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储能概念指数累计涨幅超105% 产业链蓬勃发展 现在还值得“上车”吗?(附概念股)

2022-08-24 14:50:30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8月24日,储能板块走弱,但自4月27日以来,储能是本轮反弹行情表现较好的板块之一,其概念指数累计涨幅超105%。个股方面,有70多只储能概念股涨幅翻倍,科信技术(300565)大涨超5倍,南网科技、宝馨科技(002514)、固德威、祥鑫科技等股涨超两倍。信达证券表示,预计2022年便携式、户用家储和电力储能锂电池出货规模有望实现1~3倍增长,至2025年中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接近390GWh。中信证券(600030)认为,未来五年全球储能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60%以上,上半年海外储能签约与落地项目高速增长,预计下半年仍能够维持这种增长趋势,储能产业链将蓬勃发展。

政策层面,2022年新型储能政策频发。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明确"独立储能"的概念:"具备独立计量、控制等技术条件,接入调度自动化系统可被电网监控和调度,符合相关标准规范和电力市场运营机构等有关方面要求,具有法人资格的新型储能项目,可转为独立储能,作为独立主体参与电力市场"。

需要注意的是,不仅仅是国家政策的推动,社会用电与新能源车等方面对于储能市场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储能市场也被普遍认为是下一个爆发的万亿市场,有着极大的发展潜力。其中,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曾豪迈地表达了对储能板块业务的期望:可以发展到与汽车业务不分伯仲,甚至超越汽车业务。近日,特斯拉在德州超级工厂的一项大型电池储能项目获得奥斯汀市的批准。这个项目将使用名为Megapack的商业电池为生产工厂供电,虽然具体容量尚未透露,这一项目的挂牌面积达53.27英亩,特斯拉希望通过这一储能项目来应对德州当地多变的气候环境,保证工厂生产稳定。

储能规模大发展的背后,是储能企业从技术到设备、从国内到海外的快速扩容。以新型储能领域为例,2021年,宁德时代(300750)、亿纬锂能(300014)、国轩高科(002074)、比亚迪(002594)等上市公司及其相关子公司在该领域加紧布局。据中关村(000931)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保守场景估计,中国新型储能累计规模在2026年或将达到48.5GW。

信达证券表示,川渝两地人民政府协同发布方案,加快发展以电化学储能为主体的新型储能技术,支持布局电源侧储能、用户侧储能,推动形成完整的储能产业体系。根据GGII数据,2022年H1国内共有805个储能项目发布(含备案、规划和进入动工环节),刨除抽水蓄能后的新型储能项目合计58.28GW/116.4GWh,储能锂电池出货量达到44.5GWh,预计全年便携式、户用家储和电力储能锂电池出货规模均有望实现1~3倍增长,至2025年中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接近390GWh。

中信证券认为,全球能源转型持续推进,风光渗透率的提升对储能提出了明确的需求,预计未来五年全球储能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60%以上。随着集中式电站启动和分布式快速发展,下半年大型储能项目将迎来放量,用户侧储能模式探索也将逐步推进。上半年海外储能签约与落地项目高速增长,预计下半年仍能够维持这样的增长趋势,储能产业链将蓬勃发展。

相关概念股:

智光电气(002169.SZ):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力电子技术研究和产品应用、综合能源服务整体解决方案、能源技术及服务领域产业投资。在储能领域,公司研制了大功率钒电池储能PCS,采用特有的电力电子拓扑结构和控制技术,解决了钒电池组占地面积大,液路设计复杂,单机功率有限等问题。

松芝股份(002454.SZ):公司已布局储能设施的电池热管理领域,并于2021年推出相关产品。

德赛电池(000049.SZ):公司8月24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储能电芯一期4GWh的项目尚在建设过程中,根据前期相关协议安排,储能电芯项目一期将力争在2023年一季度正式投产运营。

南都电源(300068.SZ):6月初,南都电源(300068)中标中国移动储能集中采购项目,金额约1.48亿元;7月7日至14日,南都电源连发三份喜报,相关储能销售合同金额合计达8.94亿元;7月18日,南都电源再公布《关于签署华能新疆储能系统设备采购项目合同的进展公告》,其中采购金额为1.87亿元。从6月到7月,仅仅两个月时间,南都电源签订的储能项目就达到了12.29亿元。

宝光股份(600379.SH):公司控股子公司宝光智中以储能调频业务为切入点,正式全面进军储能行业;承建的国家能源集团青海公司格尔木分公司 5MW/10MWh 源储一体化储能项目顺利并网,中标国家电投东北新能源公司光伏治沙7.5MW/7.5MWh储能系统项目;中标乌兰察布区域电力系统协调控制关键技术研究软硬件平台项目,实现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的零突破。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