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议院通过史上最大气候法案!A股新能源迎风口?光伏板块掀涨停潮,储能、风电等概念大幅拉升

2022-08-09 11:17:38 和讯网 

  8月9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沪指低开0.04%,深成指低开0.2%,创业板指低开0.25%,半导体芯片板块跌幅居前。开盘后不久,光伏、储能、风电、换点概念、地热能等新能源范畴均大幅异动拉升。其中,光伏板块更是掀起涨停潮,发生了什么?

美国参议院通过史上最大气候法案!A股新能源迎风口?光伏板块掀涨停潮,储能、风电等概念大幅拉升

  3690亿美元!美国参议院通过史上最大气候法案

  消息面上,美国参议院通过史上最大气候法案,此次法案规模高达3690亿美元,内容主要涉及五大方面,其中颇受市场重视的是法案的第二部分,重点覆盖清洁能源制造业,包括太阳能(000591)电池板、风力涡轮机、电池、电动汽车、氢气生产以及关键矿物在内的众多细分。

  美国史上最大规模气候法案的通过,对于全球能源格局的影响,不可谓不大。连同一项名为RepowerEU的欧盟能源计划,两者或将共同向市场注入超5万亿美元的补贴,并在全球清洁能源领域掀起数万亿美元规模的投资热潮。

  根据美国能源署的估计,到2030年全球每年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将增加两倍,达到4万亿美元,以此达到在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的广泛承诺。

  按照标普全球大宗商品(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的数据,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或将占到西欧总发电量的60%,远高于目前的35%,并且可再生能源在美国和中国的比例也将分别从现在的23%和30%上升到38%。

  太阳能电池板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分。其作用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或送往蓄电池中存储起来,或推动负载工作。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光伏组件招标量创纪录地达到86.7GW,已接近2021年全年招标量的两倍。机构分析指出,目前海外需求旺盛,对组件价格接受度较高,三季度可以承接一定的涨价压力,四季度国内需求占比相对较高,组件价格相对承压,但随着硅料产能释放,四季度硅料价格有望下降,缓解产业链价格压力,看好一体化组件商未来市占率的提升和盈利能力的改善。

  光伏板块掀涨停潮,储能、风电等概念大幅拉升

  昨日晚间,美股清洁能源板块走强,Sunworks涨近14%。Sunrun、第一太阳能涨超10%,燃料电池能源涨近8%,Bloom Energy、普拉格能源等纷纷走强。美股清洁能源板块走强。清洁能源对应A股市场光伏、风能、太阳能等。

  8月9日早盘,光伏板块掀涨停潮。截至发稿,清源股份(603628)、东旭蓝天(000040)等多股涨停。

美国参议院通过史上最大气候法案!A股新能源迎风口?光伏板块掀涨停潮,储能、风电等概念大幅拉升

  西南证券(600369)指出,上周光伏板块调整主要受短期情绪影响。产业链方面,硅料价格继续上涨表明下游需求仍有支撑。8月起硅料产能逐步释放,大尺寸电池产能紧缺将更为突出,大尺寸电池盈利有望在二季度单瓦4-5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继续坚定看好8月光伏板块上行行情,重申我们对于行业景气度上行的观点:1)海内外需求仍然旺盛,开工率并未受上游涨价影响下降。2)二季度业绩表现优异。3)三季度硅料产能释放,带动产业量利齐升。特别需要提出,宏观及长期角度看,各国新能源(600617)替代化石能源需求增大是大趋势。海外政策方面利好不断。持续底部推荐,细分板块顺序硅料>电池>硅片>组件,建议积极布局拥有alpha的公司。

  除此之外,储能、风电等概念也纷纷大幅拉升。储能板块方面,首航高科、芯能科技(603105)等多股涨停。

美国参议院通过史上最大气候法案!A股新能源迎风口?光伏板块掀涨停潮,储能、风电等概念大幅拉升

  8月8日,中国新型储能产业创新联盟在京成立。该创新联盟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宁德时代(300750)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电网企业、发电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储能技术与装备企业等62家单位携手组建。联盟立足新型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需求,紧扣新型储能重大共性问题,在政府指导下汇聚各方优势资源,打造合作、发展和技术共同体,加快实现新型储能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服务政府决策咨询,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升级。

  国海证券(000750)研报指:新型储能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截至2021年底装机达573万千瓦。新型储能建设周期短、选址灵活、调节能力强,截至2021年底,我国新型储能累计装机规模达到572.97万千瓦。根据CNESA全球储能项目库预测,2026年新型储能预计累计规模将达到48.5GW,2022-2026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53.3%。新型储能主要指“除抽水蓄能外以输出电力为主要形式,并对外提供服务的储能项目”,目前主要有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重力储能等。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