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证券:清洁能源发电建设快速扩展 推荐关注华能国际(600011.SH)等

2022-08-30 10:31:59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西证券(002926)发布研究报告称,在我国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促进清洁能源与节能降碳增效、绿色能源消费等高效协同的背景下。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以风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发电建设快速扩展。未来随着清洁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增量比重,清洁能源发电企业将受益于投资增加,规模不断提升。推荐关注:华能国际(600011)(600011.SH)、太阳能(000591)(000591.SZ)、节能风电(601016)(601016.SH)、龙源电力(00916)、华润电力(00836)、中国电力(02380)。

此外,随着新能源产业链的不断发展,带动了相关产业设备发展。其中压滤机等过滤成套装备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得到不断拓展,包括用于锂电池、光伏、核能、生物质能源等领域的压滤机。推荐关注巩固矿物及加工领域,同时积极开拓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市场,在锂电池行业建立了领先优势的景津装备(603279.SH)。受国内“双碳”政策持续推动,新能源领域快速发展,传统工业也努力朝着绿色化、智能化、低碳排放方向发展。废钢加工、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等再生资源利用产业获得快速发展。受益的标的有在废钢、报废汽车回收利用业务领域具有一流的技术实力、渠道资源和市场竞争力,同时通过收购鑫泰科技、江西万弘,将再生资源业务拓展到了稀土回收料的综合利用领域的华宏科技(002645)(002645.SZ)。

华西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陕西发布做好双碳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近日,陕西省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初步形成,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16%左右;森林覆盖率达到46.5%,比2020年的22.96%增加23.54pct,森林蓄积量达到6.2亿立方米,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到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持续下降;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46.8%左右,比2020年的22.96%增加23.84pct,森林蓄积量达到6.5亿立方米,实现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并稳中有降。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70%以上,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在国家大力推进双碳工作以及绿色低碳转型的背景下,各大致力于减能减排的环保企业有望借助这一东风迎来发展。

7月电力交易量同比大增,电力市场有序推进。

根据中电联数据披露,7月份,全国各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完成市场交易电量493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6%。省内交易电量合计为3900.5亿千瓦时,其中电力直接交易3762.8亿千瓦时(含绿电交易16.8亿千瓦时、电网代理购电718亿千瓦时)、发电权交易124.8亿千瓦时、其他交易12.8亿千瓦时。省间交易电量合计为1030.8亿千瓦时,其中省间电力直接交易126.1亿千瓦时、省间外送交易894.5亿千瓦时、发电权交易10.2亿千瓦时。电力市场改革成效颇为显著,随着电力市场交易电量的规模不断扩大,电力市场资源配置将不断得到优化,有助于整个电力行业未来发展。7月份,全国电力市场中长期电力直接交易电量合计为388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2%。其中,省内电力直接交易(含绿电、电网代购)电量合计为3762.8亿千瓦时,省间电力直接交易(外受)电量合计为126亿千瓦时。电力市场有序推进,有助于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多边交易市场。

工信部发布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新型储能有望驶入快发展赛道。

8月25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意见》还提出,要开发安全经济的新型储能电池,加快攻克产业化,推进规模化应用能力。加强储能电池的技术研究与创新,推广智能化生产工艺与装备、先进集成及制造技术、性能测试和评估技术。推广基于优势互补功率型和能量型电化学储能技术的混合储能系统。根据中国储能网数据,2021年1-7月国内新增新型储能(含规划、在建和运行)项目个数266个,储能规模11.82GW,其中新能源发电侧装机超过50%。对比来看,2022年1-7月新型储能项目投运、拟在建、建设中的项目总装机功率同比增长24.94%,而与去年电源侧辅助服务占据主要比重的情况不同,今年集中式新能源项目以及电网侧项目总装机功率旗鼓相当,二者占比近75%,主要系今年以来风光发电大型配套储能项目增多。用户侧储能在装机功率比例上略有下降,而分布式及微网新能源项目占比依然很低,项目装机容量上比重很轻,未来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推进,或将释放一定的成长空间。新型储能项目依旧以电化学储能项目为主,其中90%为磷酸铁锂项目,是现在电化学储能项目所采用的主要技术。《意见》支持建立锂电等全生命周期溯源管理平台,探索建立电池产品碳排放管理体系。工信部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明确了新能源发电和储能未来发展方向,也对其发展力度提出了要求。新能源发电运营商以及储能电池企业有望借助这一东风驶入快发展赛道。

国内动力煤以兑现长协为主,需求尚未回升价格承压。

根据卓创资讯,产地方面,长协煤来看,目前国内主流煤矿多优先兑现长协保供用户需求,落实中长期合同合理价格。市场煤来看,本周受西北产地降雨及其他因素影响,产地煤矿生产不正常,其中榆林地区部分煤矿因道路封闭,停止销售出货受阻、发运受限。需求方面,本周南方持续高温干旱少雨天气,水电发力有限,电煤需求大幅增加,外加非电行业阶段性补库需求释放,产地动力煤来自需求端的支撑力度较强,价格以上行为主。港口方面,本周北方港口动力煤市场整体高位坚挺。市场可售资源有限,同时发运成本上升,贸易商报价坚挺,重心上移;下游化工等非电用户试探性询盘略有增加,但多压价还盘意向较强。整体来看,港口买卖双方心理价位仍有分歧,实际成交以下游用户刚需为主,放量空间有限。

预计国内LNG价格水平或震荡幅度有限,美国天然气价格呈高位下行趋势。

8月下旬原料气气源竞拍价格下跌,LNG工厂让利空间增大,价格下行较为明显,在工厂价格下跌的带动下,北方部分接收站价格下调,但接收站价格跌幅小于工厂。下游需求的低迷不振,也对价格的下跌造成了一定影响。不过,随着工厂出货在低价刺激下有所起色,且部分地区开始“逢低补库”带动需求,因此本周后期工厂价格开始小幅上调。下周LNG供应量或延续增加走势,LNG需求量或保持疲软局面。内陆LNG工厂方面,经过前期幅度较大的连续让利后,多数工厂出货尚可但并无太大变化,近几日西北、华北等区域已陆续出现回调情况,但调整幅度非常有限,目前西北直供气源成本变动对于国内LNG市场气氛的影响较为明显,故卓创资讯预计在下次竞拍到来之前,多数液厂或将普遍保持谨慎观望、局部微调的态度。综合来看,卓创资讯预计不同区域或因出货情况的不同而出现涨跌不一的情况,LNG整体价格水平或震荡幅度有限。8月以后,北半球各地纷纷进入供暖季储备阶段,今年以来各地极端天气频发,美国作为LNG出口大国,天然气市场价格受国内及其他消费地价格影响较大,目前由于自由港始终处于检修状态,芝商所预计10月份自由港码头将全面恢复工作,美国出口有所增加,供应变相减少,带动美国市场价格上涨,但由于美国预期天然气产量不断增加,市场供给预计可完全补充国内及出口天然气需求,市场价格将整体呈高位下行趋势。

风险提示:1)碳中和相关政策推行不及预期;2)动力煤、天然气需求季节性下降;3)电力政策出现较大变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