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持续打造良好投资环境促进投资自由化 专家热议资本市场发展新局面

2022-08-19 21:04:20 和讯网 

  8月18日,以“创新驱动发展,资本赋能未来”为主题的“2022中国保定•资本大会”在保定召开。国内外行业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和金融机构代表展开前瞻分享,开启智慧碰撞,探讨保定产业转型方向,打造资本汇聚黄金平台,助力保定加快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河北省副省长胡启生指出,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加速,河北正深度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发展机遇千载难逢。上半年,全省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态势,发展活力不断迸发、潜力不断释放,为社会各界来冀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资本是加速科技、产业深度融合的“催化剂”,是推动企业发展壮大、裂变腾飞的“金翅膀”。

  他表示,河北省将着力投资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发展一批绿色转型产业、扶持壮大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助力更多企业在资本市场中扬帆远航。省有关部门和保定市要积极组织主导产业、龙头企业、重点项目与投资机构深入对接、点对点合作,让资本赋能未来结满累累硕果。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表示,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保定区位优势明显,蕴含着巨大投资机遇;要素资源汇聚,拓展了广阔投资空间;产业特色鲜明,提供了多样投资机会;创新活力澎湃,孕育着旺盛投资潜力。我们将着力深化改革,逐步形成支持力度更大、覆盖范围更广、配套措施更加完善的政策体系。积极搭建平台,构建“科研—资本—产业”对话交流平台。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良好投资环境,促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作为全国首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全省唯一的“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保定正在加快建设国家级创新型城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截止目前,保定有科技创新平台395家,高新技术企业13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1644家。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表示,保定是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重要区域节点,近年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在支持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方面,不断谋划新未来、开启新篇章。深交所多年以来始终坚守服务创新成长的使命定位,坚定走在服务创新的实践前沿,与保定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谋而合。深交所将继续坚持服务科技创新,聚焦重点领域,促进科技资本与产业深度融合。希望与河北省和保定市一起埋头苦干、努力前行,共同培育具有更强竞争力的成长型、创新型企业群体,更好服务保定创新驱动、资本赋能,助力保定跑出更快加速度,绽放更美新颜值。

  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永春表示,保定地处京畿重地,北交所服务保定企业具有天然优势。未来将持续提升服务精准度,依托保定服务基地,加大市场服务投入力度,助力保定企业更便捷地进入资本市场,实现质的飞跃。持续提高上市整合效率,充分发挥新三板和北交所一体化发展优势,打造一条更快速、更明确、更顺畅的上市路径。大力推动制度完善创新,持续提升市场投资者数量,构建有特色的市场产品体系。联合保定相关部门和各类市场主体,共同跟踪培育挂牌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加大中小企业服务力度,为保定实现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张晓京表示,上交所将一如既往支持河北、深耕保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支持主业突出的成熟型企业主板上市,支持符合国家战略、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不断开创河北资本市场发展新局面。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表示,保险资金具有期限长、金额大、持续稳定的特性,是金融市场较为稀缺的长期资金和资本,在实体经济中具有天然优势。保险资管业将充分发挥投资门类齐全、管理平台多元、配置领域广泛、专业团队精良的行业优势,以及自身在债权类、股权类、组合类、基金类、资产证券化等领域的产品优势,拓宽保险资金与优质产业渠道,通过产业和金融的深入互动,发挥好保险资金产业资本效能,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直达性和服务效力,引导支持保险资金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河北证监局副局长张杰斌表示,当前,保定已具备资本要素功能发挥的政策和产业基础,率先出台了挂牌上市公司倍增计划。作为省内唯一的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保定拟上市企业数量居全省前列,发展后劲十足。

  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韩光林表示,近年来河北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区域经济发展新路径,把资本作为市场经济和经济增长的核心要素,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全方位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需要以资本为纽带,保定积极发挥区域性中心城市带动作用,推动金融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活动当日,还启动了保定市政企通服务平台。现场签署金融资本助力实体经济和产业基金项目13个,总投资181.38亿元。主要集中在“医车电数游”、超低能耗建筑、都市型农业等保定市主导产业。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