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中资互联网券商的国际化掘金之路

2022-08-08 10:21:26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金发布研究报告称,在跨境零售经纪业务面临一定监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领先的头部互联网券商率先开辟了国际化拓展之路。以中国香港为起点,当前已拓展至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等地区,未来或有更多市场尚待开发。而中资互联网券商的国际化之路可分为:1)布局以美国为代表的空间广阔但竞争激烈的主流市场,2)寻找小而美的区域市场实现逐个突破。国际化空间广阔、模式升级可期。

中金主要观点如下:

两大路径:竞争激烈的主流市场vs精耕细作的小而美市场。

中资互联网券商的国际化之路可分为:1)布局以美国为代表的空间广阔但竞争激烈的主流市场,2)寻找小而美的区域市场实现逐个突破。该行认为,中短期而言,考虑复杂分层的竞争环境以及监管趋严、市场景气度下行的趋势,美国市场的战略意义大于财务价值;而区域市场则有望复制中国香港地区的成功经验,精耕细作通过开拓市场数量的增加、市场渗透率的提升、优质客户的持续净入金实现资产规模的可持续增长。

四条标准:天时(监管环境)、地利(金融基础设施)、人和(居民财富基础/投资意识/供给缺口)、加分项(华人占比/当地知名度等)。

首先,理财作为较为重度的金融决策,需要当地居民具备一定的财富积累和投资意识。其次,监管环境决定进入难度,健全的金融基础设施是业务开展的基础;同时,考虑区域股票市场规模小/交易活跃度低等特点,开放的市场环境下港美股交易可作为国际化拳头产品撬动本地市场。再次,在部分发达的国际金融市场仍然存在零售金融服务不足的供给缺口(如收费高/产品体验差/功能及服务单一等),并呈现零售格局分散、互联网理财渗透率低等特点。此外,作为加分项(而非必要条件,好的产品和本地化的运营是关键),当地较高的华人占比及品牌认知度或使得早期的拓展更易破局。

目标市场:中资互联网券商国际化空间广阔、模式升级可期。

以国际化布局广泛的老牌电子经纪商盈透为例,其2021年国际业务收入达8.3亿美元/占总收入31%,亚太及欧洲市场分别贡献39%/28%的客户数。结合上述筛选标准并参考盈透已进入市场情况,该行测算当前富途/老虎已布局市场的潜在用户规模~7,150万人(剔除美国后1,150万人)。

同时,欧洲(EEA/英国/瑞士)、加拿大、韩国等未进入市场亦具备拓展潜力。以用户增长为基础,在高频/高留存率的业务模式下,领先公司可通过用户持续入金叠加资产自然增值、产品及服务的有效延伸(从股票交易/融资融券到衍生品&数字资产交易/金融产品销售/资产管理/投资顾问等)实现用户LTV及经营杠杆的持续强化。

风险提示:监管政策不确定性;市场波动风险;竞争超预期;国际化拓展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