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钻石火热!成长性有望复制新能源车?龙头股力量钻石上半年净利大增121%,多家公司加速扩产

2022-08-11 10:31:39 和讯网 

  近段时间,培育钻石热度持续不减。上月7月18日,惠丰钻石登陆北交所,成为北交所“钻石第一股”。上市后惠丰钻石受到资金追捧,仅7个交易日,股价已接近翻倍。近一个月时间来,培育钻石板块整体走出了趋势性的上涨行情

培育钻石火热!成长性有望复制新能源车?龙头股力量钻石上半年净利大增121%,多家公司加速扩产

  龙头股上半年净利大增121%

  8月10日晚间,培育钻石龙头股力量钻石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4.48亿元,同比增长105.14%;归母净利润2.39亿元,同比增长121.39%。

培育钻石火热!成长性有望复制新能源车?龙头股力量钻石上半年净利大增121%,多家公司加速扩产

  值得一提的是,力量钻石的上半年业绩,超过了预告区间上限。公司此前发布业绩预告,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预增108.80%-118.98%。

  资料显示,力量钻石主要从事人造金刚石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金刚石单晶、金刚石微粉和培育钻石三大类。

  半年报显示,培育钻石收入增幅显示。分类来看,今年上半年培育钻石实现营收2.22亿元,同比增长149.49%,毛利率达83.44%;金刚石单晶实现营收8106.72万元,同比增长32%;金刚石微粉实现营收1.36亿元,同比增长111.14%。

  半年报还显示,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为2067.47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80.95%。力量钻石称,培育钻石产品实现从无到有、从低品级小碎钻的零星生产到大颗粒高品级培育钻石批量供应,目前已经批量化生产2-10克拉大颗粒高品级培育钻石,处于实验室技术研究阶段的大颗粒培育钻石可达到30克拉。

  东吴证券(601555)08月10日发布研报称,给予力量钻石买入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培育钻石收入同比+149.5%,行业高景气持续兑现;2)金刚石微粉收入同比+111.1%,下游景气度高拉动业绩高增。风险提示:培育钻石扩产能不及预期,疫情反复等。

  多只概念股业绩大幅预增,上市公司加速扩产

  除了力量钻石业绩暴增外,多只培育钻石概念股业绩同样大幅预增。

  从已披露的公告来看,中兵红箭(000519)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65亿元-7.15亿元,同比增长103.41%-118.71%。四方达(300179)业绩也有大幅增长,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600万元-9400万元,同比增长76.15%-92.54%。黄河旋风(600172)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050万元,同比增长194.20%。

  黄河旋风是国内最大的金刚石生产企业之一,2020年公司的培育钻石量占全球培育钻石销售市场的20%左右,其中高端品质占50%以上。四方达控股子公司天璇半导体与海南珠宝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培育钻石全产业链相关业务领域创新合作机制,构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长期稳定的合作与发展新格局。

  业绩预增的背后是培育钻石的火热,多家上市公司加速扩产。

  8月1日力量钻石披露,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获得证监会同意,据悉,公司拟发行不超过2414.88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40亿元,主要用于培育钻石和金刚石单晶扩产,本次增发项目拟每年新增700到1200台压机,为公司业绩稳步增长提供了产能支持。

  东吴证券认为,定增若落地后公司产能有望快速提升,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培育钻石目前仍处于渗透率快速提升的阶段,2022年1到6月印度进出口数据中显示培育钻石出口同比增速达到70%以上,月度渗透率已经达到7%,且仍处于快速提升中。下游各珠宝品牌陆续布局,提升消费者认知,加速渗透。

  四方达表示,子公司天璇半导体正进行首期10万克拉培育钻石产线建设,计划投放100台MPCVD及配套设备,实现销售在即。另外,二期10万克拉培育钻石产线建设已启动,目前场地准备和设备生产正在进行中。

  中兵红箭此前在投资者关系说明会上表示,2022年1月,公司投资2亿元的培育钻石一期12万克拉生产线项目竣工投产;子公司中南钻石正在进行宝石级培育金刚石生产线建设项目二期工程建设。

  景气度持续验证,成长性有望复制新能源车?

  根据浙商证券(601878)研报预测,2022-2025年全球培育钻石原石需求从143亿元增至313亿元,复合增速35%,行业至2025年供不应求。目前培育钻石主要需求在北美,欧亚有望成未来潜力最大新市场。培育钻石行业低渗透高增长,2021年培育钻石产量渗透率7%,产值渗透率5%,2021年至2022年,进出口渗透率均翻倍增长,接近10%拐点,有望复制新能源车高成长性。

  国信证券(002736)认为,培育钻石行业景气度持续验证。国际珠宝巨头如戴比尔斯、施华洛世奇、潘多拉,奢侈品品牌如香奈儿、LVMH,国内上市公司如豫园珠宝、曼卡龙、周生生等相继推出培育钻石产品、进军培育钻石行业,消费者认知度与接受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财通证券(601108)表示,目前全球培育钻石渗透率仅4%,与天然钻价格差异扩大后性价比优势凸显,下游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各培育钻龙头同时是我国工业金刚石领域龙头,2021年以来市场供不应求导致工业金刚石价格上涨、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河南省政府大力支持下,头部企业积极扩张产能,享受行业上升期红利,建议关注两条投资路线:

  1)HTHP法:培育钻石&工业金刚石下游需求火爆,建议关注主要生产企业力量钻石(301071.SZ)、中兵红箭(000519.SZ)、黄河旋风(600172.SH);2)CVD法:建议关注技术实力领先,积极扩增CVD设备的的国机精工(002046.SZ)、四方达(300179.SZ)。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