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玛特上半年净利润3.76亿元,“MOLLY”不再是公司最赚钱IP

2022-08-26 10:48:26 第一财经  揭书宜

  公司力争把毛利率控制在58%以上的水平。

  尽管上半年由于疫情反复对消费行业造成了冲击,泡泡玛特(09992.HK)的净利润微跌,但营收实现了逆势增长。

  2022年8月25日,泡泡玛特发布上半年财报,报告期内公司营收23.5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3.1%;净利润3.33亿元,同比下滑7%。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泡泡玛特相关人员介绍了今年公司受疫情影响的情况。2022年上半年,国内多个城市及地区疫情反复对线下销售产生了较大影响。线下因疫情闭店时间在一周至三个月的零售店有133家,机器商店324台,其中闭店时间在两个月至三个月的零售店有36家,机器人(300024)商店188台。因为机器人分布除了商场外,也在人流较多的机场、地铁站、乐园,由于疫情导致客流减少,对销售的影响更大。

  泡泡玛特可以说是靠“IP”赚钱的公司。上市之时,泡泡玛特曾在招股书中强调:“IP是我们的业务核心。”而网红绿眼金发小人“MOLLY”则是泡泡玛特的招牌IP。而现在,随着更多IP的诞生,泡泡玛特的收入更加多元,不再依赖“MOLLY”,它给泡泡玛特带来的收益比例在逐年下降,2022年上半年,Molly给泡泡玛特带来的收益首次跌至第二名。

  2017年,自有IP“MOLLY”为泡泡玛特带来的收益占所有IP收益的89.4%,在2018年占62.9%。此后,随着更多IP的出现,Molly在2019年为泡泡玛特贡献的收益下降到27.1%。2020年和2021年,Molly带来的收入分别占所有IP收入的14.2%和15.7%。

  2021年,一些“黑马”IP崭露头角。“DIMOO”和“SKULLPANDA”在2021年分别实现收入人民币5.67亿元和人民币5.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79.8%和1423.8%。

  进入2022年,新IP持续出圈,“MOLLY”已不是公司最赚钱的IP,首次被其他IP占领了首位。其中,“SKULLPANDA”、“MOLLY”和“DIMOO”在2022年上半年分別实现收入4.62亿元、4.04亿元和2.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52.3%、98.3%和45.6%;2022年1月份推出的“SKULLPANDA”第五个系列夜之城,截至2022年6月30日单系列收入达到1.79亿元。

  近两年,泡泡玛特的毛利率有所下降。

  财报显示,公司的毛利率由2021年的上半年的63%下降至2022年上半年的58.1%,其中泡泡玛特自主产品的毛利率也由2021上半年的66.9%下降到2022年上半年的60.5%。泡泡玛特相关人员在财报电话会中解释称,主要由于原材料的上涨,OEM厂每道工序加工成本上升,随着产品工艺的愈加复杂,生产单位采购成本攀升。此外,库存周转变慢也是一个原因。不过公司还是力争把毛利率控制在58%以上的水平。

  泡泡玛特的出海还在进行中。2022年上半年泡泡玛特海外市场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161.7%,收入占比由2021年上半年的3.4%提升至6.6%。得益于上半年新增的英国、新西兰和美国首店,线下收入增速超过10倍。目前,泡泡玛特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均开设了线下零售店。泡泡玛特自2018年开始布局海外市场,通过布局线下零售店、机器人商店、跨境电商平台,泡泡玛特已经进驻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并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将潮流玩具输送至全球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