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铝镁暴涨,轻量化铸件订单饱满,万丰奥威扣非净利增近9成

2022-08-19 10:25:40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云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云帆 上海报道

  有色资源价格—特别是铝镁价格近一年来的上涨给汽车轻量化零部件带来了成本压力。

  不过部分强势中游企业仍能将原材料成本向下游转嫁。

  8月18日晚间,万丰奥威(002085)(002085.SH)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24亿元,同比增长30.23%;归母净利润为3.51亿元,同比增长50.4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10亿元,同比增长87.25%。

  对比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中归母净利(3.26亿与3.58亿)与扣非归母净利(2.86亿-3.18亿)表现,公司半年报数据均处在预告利润上沿。

  单看二季度,地处浙江的万丰奥威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169.23%,其显示江浙沪疫或未对公司生产交付造成明显影响。

  万丰奥威主业包括以铝镁合金为主线的汽车金属部件轻量化业务,以及集自主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服务等于一体的专业通用飞机制造业务。财报显示,汽车金属部件轻量化业务收入63.63亿元,同比增33.79%,收入占比提升至85.74%,毛利率提升0.94个百分点至16.49%。

  汽车金属部件轻量化业务方面,万丰奥威表示,在乘用车市场产销整体回暖及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公司发挥镁/铝合金轻量化技术应用优势,卡位新能源赛道。同时,公司继续强化产品价格管控,优化价格结算联动机制,加强大宗物资采购和原材料库存的管控。

  成本与毛利方面,报告指出,虽然原材料铝锭价格同比上涨23.16%,镁锭同比上涨124.37%,钢材同比上涨13.25%,但价格联动结算机制优化使得销售同比增长。

  对于毛利随成本价格拓宽的情况,万丰奥威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原材料同比去年明显增长,毛利仍可上升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公司能够有效将成本压力向下游转移。”

  “这去年下半年三季度和四季度开始逐步完善的工作(指价格联动结算),主要是根据上个月的价格去确定下个月的产品价格,逐月调整。”公司证券部人士如是表示,称若原材料跌幅比较明显下游价格上也会进行调整。

  而问及公司订单情况时,证券部人士称公司飞机订单较为饱满,新能源汽车受益于行业到手也非常充足。

  汽车轻量化能帮助电池占重较高的新能源汽车控制整车重量并降低能耗。当下市场热捧的轻量化赛道主聚焦零部件镁铝化、一体化压铸。而后者通过技术升级能同时大幅降低新能源汽车底盘总成重量,降低30%以上的制造成本,大幅扩产厂商毛利空间。

  对趋势性的产业效率迭代的倒逼,万丰奥威亦开始研发一体化压铸技术。报告指出,万丰奥作为镁合金车身轻量化细分行业龙头,正推进侧门内门板、后掀背门内门板等大型压铸件国产化应用;开发高端乘用车镁合金底盘一体化结构件,并参与国家标准GB/T25747-2022《镁合金压铸件》的制定。

  目前,万丰奥威已同主流新能源车企如比亚迪(002594)(002594)、金康赛力斯(601127)、特斯拉、Rivian、蔚来、小鹏、理想、零跑等开展合作。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