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高价股突然大跌,社保基金减持,机构席位提前出货!新能源赛道出现新迹象,14股遭两路资金撤离

2022-08-30 13:45:58 数据宝 微信号 

 

新能源赛道逐渐退潮,融资客罕见大手笔撤离。

今日早间,新能源赛道多个题材板块遭遇调整。光热发电、虚拟电厂、氢能源、储能、光伏等跌幅靠前。此前连续涨停的三维化学早盘冲高回落,10点半左右被砸至跌停板,股价振幅达到18.27%,午间收跌9.89%。首航高科、西子洁能、山煤国际(600546)、东旭蓝天(000040)、电投能源等多股盘中跌幅超过6%。

早盘资金流向显示,电力设备、基础化工、煤炭三大行业主力净流出额居前三,其中电力设备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32.87亿元居首。单只股票来看,宁德时代(300750)、特变电工(600089)、贵州茅台(600519)、三维化学、广汇能源(600256)等主力资金净流出超3亿元。亨通光电(600487)、五方光电、康盛股份(002418)、凯恩股份(002012)、鹏辉能源(300438)等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

微型逆变器龙头罕见大跌

机构席位提前出逃

禾迈股份今日早盘股价大跌,盘中跌超15%,创该股历史最大单日跌幅,午间收跌12.81%。该公司是微型逆变器龙头,自4月27日以来区间最大涨幅达到2倍以上,股价于8月29日创下历史新高,盘中达到1217.99元/股,是A股第二大高价股。

8月29日晚间,禾迈股份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盈利2.02亿元,同比增长156.5%。第二季度实现盈利1.15亿元,环比增幅31.8%。上半年公司微型逆变器销售量约为 38.58 万台,监控设备销售8.18 万台。

二季度末,公司机构持仓占流通股比例为49.65%。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全是机构席位,社保基金602组合减持。公募基金持仓有增有减,包括长城、交银施罗德旗下基金持仓减少,而南方、中欧、旗下基金新进。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禾迈股份0.15亿股限售股将于12月20日起上市流通,占总股本的26.7%,按8月29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178.49亿元,此次解禁股份类型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首发战略配售股份。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8月29日禾迈股份龙虎榜资金净买入1.18亿元,买入席位多以游资营业部为主。卖出席位出现4家机构,买入席位仅1家机构,机构席位合计净卖出0.37亿元。

新能源赛道出现退潮迹象

融资客罕见撤离

从上周开始,新能源赛道逐渐退潮。电力设备是新能源赛道的主流行业之一,8月22日-8月26日,行业指数累计下跌5.14%,期间跌幅排在行业第三位,创4月27日以来单周最大跌幅。

数据宝统计,8月22日-8月26日融资客净卖出额最高的便是电力设备行业,净卖出额达到22.22亿元,创近十七周以来净卖出额新高;其次是汽车行业,上周融资净卖出额也在20亿元以上。本周一电力设备行业融资净卖出6.48亿元,同样也是排在首位。

本月以来,已有多只电力设备股遭到融资客撤离。数据宝统计,61股8月以来融资客净卖出超千万。宁德时代、晶科能源、阳光电源(300274)、天合光能、格林美(002340)、锦浪科技(300763)、正泰电器(601877)等股遭融资客净卖出逾2亿元。按照区间成交均价粗略计算,北上资金同时净卖出超千万元的有14股,阳光电源、欣旺达(300207)、新宙邦(300037)、锦浪科技、金风科技(002202)等北上资金净卖出额靠前。

4只新能源赛道龙头市盈率超百倍

数据宝统计,截至8月29日收盘,电力设备行业市盈率43倍,处于十年来分位点的60.43%。上述14只遭北上资金和融资客出逃的股票中,半数股票市盈率高于行业水平,其中固德威、锦浪科技、阳光电源、迈为股份(300751)等4股滚动市盈率均超百倍。

从半年报业绩来看,金风科技、东方电缆(603606)、欣旺达、固德威、天顺风能(002531)等5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天顺风能净利润下滑最为明显,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2.54亿元,同比下滑68.2%, 受全球疫情影响以及风电行业在2020年和2021年抢装之后,上半年市场需求阶段性不足,公司下游客户需求迟延,导致营业收入下滑。公司还表示,预计随着大量已招标项目进入开工期,风电行业下游需求下半年将明显恢复。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