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女神葛兰被冒充喊话医药行业逻辑不在!医药生物震荡调整,多只大白马惊现闪崩,二季度基金配置比例创新低

2022-08-22 17:15:58 和讯网 

  近日,“中欧基金医药女神葛兰被冒充,并喊话医药行业逻辑不在了”的截图在各大网络平台流传。截图显示,一位名为“中欧葛兰”的用户发布观点称在多番“集采”之下,行业“逻辑没有了”,且“不能用以前的估值来评现在了”。

  中欧基金回应称,近日有社交账号假冒中欧基金基金经理葛兰并发表不实观点,中欧基金已对相关账号采取投诉举报处理,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中欧基金提醒投资者谨防上当受骗。

  一时间,医药生物行业再次引发投资者的关注和讨论。

  医药生物震荡调整 基金配置比例创新低

  从2019年初开始,大健康概念站上风口,医药、医疗、医械行业特别是其中的龙头股受市场热捧。经历了近两年的高歌猛进,今年以来医药生物行业经历了大幅震荡调整。

  同花顺(300033)iFinD显示,年初至今,医药生物涨幅录得-21.37%,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第29位,居于倒数第三位,仅次于计算机和传媒。医疗器械、医疗商业、化学制药等多个二级行业纷纷表现不佳。具体来看,截止8月19日收盘,生物制品(881142)年内下跌22.33%,医疗器械(881144)下跌19.01%,医疗服务(881175)下跌17.71%,中药(881141)下跌14.78%,化学制药(881140)年内下跌11.75%,医药商业(881143)年内下跌1.34%。

  截止8月19日收盘,沪深300指数年内下跌15.98%,上证指数下跌10.49%,深证成指下跌16.82%。除中药、化学制药和医药商业外,其余三大申万二级行业均跑输大盘

  板块表现欠佳自然影响机构资金对其的青睐。今年一季度,医药股在震荡调整后,加仓成为多家公募基金的共同选择,但在今年二季度,医药板块遭遇基金重点减持。

  医药股二季度已脱离公募配置主线。据申银万国证券统计,季内剔除医药基金后的主动型权益类公募基金对医药生物行业的配置占比为5.7%,创下2010年以来最低。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二季度前五十大减持股多数来自医药领域,前十大公募减持的重仓股中,有5只来自医药领域,分别是药明康德(603259)、智飞生物(300122)、博腾股份(300363)、凯莱英(002821)和迈瑞医疗(300760)。且从个股股价表现来看,除迈瑞医疗二季度内收获3.13%涨幅外,其余全部收跌,凯莱英更是跌超21.25%。

  医药主题基金今年收益惨淡。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今年以来,剔除成立时间在1年以内的基金,104只基金主题为生物医药的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全部为负,其中业绩相对最好的为中有医药健康灵活配置混合,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3.18%;业绩最差的为金鹰医疗健康股票C,今年以来收益率为-30.42%。

  尽管“医药女神”葛兰管理规模突破千亿元大关,其管理的明星基金产品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年内下跌超20%。

  医药白马频现闪崩 机构看好中长期机会

  一向被投资者追捧的医药白马,今年以来出现股价闪崩的情况。

  受浙江医药(600216)集采涉及生长素消息影响,8月18日,临近尾盘,长春高新(000661)闪崩跌停。19日,该股股价盘中再度跌停。从去年5月高点以来,公司市值累计蒸发了逾1300亿元。

  8月15日以来,受种植牙集采消息影响,牙茅通策医疗(600763)股价重挫,8月15日,该股股价一度跌近9%,截止8月19日,通策医疗5个交易日股价跌去16.27%。截止8月19日收盘,通策医疗年内股价跌幅达16.24%,市值蒸发超900亿元。

  6月13日,药明康德A股、H股双双放量大跌,A股盘中多次触及跌停,市值蒸发近300亿元。消息面上,药明康德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计划合计减持不超过8868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3%的A股股份。

  据财联社报道,对于医药板块的表现,不少分析人士指出,除了热门赛道的“吸金”分流外,疫情对上半年的盈利的冲击、集采对某些纳入集采药品、器械未来盈利空间预期略悲观,以及对海外订单的隐忧成为资金撤离医药股的主要原因。

  展望后期行情,中信策略表示,稳增长预期小幅升温,政策预期再次上修,针对性加力空间仍存,市场已经开启切换,赛道内从高估值切向低估值,行业间从热门切向冷门,建议继续坚持均衡配置,重心转向偏冷门行业。对于医药行业,即重点关注充分消化估值以及政策负面预期的医疗器械和创新药。

  长城医疗保健基金经理谭小兵表示,将聚焦在消费医疗、高景气领域的 CXO 及创新药、中药消费以及估值性价比合理的部分股票等。此外,赵蓓也指出,CXO 在大幅下跌后,估值性价比开始出现,中药行业的政策环境有所转暖,其对这两个行业进行了加仓。

  在二季报中,葛兰表达了对医药生物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的看好,原因在于国内创新相关的市场还远未触及国内市场的天花板,海外市场也在逐步蓄力中,企业转型创新的趋势仍在延续,创新药临床申请数量逐年创出新高。此外,近几年整体研发管线布局更加理性,资源向差异化方向倾斜,甚至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品种诞生。不过她同时指出,短期市场波动难以避免。

  浙商基金白玉认为,对于医药行业而言,很多投资人都把人口老龄化下的长期需求潜力当做很重要的投资逻辑,这个投资逻辑是毋庸置疑的,但它是一个非常长期的影响因素。对于短期或中期而言,供给端是否受到医保约束、技术上是否可以解决行业痛点,以及行业进入壁垒如何才是决定行业最终格局以及产业链利益分配的关键因素,所以中短期会更看重供给侧的变化。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