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结构行情越来越猛 小心戛然而止

2022-08-19 07:24:15 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的A股被划分成了两个世界,各自在自己的轨道上狂奔。

光伏、半导体、消费电子等赛道股继续强势。新能源赛道股中的一些个股更是极端,一边是派能科技、禾迈股份、昱能科技等个股创新高后再创新高;一边是恩捷股份(002812)、璞泰来(603659)、德方纳米(300769)等个股大跌,图形破位。而消费、医药、银行等一片“环保色”。长春高新(000661)跌停,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舍得酒业(600702)、妙可蓝多(600882)等业绩不及预期,直接迎来中阴线,也把相关板块带崩了;招商银行平安银行(000001)、宁波银行(002142)、中国平安又回到新低附近徘徊。

面对这种极端分化的风格,如果我们的方向不清晰,观点来回摇摆,操作策略不统一,就只能陷入精神内耗中无法自拔。

电力设备市值行业第一

新能源赛道,市场在聚焦新技术和专精特新,就目前的拉升来说,你要硬从基本面的角度来解释也没什么问题,但达哥更愿意理解成炒作,因为很多个股已经脱离了基本面和估值的范畴。

就赛道股来说,昨天有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电力设备板块的总市值首次取代银行,成为行业市值老大,以后可不能再小看这个板块了。

盘面上表现活跃的板块,几乎没有什么太多意外的地方。汽车零部件板块再度活跃,主要受益于汽车行业高景气度,最强的细分领域仍然是一体化压铸。不过从技术角度看,汽车零部件板块指数最近一直有量价背离的情况,技术指标也是背离的,要小心短期有诱多的可能。

消费电子前天说过了,昨天的表现在预期之中。半导体连续调整几日后,昨天再次受到资金关注,第三代半导体最强;板块量价配合得不错,短期维持住了一个强势结构,早间的下探可以算作是对板块指数六七月份构筑箱体的回抽;昨天盘中的低点可以作为布局半导体板块的一个防守点。

机器人板块倒是卷得挺有意思,大家都知道开世界机器人(300024)大会了,资金要提前兑现,于是机器人板块个股前天就开始提前下跌,结果昨天主力资金趁着市场提前兑现导致的抛压减小,反其道而行之地拉升机器人板块。说到底还是要以走势结构为主,不能只从博弈的角度出发。

沪指出现明显微妙变化

综合昨天的盘面情况,达哥觉得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上证指数出现了非常明显且微妙的变化,变盘点马上要来了。之前连续4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的震荡区间都非常清晰,不拖泥带水,但昨天从分时图上看,上证指数在上午出现小幅跳水后,又重新构筑了一个更小级别的窄幅震荡形态。一般来说,这个分时图级别的窄幅震荡,持续时间很短。

如果把昨天的分时震荡放在最近5个交易日来看,就是一个大小级别的共振结构,这种共振,孕育的变盘速度和力度可能更强。加上期指交割日,预计大盘波动幅度可能加大。此外,周五一般会有资金博弈消息的情况出现。

至于变盘的方向,我们大可以抛开多空的执念,耐心观察市场即可。如果下方3260点被有效跌破,有转弱的可能;如果向上突破3308点,就有整体转强的可能。

其次,大科技逆势站了起来,充分表明确实有资金埋伏在里面,唯一美中不足的还是消息面发酵不够,以及盘面炒作扩散程度不足,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等待。大盘指数变盘,少不了权重的助力;从目前来看,证券板块最有可能贡献多头力量。倘若其他权重也能稳住,市场就能够上一个台阶。

最后,市场连续几天的结构化行情越来越严重,新、小、趋势“抱团”越来越疯狂,要提高警惕。对比这几天行业概念板块的连续表现,很多开盘强的板块,到了收盘其实是负反馈。新能源赛道中,新、小这类小票持续冲高,反倒是不少大票在持续出货,要小心鼓声戛然而止,参与的时候,以短线思路为主。

总的来说,资金就是在主流及细分里来回做,比如智能/特种机器人(减速器、机器视觉)、EVA、风电轴承/精密零部件、能源数字化、高端石英材料/高端碳纤维/高温合金/高端磁性材料、高端连接器等。这些之前达哥提到的题材,短线完全可以顺大势、逆小势。哪个加速上涨,就卖出哪个;哪个回踩到位且出现买点,就低吸哪个。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