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李辉:持续完善各具特色的主板加创业板层次体系

2022-08-20 16:20:41 和讯网 

  8月1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在“2022中国保定•资本大会”上表示,深交所多年以来始终坚守服务创新成长的使命定位,坚定走在服务创新的实践前沿,与保定市创新驱动新发展,促进四点合一的战略不谋而合。

  第一,持续完善各具特色的主板加创业板层次体系。经过多年努力,深交所建立起一套符合创新经济需要的监管服务体系,引导各类要素向创新领域前进,初步建成全球最具活力的高成长市场,一直以来都是创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沃土。今年8月,恰逢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落地两周年,两年以来,创业板创新企业类型更加多元,创新属性鲜明,市场运营平稳,有利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参与各方有明显获得感,为实体经济注入动能。去年4月,深交所主板和中小企业板合力顺利实施,深市主板聚焦支持相对成熟的企业融资发展做优做强,创业板主要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和成长性创新创业企业,突出创新突出成长。深市市场结构更简洁、特色更鲜明、定位更清晰,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进一步提升市场活力和韧性,助力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第二,继续高举创新和服务两面旗帜,加快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一是持续推进传统创新,债券市场全面实施注册制,在主体信用端支持企业发行创新创业债、科技创新债,在资产信用端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发展科技制造供应链金融,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围绕科技创新需求在数据中心、产业园区建设、保障性住房等领域,培育推进一批优质项目加快落地。二是深耕精耕市场服务,联合地方政府构建在地化的服务网络,打造行业加区域纵横联合,不断提升服务的精准性、专业性和便利性。我们还持续打造升级科融通服务平台,为早期创新型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投融资对接服务,截至今年6月底,科龙平台已累积帮助2300家创业企业获得融资超过8300亿元。三是发挥合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监管关口前移,支持保定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第三,全力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始终将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摆在最突出位置,促进创新资本形成,创新企业发展,创新质量提升,创新经济壮大。 进一步打造支持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枢纽平台。一是坚持改革赋能,积极扩大改革惠及面,坚持创业板定位,目前跟踪创业创新,发挥市场合力,培育更多战略新兴产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创新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共同推动形成以上市公司为龙头的科技创新产业链条集群,不断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二是坚持改革赋能,持续丰富市场需要,风险可控的金融服务,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供给,做优做强核心ETF产品,积极推出京津冀先进制造、低碳可持续、数字经济等主题债券产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高质量推出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三是坚持技术赋能,打造信息化、智能化、透明、共享、开放的创新资本生态格局,发挥好深交所科融通、培育通、成长通等平台试点功能,推动服务不断向国家战略积聚的创新领域下沉、延伸,积极促进投融资对接和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创新潜力。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