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圣股份控股股东249万股被司法再冻结 引入重庆信托当“救星”能否如愿?

2022-08-05 13:21:32 每日经济新闻  曾剑

  财务数据显示,近两年,三圣股份(002742)业绩持续下滑。2020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7343.68万元;2021年度,公司净利润亏损3.33亿元;根据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亏损4200万元~4800万元。

  今年6月,三圣股份收到重庆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重庆证监局指出,公司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和未及时披露关联交易,未及时披露关联方财务资助关联交易,未及时披露重大诉讼、仲裁等重大事件等情况。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三圣股份(SZ002742,股价6.11元,市值26.40亿元)控股股东潘先文的债务问题依然严峻。

  8月4日晚间,三圣股份公告称,潘先文持有公司的249.49万股股份被司法再冻结。截至目前,潘先文所持公司1.04亿股股份累计被司法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61.51%。在前一日,三圣股份曾披露,潘先文、股东邓涵尹与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信托)签订了《三方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重庆信托或将受让上市公司股份并参与公司管理。

  按照规划,在进驻三圣股份后,重庆信托方面将对公司管理层、业务板块进行调整。不过,从二级市场反应来看,投资者对此似乎并不感冒。三圣股份股价4日高开后快速回落,最终以2.40%的跌幅报收。

  重庆信托受邀进驻

  自今年5月中旬以来,三圣股份已经累计发布了三份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被司法再冻结的公告,这反映出潘先文的资金压力。截至一季度末,潘先文持股累计质押1.66亿股,质押比例高达97.69%。

  重庆信托的到来,或许能够帮助潘先文解决难题。

  据《备忘录》,邓涵尹、潘先文认可重庆信托(含其指定、推荐的其他方)受让三圣股份股票(包括潘先文可能被司法处置的上市公司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9%),成为三圣股份股东,参与公司运营与管理,使公司实现规范运作和良性发展;重庆信托愿意就上述事宜与邓涵尹、潘先文开展合作。

  据称,重庆信托之所以会介入三圣股份,源于重庆市北碚区政府的邀请。重庆信托拟通过发行信托计划或担任投资顾问引入投资人的方式受让三圣股份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备忘录》中约定了债务化解原则。

  根据安排,在重庆信托方面成为上市公司股东且可主导公司的运营与管理后,重庆信托将积极、大力协调金融机构等为上市公司提供融资,置换与偿付上市公司高息债务及到期债务。同时,邓涵尹及邓涵尹关联方上海凯天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亦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累计向三圣股份提供的财务资助,在重庆信托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后,将责成与协助上市公司,及时按借款协议约定清偿该等借款及对应利息。

  《备忘录》约定:“各方认可,上市公司未来将优化业务板块与资产结构,未来将重点发展医药板块业务,未来可积极寻求更有价值的业务或资产。”

  目前,三圣股份的主营业务包括建材化工、医药制造两大板块。其中,建材化工板块的主要产品为商品混凝土、减水剂、膨胀剂、硫酸;医药制造板块主要产品为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和制剂产品。2021年度,公司建材化工板块的收入为15.8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3.61%;医药制造板块的收入为8.6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4.84%。

  重庆信托实力较强

  “改组董事会,江西帮铩羽而归,姜还是老的辣。”有投资者在三圣股份股吧里评论称。也有人认为:“救星来了”。

  财务数据显示,近两年,三圣股份业绩持续下滑。202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7343.68万元,同比下降41.17%;2021年度,公司净利润亏损3.33亿元,同比下降554.05%;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524.25万元,同比下降79.39%。根据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200万元~4800万元。

三圣股份控股股东249万股被司法再冻结 引入重庆信托当“救星”能否如愿?

  今年6月,三圣股份收到重庆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重庆证监局指出,公司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和未及时披露关联交易,未及时披露关联方财务资助关联交易,未及时披露重大诉讼、仲裁等重大事件等情况。

  “你公司多次发生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以及关联交易和重大事项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反映出你公司实际控制人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严重损害上市公司独立性,付款审批和公章管理等相关内部控制制度未得到有效执行,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重庆证监局表示。

  对于三圣股份而言,重庆信托的确是一个大靠山。

  重庆信托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1984年10月,于2001年启动改制重组。在先后五轮增资后,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达150亿元。公司的主要股东包括同方国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寿投资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淮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21年,重庆信托实现营业收入77.42亿元,净利润20.52亿元;实现信托业务收入133.66亿元,净利润116.64亿元。截至2021年末,公司信托资产总额为2011.39亿元,净资产达282.93亿元。

  重庆信托能在业务上给上市公司带来哪些资源?对此,记者8月4日曾拨打三圣股份证券部电话,但电话一直处于忙线中。

  管理层面临调整

  经营管理上,在进驻三圣股份后,重庆信托方面将提议改选董事会、监事会及选聘高级管理人员,主导公司的运营与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度,三圣股份的高层便曾发生过大变化,多名具有江西地域背景的高管进入。

  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项立平,项立平2017年10月至2020年6月兼任江西省国资汇富产业整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资汇富)总裁,2019年12月至今任东方汇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汇富)总裁。国资汇富控股股东为江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小股东为东方汇富。

  此外,三圣股份董事曾智斌、邓又瑄、邓方俊似乎也具有一定的江西地域背景。其中,曾智斌于2016年2月至今任江西联创光电(600363)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H600363,股价27.29元,市值124亿元)董事长。邓又瑄于2014年7月至2019年2月任联创光电董事,2014年7月至今任赣商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商联合)董事,而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赣商联合是由多家在外发展的赣籍企业家联合投资组成的公司实体。邓方俊2015年3月至2019年3月任联创光电副总裁,2019年3月至今任国资汇富副总裁。

  期间,江西南昌人士(身份证前六位为360102)邓涵尹协议受让股权、举牌三圣股份,更是让外界猜测上市公司可能与江西资本之间会有更多互动。

  但现如今,随着重庆信托到来,三圣股份董事会等或将相应调整,江西资本在上市公司的话语权可能会有所减弱。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