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类消费品牌 为何扎堆IPO?

2022-08-27 07:31:43 投资者网  

曾经,“吃喝”类消费赛道可算是一个相当朴实无华,且默默无闻的行业。公开数据显示,自1997年至2020年的23年间,中国仅有17家餐饮企业上市,平均到每年上市企业只有1家不到。

而2020年以来,巴比食品、同庆楼、味知香、海伦斯、奈雪的茶、千味央厨等多家企业纷纷寻求上市。今年,从捞王、绿茶、澜沧古茶、八马茶业、五芳斋、和府捞面、杨国福麻辣烫,到七欣天、老乡鸡、乡村基、德州扒鸡、紫燕百味鸡,数十家“吃喝”类企业,均在推进上市事宜。这翻天覆地的变化,背后的商业逻辑究竟是什么?

究其原因,过去我国餐饮行业规模庞大,但大都是小打小闹各自为战,没有完善的体制和管理,经常是财务不透明或者糊涂账较多,连锁化程度低,所以一直以来很难上市。而随着互联网、数字化的发展,供应链、物流、管理体系等基础能力不断提升,连锁化餐饮也呈现出愈发规范化的发展态势。

不过,真正推动餐饮企业走向IPO的关键因素,还是疫情对行业的冲击。

在经历了疫情不确定的大环境后,餐饮行业的老板们忽然发现,与其自己硬扛,不如接受资本的进入以及上市。这不仅有利于解决资金链问题、增强自身护城河,也有利于与同行企业迅速拉开距离,保持市场竞争力。同时,资本们也发现,随着居民消费水平大幅提高,继2016年以后,消费已取代房地产,连续6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相较于其他行业,“吃喝”赛道才真正是一个契合民生、刚需、高频,且能带来不错现金流的实体行业。

也正因为此,2021年成群结队的创业者和投资机构扎堆跳进这个赛道,同年餐饮行业融资事件超220起,披露融资额超500亿元,他们凭着一腔热血在消费赛道上演绎着“神话与美谈”。可以预见,未来这些领域的上市品牌会越来越多。

总结来讲,虽然很多餐企冲向资本市场,但资本一直以来都是一把“双刃剑”,对餐饮品牌来说并非都是完美助力,餐饮在和资本深度结合后,必然会承受资本市场一些不确定因素,因此,如何用好资本,将成为传统餐饮人面临的极大挑战。(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