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巨头华谊兄弟日薄西山?4年巨亏超64亿,上半年再亏近2亿!腾讯割肉减持后,两实控人也要减持5500万股

2022-08-26 11:38:02 和讯网 

  曾经的超级大白马,赫赫有名的影视巨头华谊兄弟(300027),如今也是日薄西山,一年不如一年。范冰冰出事,还有几个大腕的离开,对手又崛起,华谊兄弟早已走上了下坡路。

  业绩方面,公司早已陷入亏损泥潭,4年连亏超64亿。如今上半年,公司再亏近2亿。股东减持潮一波接一波,实控人王氏兄弟早已多次减持套现。投资超10年的腾讯,今年也选择了割肉减持...

  4年巨亏超64亿,上半年再亏近2亿

  公开资料显示,华谊兄弟由王忠军、王忠磊兄弟创立于1994年,并于2009年登陆创业板,主营业务为从事电影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电视剧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艺人经纪服务及相关服务业务,曾被誉为“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

  不过,近年来,华谊兄弟的经营状况持续低迷。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华谊兄弟营业收入分别为38.14亿元、22.44亿元、15亿元、13.99亿元,收入持续下滑;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1.69亿元、-39.78亿元、-10.48亿元、-2.46亿元。4年间,华谊兄弟亏损总额超过64亿元。

  8月25日晚间,华谊兄弟披露半年度报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为2.12亿元,同比下滑63.4%;亏损1.92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06亿元。

影视巨头华谊兄弟日薄西山?4年巨亏超64亿,上半年再亏近2亿!腾讯割肉减持后,两实控人也要减持5500万股

  报告期内,华谊兄弟影视娱乐板块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8.64%,取得收入前5名的影视作品为《月球陨落》《龙岭迷窟》《侍神令》《摇滚藏獒:蓝色光芒》《纽约纽约》,前5名影视作品合计实现收入90902420.36元,占营业收入的42.93%。此外,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营业收入47.17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降99.11%。

  对于营收的下降,华谊兄弟表示,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合并范围较上年同期有变化,影片上映收入、影院票房收入减少所致。同时因为收入减少,使得相应的营业成本减少。

  腾讯割肉减持后,两实控人也要减持5500万股

  发布半年报的同日,华谊兄弟还发布了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计划减持公司股份的提示性公告称,实控人王忠军、王忠磊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549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影视巨头华谊兄弟日薄西山?4年巨亏超64亿,上半年再亏近2亿!腾讯割肉减持后,两实控人也要减持5500万股

  事实上,今年以来,两名实控人一直通过各种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用于偿债。根据华谊兄弟6月2日的公告,王忠军、王忠磊于2022年3月18日至6月2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和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合计3033.04万股,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减持所得资金主要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降低质押风险,更好地保障控制权稳定性。权益变动后,合计共持有公司股份5.5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98%,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此前,王忠军与王忠磊曾多次减持华谊兄弟。在2009年10月30日至2021年12月20日期间,王忠军、王忠磊作为华谊兄弟的实际控制人持有的公司权益比例由34.41%下降至23.74%,累计变动比例10.67%。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超10年的腾讯在今年8月也减持了华谊兄弟。8月5日晚间,华谊兄弟公告,获悉持股5%以上股东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自2022年8月2日至8月4日,累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和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导致持股比例变动超1%。腾讯公司持有的华谊兄弟股份比例从约7.94%下降至4.99%。本次变动之后,腾讯计算机不再是华谊兄弟持股5%以上股东。

影视巨头华谊兄弟日薄西山?4年巨亏超64亿,上半年再亏近2亿!腾讯割肉减持后,两实控人也要减持5500万股

  资料显示,腾讯投资华谊兄弟始于2011年。腾讯最开始投资华谊兄弟,购买的是马云、虞锋、江南春等人持有的华谊兄弟股份。此后,腾讯又多次对华谊兄弟增资。根据华谊兄弟2014年11月的公告,腾讯拟以24.83元/股的价格,现金认购华谊兄弟5155万股,耗资接近13亿元。到2015年认购完成,腾讯持有的华谊兄弟股份超过8%,成为华谊兄弟第二大股东。

  从2015年至今,华谊兄弟股价“跌跌不休”。从此次减持价格来看,腾讯在华谊兄弟的投资,可谓损失惨重。

  王氏兄弟多次成被执行人,还因违规减持被出具警示函

  公司业绩亏损的同时,王忠军、王忠磊也多次因债务问题与债主对簿公堂。

  2022年4月28日华谊兄弟披露公告称,王忠军、王忠磊及其控制的华谊兄弟(天津)投资有限公司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1.85亿元。对此,深交所《年报问询函》要求,年审会计师结合实际控制人债务融资情况,核查公司是否存在违规对外担保行为,并说明采取的核查手段及函证结果等

  2021年5月7日,华谊兄弟(天津)投资有限公司及王忠磊、王忠军被列为执行人,执行标的约3.04亿元,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目前状态为已结案。

  此外,今年6月6日,浙江证监局发布《关于对王忠军、王忠磊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决定称,王忠军、王忠磊作为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在2009年10月30日至2021年12月20日期间,二人持有的公司权益比例由34.41%下降至23.74%,累计变动比例10.67%,其中因2015年8月14日公司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导致累计权益比例减少7.54%;2015年11月24日至2021年12月20日,因二人主动增减持、公司回购注销股份、股票期权行权等导致累计权益比例减少3.13%。

  在权益变动比例达到5%时,二人未按规定停止买卖公司股份并及时履行报告、公告义务。直至2021年12月22日,二人才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浙江证监局决定对王忠军、王忠磊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二级市场方面,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上周登陆深交所的博纳影业,在7个交易日,其股价已从上市首日开盘价6.04元,涨至最新价12.83元,目前仍然保持上攻态势。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