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投资笔记| 中美通货膨胀研究及资本配置分析

2022-08-15 16:03:20 和讯网  洪天阳

  美国本轮通胀和1970年代通胀情况,现象有相似之处,但是本质显著不同。美国在1970年代深陷越战泥沼,国内适龄劳动力出现一定程度的短缺,同时几次中东战争推升油价大幅上涨;这两点是和本轮通胀相似之处。当前,美国就业市场火爆,劳动力市场中的职位数多于求职人数,同时部分劳动力选择提前退休加剧了劳动力的短缺,俄乌战争推升了能源和粮食的价格。但是,显著不同在于货币超发、(非战时)债务激增和过度消费才是本轮通胀的导火索,更多是货币驱动。

  这也是为什么美联储加息对控制1970年代的高通胀作用有限,但是对控制本次通胀却效果显著。美联储加息通过打击期货市场成功地压制了现货的价格。在6月加息75BP落地后,实际利率进一步上行,商品期货市场上对冲通胀的需求逐渐减少,商品市场的做多力量边际削弱,油价及粮食价格均遭遇明显打压;同时,美国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也明显抬升,其中30年按揭贷款利率由前期低点的2.8%上升到5.6%以上,对房价形成压制。美联储通过投资者对其信心(Never fight the FED)和期现货市场有效联动,遏制了通胀的势头,美国长期通胀预期已向中枢回落。

  纵观过去8轮加息周期(自1970年以来),资产表现呈现一定规律。美股在首次加息后1-3个月大多下跌,但3个月后大多重新上涨;早期的加息周期开始后,美债收益率大多上行,但最近两轮加息开始后,由于市场预期较为充分,美债收益率均出现一定下行;黄金价格在首次加息后短期内大多表现为上涨,但持续时间不稳定,中长期大多重新开始下跌。

  本轮通胀时间上可能超预期,各类资产表现可能也不同于前几轮。加息至今美国就业依然强劲,7月新增就业岗位58万,没有哪次衰退有如此强的就业景象;四季度,即使美国经济放缓,中国经济复苏确定可期,指望全球经济衰退让美国通胀回到3%附近有难度。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美元指数似乎已经见顶,两年期美债在3.4%附近对加息预期定价比较充分,有配置价值。美股的估值现在大约是市盈率16倍,对应340基点的风险溢价属于历史中位数附近;但是由于成本上升、总需求偏弱和美元走强等原因,美股盈利增长的预期仍存在下调空间。待盈利预期下调充分后,美股可能迎来较好的配置时点。

  国内市场,如果看六个月,疫情很可能得到有效防控,就业和收入可能会明显改善,消费也会顺势而上;地方政府可能出台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保交楼可能得到验证,地产商的问题也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新的经济周期和投资周期将开启新一轮信贷周期,债券市场可以获得大量优质的资产,可以治愈“资产荒”。六个月以后,居民2022年以来新增的储蓄可能达到二十万亿(2022年上半年,居民新增储蓄10万亿元),投资将变成一种刚需。甚至可能不用6个月,先前触底的债券利率就会上行,估值合理的股票资产将重新受到青睐。

  商品方面,原油和铜可能失去上半年的风头,黄金的配置值得重视。一方面,中国CPI和美国CPI的权重不同,简单地说中国看猪,美国看油。未来12个月,中国的通胀风险应该得到重视,而黄金则可以对冲通胀超预期的风险(债券的风险)。另外,美元加息缩表,其他央行跟随,全球流动性收紧的效应尚未在股市完全体现,地缘政治风险也可能加剧股市波动,这种情况下黄金通常可以对冲股市的风险。总之,对于人民币投资者,未来12个月黄金或可以对冲股票和债券两类资产的风险,具备配置价值。

  (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多资产投资部 洪天阳)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