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超6倍溢价收购亏损标的,兽药公司绿康生化欲跨界光伏!深交所: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情形?

2022-08-04 11:19:26 和讯网 

  今年以来,锂电、光伏、新能源车等热门概念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与此沾边的上市公司股价大部分都涨幅可佳。与此同时,许多上市公司纷纷切入这些赛道。

  近日,兽药公司绿康生化(002868)表示也要来分一杯羹。这则“跨界”消息直接催化绿康生化的股价走势。8月1日至3日,绿康生化股价录得三连板,8月3日,绿康生化收到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绿康生化说明“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8月4日开盘,该股再次一字涨停录得4连板。

拟超6倍溢价收购亏损标的,兽药公司绿康生化欲跨界光伏!深交所: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情形?

  拟超6倍溢价收购亏损标的,绿康生化欲跨界光伏

  公开资料显示,绿康生化则是一家专注于兽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业务范围涵盖兽用预混剂、兽用原料药、食品防腐剂等多个领域,生产产品包括杆菌肽类产品、硫酸黏菌素类产品、纳他霉素食品防腐剂等。

  7月31日晚间,公司披露多则公告,其中涉及一项资产收购,一项资产出售。具体来看,绿康生化拟购江西纬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以此切入光伏产业,实现跨界。此外,绿康生化还拟置出福建浦潭热能有限公司100%股权。

拟超6倍溢价收购亏损标的,兽药公司绿康生化欲跨界光伏!深交所: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情形?

  资料显示,江西纬科主要从事薄膜复合材料及光伏配套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分别由玉山县旺宏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旺宏中心”)、王梅钧持股92%、8%,而旺宏中心则由自然人阮晓锋、沈国平分别持股95%、5%。

  从业务范围来看,绿康生化此次收购构成跨界。

  据了解,江西纬科主营薄膜复合材料及光伏配套组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安装,2021年亏损663.74万元,2022年1-4月亏损688.63万元,资产负债率达92%。根据公告,江西纬科100%股权预估值为1亿元,溢价率约为632%。

  值得一提的是,绿康生化的这笔溢价收购还设置了“霸王条款”,即如最终交易价格低于9500万元,江西纬科有权解除资产收购协议。这意味着,本次收购“保底”溢价率约为595%。

  业绩承压,3股东一卖一买腾挪资产

  绿康生化专注于兽药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5月上市。近年来,受疫情及人民币汇率大幅上升影响,以出口为主要收入来源的绿康生化收入及成本均受到较大影响。

  2017年以来,绿康生化连续五年业绩下降直至亏损。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间,绿康生化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下滑6.97%、13.08%、23.73%和24.15%。

拟超6倍溢价收购亏损标的,兽药公司绿康生化欲跨界光伏!深交所: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情形?

  2021年,绿康生化录得业绩首亏。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3亿元,同比增长17.93%,归母净利润亏损2604.39万元,同比下滑160.2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1136.75万元,同比下滑137.91%。

  另外,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891.4万元。绿康生化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也处于亏损状态,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3500万-4300万元。

  对于收购纬科新材,绿康生化在公告中明确表示,看好胶膜行业的发展前景,拟通过本次资产收购进入胶膜行业深耕,以期为上市公司贡献新的业绩增长点。

  根据公告,绿康生化的3名股东合力亚洲、富杰平潭、北京康闽拟协议转让所持合计36.73%公司股份,受让方为与杭州义睿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饶市长鑫贰号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杭州慈荫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肖菡。

  具体来看,绿康生化本次计划的交易分为三步,即3名大股东转让所持绿康生化股份套现6.61亿元,又以3.5亿元取得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100%股权的同时,两桩交易实施互为前提。最后,上市公司以6倍高溢价,将江西纬科置入。

  绿康生化表示,通过本次资产出售和股份转让,公司在提升经营效率的同时,引入看好公司发展前景、并具有丰富产业资源的产业投资人,改善股权结构,优化管理,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深交所:是不是迎合热点炒作股价?

  众多疑问待解,8月3日,绿康生化收到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

拟超6倍溢价收购亏损标的,兽药公司绿康生化欲跨界光伏!深交所: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情形?

  关注函中表示,根据公告,股权转让事宜涉及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其 IPO 时作出的部分股份限售承诺,而股权转让与资产置出事项互为前提。

  深交所要求逐条对照上述股权转让方曾作出的股份限售承诺等内容,核查是否存在违反承诺或其他权利受限情形。核查股权受让方是否与你公司、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存在关联关系,相互之间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或关联关系。

  对于超6倍溢价收购亏损标的,深交所要求结合公司主营业务及发展战略,标的资产的财务数据及市场地位,说明公司在标的资产业绩亏损、资产负债率高企的情况下进行高溢价收购的原因及必要性;同时,结合公司在光伏领域已有的技术、人才储备、市场资源等,说明公司是否具备充足的资金投入能力和业务整合能力,本次收购决策是否审慎合理,是否符合公司发展战略,能否有助于提升公司经营质量,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