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创业板大跌3%,两市逾4200股下跌!“宁王”跌4%,芯片、汽车股重挫,发生了什么?

2022-08-24 13:13:15 证券时报 

 

24日早盘,两市股指全线回调,沪指盘中跌超1%,创业板、科创50指数跌近3%;港股亦走低,恒生科技指数盘中跌近3%。

A股方面,三大股指集体跳水,创业板、科创50指数大幅下挫,上证50指数表现相对坚挺。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1.38%报3231.11点,深成指跌2.18%报12183.96点,创业板指跌2.87%报2700.58点,科创50指数跌2.87%。两市成交额明显放大,半日成交近7400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超40亿元。

两市超4200只个股下跌,汽车产业链、消费电子、半导体、芯片、光伏概念等全线回调,保险、农业、券商、银行板块逆势活跃;个股方面,宁德时代(300750)跌超4%,亿纬锂能(300014)、歌尔股份(002241)等跌超5%。

港股方面,两大股指均走弱,恒生指数跌超1%,恒生科技指数跌近3%。个股方面,截至发稿,小鹏汽车盘中跌13%,理想汽车、蔚来跌超5%。

光伏概念股回调 

三部门严打哄抬价格、行业垄断

光伏概念盘中走势疲弱,截至午间收盘,斯莱克(300382)跌近11%,祥鑫科技、国恩股份(002768)跌停,永福股份(300712)、上能电气、乐山电力(600644)等跌超8%。

消息面上,今日,工信部、国家能源局等三部门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通知。通知指出,近期,光伏行业出现阶段性供需错配、部分供应链价格剧烈震荡等情况,个别环节出现囤积居奇等苗头,有的地方出现割裂市场、区域封闭等问题,亟需深化行业管理,引导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创新。为优化建立全国光伏大产业大市场,促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要求各地工业和信息化、市场监管、能源主管部门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科学规划和管理本地区光伏产业发展,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全国光伏市场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规范和标准引领,根据产业链各环节发展特点合理引导上下游建设扩张节奏,优化产业区域布局,避免产业趋同、恶性竞争和市场垄断。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秩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引导各类资本根据双碳目标合理参与光伏产业。在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中,不得囤积倒卖电站开发等资源、强制要求配套产业投资、采购本地产品。

通知指出,为促进削峰填谷和产业链稳定,鼓励有关企业及公共交易机构等合理开展多晶硅及电池等物料储备,严禁囤积居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强化跨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光伏行业领域哄抬价格、垄断、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鼓励硅料与硅片企业,硅片与电池、组件及逆变器、光伏玻璃等企业,组件制造与发电投资、电站建设企业深度合作,支持企业通过战略联盟、签订长单、技术合作、互相参股等方式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引导上下游明确量价、保障供应、稳定预期。指导协会、企业等定期发布真实客观的供需信息,严禁发布不实信息,解决信息不对称和对接不通畅等问题,加快建立产业链供需对接和智能光伏产业公共服务等平台,支持上下游企业以资本、技术、品牌为基础开展联合攻关,推进产业提质、降本、增效。

消费电子概念大幅下挫 翻倍牛股跌停

消费电子概念今日大幅回调,截至午间收盘,国光电器(002045)、瑞玛精密跌停,紫建电子、京泉华(002885)跌超9%,歌尔股份等跌超5%。

值得注意的是,国光电器近日持续拉升,近11个交易日累计涨幅接近翻倍。公司21日晚间发布风险提示称,鉴于目前市场较为关注公司VR/AR业务进展情况,现将公司相关业务情况说明如下: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VR设备整机业务已有正式订单1000台,订单量较小,目前未实现销售收入,后续订单存在不确定性;公司为VR/AR设备供应声学模组。2022年1-6月,该类业务销售收入为1.2亿元,占音响电声类业务销售收入的5.15%,占公司营业收入的4.59%。截至目前,公司VR/AR业务销售收入占公司销售收入比例不高,业务规模较小。

宁德时代盘中跌超4% 

上半年净利润增逾80%

宁德时代(300750)24日高开近3%,随后快速跳水翻绿。截至午间收盘,该股跌4.3%,成交114.5亿元。

昨日晚间,宁德时代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9.7亿元,同比增长156.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68亿元,同比增长82.17%,超出市场预期。同时,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15.9亿元现金的分红预案,拟以公司目前总股本24.4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5280元(含税)。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二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66.75亿元,环比大增347%;同比则增长约164%

中金研报指出,宁德时代上半年出货高增长,海外业务持续放量。提价逐步落地,盈利进入上行修复通道。全球化产能布局加速,新技术逐步量产,中期龙头地位稳固。看好公司下半年提价进一步落地叠加部分中上游环节价格回落驱动盈利持续改善,上调2022年、2023年盈利预测10%、9%至265亿元、414.7亿元,同时上调目标价10.8%至720元,当前股价、目标价对应2023年32.8倍、42.4倍PE,有29.3%上行空间。

保险板块逆势拉升 中国人寿一度涨超7%

保险板块盘中逆势拉升,截至午间收盘,中国人寿涨4.9%,该股盘中一度涨超7%;天茂集团(000627)涨3.36%,中国平安涨近3%,新华保险(601336)、中国太保(601601)等均走强。

中国平安昨日晚间披露2022年中期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853.4亿元,同比增长4.3%;年化营运ROE达20.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2.73亿元,同比增长3.9%。

招商证券指出,公司半年报业绩整体符合预期,负债端来看公司积极推进渠道和产品创新升级,围绕“4渠道+3产品”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公司“健康+养老”生态圈的持续建设有望在未来赋能销售,从而对新单销售持续产生正面刺激,资产端来看随着股市企稳以及稳增长带来的经济复苏将有望推动利率水平在四季度有所回升,从而推动公司投资收益继续向好。同时四季度行业的开门红值得期待,建议积极关注。预计公司2022年底每股EV为82.45元,当前股价对应22年底EV仅0.49倍,目标22年P/EV估值0.7倍,空间43%。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