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公司刚满月,出手就10亿,拿下宝能系所持韶能股份1.4亿股,什么来头?

2022-08-26 07:13:39 e公司 微信号 

 

宝能系资产持续被强制拍卖还债。宝能系公司华利通持有的1.42亿股韶能股份(000601),25日在司法平台上被拍卖,引来了逾11万人围观。最终成交价格为10亿元,均价比韶能股份的最新市场价还高。接盘者是谁?

溢价成交

宝能系旗下公司深圳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利通”)所持韶能股份(000601)1.42亿股份近日开始拍卖。

鉴于上述拍卖结果可能对公司实际控制权产生重大影响,韶能股份股票于8月24日起停牌。如今拍卖已经完成,韶能股份将于明起复牌。

这已是华利通所持股份第二次被拍卖。上一次是在6月份,深圳方富实业有限公司以13亿元的价格竞得这些股份,但其最终并未交付成交余款。无奈之下,法院重新对股份进行强制拍卖。

此次拍卖是在淘宝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吸引了逾11万人围观,起拍价为7.8亿元。8月25日,有2人参与竞拍,二人争得火热,“你来我往”共出价106次。

最终,这些股份以10亿元的价格成交,虽然比上一次的竞买价低了3亿元,但仍比起拍价高出逾2亿元;平均每股价格约为7元,比韶能股份停牌前的价格6.75元/股还高出4.7%。

接盘者是谁?

拍卖网资料显示,韶能股份1.42亿股股份的竞得者是深圳智茂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智茂”)。

企查查资料显示,深圳智茂是今年7月份才刚成立的公司,法定代表人是陈奕宽,办公地点在深圳市福田区,经营范围包括企业管理咨询、信息咨询服务、住房租赁、物业管理等等。

从企查查显示的资料来看,陈奕宽的履历资料十分“干净”,除了是刚成立的这家公司法定代表人外,没有任何关联的企业高管任职经历、旗下也没有其他企业相关信息,似乎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商业新人。

让人好奇的是,这位“新人”旗下刚注册满月、注册资本仅100万元的深圳智茂,手上真的有10亿元现金可以支付竞买尾款吗?

可以确定的是,虽刚成立一月有余,但深圳智茂的实力不可小觑。因为此次参与竞拍保证金是1.4亿元,且根据拍卖规则,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交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因此,陈奕宽专门成立一家公司来参与竞拍,然后又悔拍、白白挥霍过亿元的概率应该不大。

1.42亿股韶能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3.11%。如果深圳智茂最终能成功拿下这些股份,将成为韶能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韶关市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14.43%。

宝能系“意难平”

如本次被拍卖的股份成功过户,宝能系公司华利通持有的韶能股份比例变更为 6.84%,成为第四大股东。

虽然自2015年起,华利通一直是韶能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但始终未能获得韶能股份的控制权。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曾试图通过定增的方式入主韶能股份,但最终未能如愿。如今因资金链紧张而遭强制减持,离韶能股份的控制权距离将更加遥远。

那么,华利通是怎么被卷入宝能系的资金困局中呢?

根据韶能股份此前的公告,华利通是作为债权担保人,以其持有的1.42亿股韶能股份股票作为抵押,对信达金融租赁与观致汽车、宝能投资集团之间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目前华利通质押给信达金融租赁的1.42亿股股份已被冻结,此次拍卖成交的就是这些股份。拍卖完成后,华利通剩余的持股股份还算安全,不存在被拍卖的情形。

不过,华利通向深圳前海东方创业(600278)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借款5亿元还未清偿,借款到期日为2022年12月31日,欠付息4300万元,因逾期利息,机构宣布提前到期。

而华利通目前持有的韶能股份已有78%处于质押状态,除了上述1.42亿股外,还向券商质押了7267万股、向租赁公司质押了2652万股。如果其资金链再度紧张,后续也可能遭强平或者被拍卖。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