基础。私募行业期盼已久的《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取得重要进展,发布了《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明确私募基金底线要求、支持真私募,严防伪私募,推动各地建立私募基金综合研判会商机制,把好工商注册入口关。

二是改善退出环境,促进形成“投资-退出-再投资”良性循环,随着股票发行注册制全面推进,股权创投基金通过IPO退出数量成倍增加。同时,证监会推出并优化股权创投基金所持股份锁定期与IPO前投资期限反向挂钩的政策,在北京、上海试点股权创投基金份额转让,启动股权创投基金向投资者实物分配股票试点,使得退出方式更加多样化、行业退出环境明显改善。   

三是完善募资税收支持政策。通过银保监会取消保险资金投资创投基金单支基金募集规模不超过5亿元的限制,引导保险资金投资创投基金,证监会鼓励符合条件的创投企业发行双创债。截至今年5月,一共发行金额约800亿元,财税部门还在北京、上海特定区域内开展公司型创投基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进一步降低创投基金行业总体税负水平。   

四是基金业协会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行业的水平。发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管理清单,关注要点,向社会公示管理人登记办理流程,提高登记备案透明度和行业服务质量,扩大基金备案分道制适用范围,基金备案即报即过,大幅度提高登记备案效率。优化基金服务链条,在行业推广电子合同签约,强化金融科技应用,探索基金登记备案、托管、退出等信息交叉验证。

点名行业存在的问题

方星海指出,后疫情时代的经济恢复增长,为私募基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从募资环节看,随着多元化资产配置的投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将为私募基金提供更多资金供给。经过前期市场大浪淘沙,在客观上促进管理人专业化、资金向好化的趋势。新发展格局下,自主创新发展将为股权投资基金创造大量投资机会,各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为创业投资基金提供了多样化的赛道和投资策略选择。我国拥有众多成长型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在光伏发电、新能源电池等领域,国际优势显著,已成为私募股权基金的重要投资目的地。

从退出环节看,随着注册制全面推进和并购重组审核机构优化,股权私募基金通过IPO和并购重组等渠道退出日益活跃,完善反向挂钩政策,在减持方面给予投早投长的股权创投资金更多支持。同时股权创投基金份额转让、股权创投基金实物分配股票等试点创新,以及规模日益增长的S基金,也叫“接力基金”,都使得股权创投基金退出方式更加多元化。同时我们将加强资本市场国际合作,确保我国企业境外上市退出渠道畅通。

“与此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私募基金行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问题和风险。”方星海强调,一是行业准入门槛低,机构质量参差不齐,市场化头部机构数量还偏少,专业化运作水平仍有待提高,一些影响较大的风险个案严重影响了行业形象。二是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当前股权创投基金长期资金来源不足,资金募集出现了暂时性的困难。三是“投早投小投科技”效果虽逐步显现,但与境外成熟机构相比,能力仍有不足,头部机构投研能力取得长足进步,但其他大部分机构的投研能力还有待提升。

四方面推进行业发展 将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

方星海指出,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复杂严峻,我国正加快科技自主创新,着力解决好关键领域的“卡脖子”问题,这必然要求促进股权资本加快形成,更好发挥股权资本促进创新的作用,形成科研、产业、金融三者的良好循环。在这个进程中,股权创投基金在其中大有可为。

一是要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私募投资管理人要牢记私募基金有别于公募,必须严格从合格投资者中募集资金,努力提高合规水平,全体从业人员要恪守职责,将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珍惜信誉,自觉维护行业声誉。

二是积极承担职责使命。要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为出发点,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创新增长,积极主动承担服务实体经济、增加国民财富,驱动科技创新、促进经济转型的职责使命。私募证券基金要充分利用日益丰富的期货期权产品,开发更多符合不同投资者需求的基金产品,把更多的居民储蓄吸引到证券市场中来,为市场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三是注重发挥专业投资者优势。私募投资机构不仅要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支持,还应更加重视投后管理,助推背后企业改善公司治理,提高规范运作水平,并在整合上下游资源等方面,为企业经营发展多方位赋能。   

四是要进一步提高服务于居民财富管理的能力。当前,境外知名的主权基金、养老金、大学捐赠基金、配置另类投资的比例都在10%以上(另类投资主要是一些私募的投资),私募基金在国际上已经成为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途径。私募投资机构要加快提升服务质量,更好适应我国居民日益多元化的财富管理需求,为客户提供更加有针对性、个性化的服务,实现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用价值创造回报投资者信任。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