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业绩说明会 | 董事长陈邦:上半年表现基本符合预期

2022-08-26 11:11:26 每日经济新闻  金喆

  爱尔眼科(300015)董事长陈邦表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取得相对符合预期的成绩。总体而言,在疫情的背景下,公司整体经营状况较为正常。相信在疫情以及其他外部因素逐步恢复正常之后,公司会继续保持稳定健康的成长。

  陈邦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前十大医院或多或少受到了疫情影响,不仅体现在疫情暴发后的封控,也包括为了疫情防控必要的限流。他还称,大医院所在城市的眼科需求依旧旺盛,未来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大医院的实力进一步增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能发挥龙头效应,进一步带动爱尔其他医院的持续增长。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月24日晚间,爱尔眼科(SZ300015,股价29.71元,市值2092亿元)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张坤、葛兰等“顶流”二季度大幅加仓。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07亿元,同比增长10.34%;归母净利润12.91亿元,同比增长15.7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国内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反复,进入二季度后呈现多点散发,爱尔眼科旗下多家医院因疫情防控阶段性暂停门诊、手术,一些地区因疫情限流也受到一定影响。疫情影响叠加医疗基建,是否会对爱尔眼科带来影响?

  在当天晚上的业绩说明会上,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表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取得相对符合预期的成绩,短期来看还是有不可控因素。长远来看,大量的眼科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公司的口碑也在持续提升,未受疫情和其他外部因素影响的医院,经营健康。总体而言,在疫情的背景下,公司整体经营状况较为正常。相信在疫情以及其他外部因素逐步恢复正常之后,公司会继续保持稳定健康的成长。

  半年报基本符合预期

  爱尔眼科主要从事各类眼科疾病诊疗、手术服务与医学验光配镜,2022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爱尔眼科扣非净利润13.82亿元,同比增长12.65%,门诊量554.10万人次,同比增长15.67%;手术量44.49万例,同比增长9.74%。

  分业务来看,爱尔眼科屈光类业务占比最大且增幅最为明显。财报显示,屈光项目实现营收34.38亿元,同比增长20.85%;白内障项目实现营收10.45亿元,同比下滑2.63%;眼前段项目实现营收6.8亿元,同比下滑4.2%;眼后段项目实现营收5.2亿元,同比增长8.49%;视光服务项目实现营收17.63亿元,同比增长15.67%。

图片来源:2022年半年报截图
图片来源:2022年半年报截图

  陈邦提到,半年报对公司而言是正常表现,虽然没有达到内部预算,但基本符合预期。疫情在国内多点散发,公司要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抗疫。爱尔眼科的整体经营保持了健康增长的趋势;另一方面,公司海外各地医疗机构的表现普遍超出预期。

  他还提到,短期来看,爱尔眼科有不可控因素,7月至8月份,甚至未来几个月,疫情有可能持续多点散发。“例如兰州爱尔,昨天(23日)接待的角膜塑形镜复查患者核酸阳性,因此医院被封控;重庆、四川、西北等地区疫情‘此起彼伏’。爱尔在这样的环境下,只有不断努力克服疫情,做好自身,才能取得更好成绩。希望投资者们眼光更长远,我们相信疫情总会过去。

爱尔眼科业绩说明会 | 董事长陈邦:上半年表现基本符合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医药行情普遍低迷,多只白马股股价从高位腰斩,爱尔眼科也曾被知名基金经理“清仓式”减持。而在今年二季度,包括易方达张坤、中欧基金经理葛兰、华宝基金经理胡洁、广发基金经理吴兴武都出现在爱尔眼科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半年报显示,二季度,葛兰增持爱尔眼科1142.79万股,截至目前,爱尔眼科已是中欧医疗健康的第一大重仓股,持有1.61亿股。截至二季度末,胡洁管理的华宝中证医疗ETF,吴兴武管理的广发医疗保健型基金,以及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易方达蓝筹精选型证券投资基金分别持有3406.20万股、2735.66万股和2700万股。

  山西证券(002500)近期研报表示,2019年我国眼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达到1037.4亿元,医学视光、白内障、屈光手术在眼科医疗服务三大细分市场规模占比分别达到21.3%、18.1%和16.8%,预计2025年眼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将增至2521.5亿元。

  回应白内障项目收入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白内障项目在上半年收入出现下滑,毛利率也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对此,爱尔眼科相关高管在业绩说明会上解释称,主要是因为疫情影响诊疗和住院,导致白内障手术量下降,而一些医疗成本相对刚性。虽然部分地区可以日间手术,但日间手术开展较少;其次是受医保结算政策变化的影响,有的地区没有优质优价。因此,收入略微下滑,而固定成本相对稳定,导致毛利率也有所下滑。

  未来,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在下半年医保资金相对结余较多的情况下,白内障手术有望回升、毛利率提升。

  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补充道,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60岁以上人群占比越来越高,同时随着50后、60后逐步进入老龄化阶段,支付能力普遍更强,老年人对生活质量、视觉质量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随着白内障手术从复明手术向屈光性手术的转变,白内障总量和结构会持续优化。

  陈邦也提到,公司的高端转型进程稳步推进,并且现在已经看到了成效。现在每百万人中有1.2万人进行白内障手术量,中国只有3000多人次,总量肯定会增加。因此,中国的白内障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疫情、医保支付等是短期影响因素,中长期看,大量的白内障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只要持续提升自己的诊疗能力、服务水准,口碑越来越好,选择来公司就医的患者也会越来越多。

  回应前十大医院收入占比首次低于20%

  在业绩说明会上,有机构投资者提到爱尔眼科十大医院收入占比首次低于20%。

  对此,陈邦回应称,今年上半年,公司前十大医院或多或少受到了疫情影响,不仅体现在疫情暴发后的封控,也包括为了疫情防控必要的限流。爱尔的前十大医院,包括其他成熟医院,实力较强、口碑影响力较好,往常能够吸引很多周边城市患者就诊。疫情带来的封控和限流对这些大医院造成的影响相对更大,在一定时间段内增长阶段性放缓。

  他还表示,大医院所在城市的眼科需求依旧旺盛,未来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大医院的实力进一步增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能发挥龙头效应,进一步带动爱尔其他医院的持续增长。

  国家大基建政策下,公司如何看待与公立医院的竞争,也是投资者关注的话题。陈邦回应称,公司未来的竞争力不仅仅在省会和中心城市,在地级市和基层医院会体现得更充分。国家大力发展医疗设施、医院扩建,但更多的是全科医院。

  在他看来,在眼科方面,越到基层爱尔眼科的优势越明显。公司的分级连锁模式,从中心城市到县级市,上级医院向下提供技术支持,下级医院向上输送疑难杂症患者,符合国情;同时中国基层患者较多,这种模式毫无疑问地促进了地级市(就诊人数)的增长。疫情下人口流动受到限制,地级市增长高于省会城市增长。公司方面不担心国有医院扩大基建,扩大基建会带来公立和非公立医院的共同成长,爱尔模式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对于爱尔眼科来说,要做的就是把技术做好、把服务做好、把品牌做起来。如果以上都做好了,收入利润的增长空间还很大。

  8月25日,爱尔眼科股价迎来明显反弹,截至收盘上涨4.25%,报收29.71元/股。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