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22)》出版发行

2022-08-30 17:07:07 中国证券业协会 

在广大会员单位和证券监管系统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22)》于近期出版发行。该报告是中国证券业协会连续第20年编撰出版的证券行业年度报告,包括1篇总报告、6篇分报告、10篇专题报告以及针对证券行业开展的13类15项1205份反馈问卷调查形成的行业发展数据。其中,总报告主要阐述证券行业发展全貌和特色,分报告重点分析证券经纪、投行、资产管理、投融资及证券资信评级等业务发展状况,专题报告重点介绍行业合规风控、履行社会责任、投资者保护、人力资源、信息技术、国际业务、场外市场、固定收益等发展情况。

《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22)》内容与问卷数据显示,2021年证券公司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综合实力和经营效率稳步提升,行业发展呈现如下特点与趋势:一是切实发挥投资银行效能,服务实体经济功能进一步增强,服务境内上市公司实现IPO和再融资募资超过1.49万亿元,同比增长18.71%,证券公司承销债券15.23万亿元,同比增长12.53%,助力我国资本市场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二是深化财富管理转型,金融产品销售保持高增长,行业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206.9亿元,同比增长53.96%,占经纪业务收入比重进一步提高;三是继续加快在资管和公募子公司的布局,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规模达3.6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75%,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社会财富管理属性进一步强化;四是不断深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深入落实合规管理全覆盖,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增强合规和风险管理的有效性,合规、风控人员增幅均在8%左右;五是持续推进行业文化建设,围绕《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推动文化建设有效落地,在合并口径106家证券公司中,98家公司将文化建设写入公司章程,68家公司形成文化建设规划等纲领性文件;六是接续服务乡村振兴,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通过IPO、股票增发、债券等方式服务脱贫县企业直接融资679.52亿元,服务实体企业通过绿色债券及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融资1720.44亿元,公益性支出达9.1亿元;七是持续加强投资者保护,进一步加大投资者教育经费投入,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投资者教育经费投入总计约6.07亿元,同比上升10.36%,32家证券公司结对440所学校,开展了形式丰富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八是加快数字化转型,证券公司数字化转型重点领域从证券经纪业务逐步向全业务领域扩展,2021年证券公司IT投入总额为303.55亿元,同比增长26.51%,IT人员总数为30952人,同比增长19.7%;九是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布局,互联互通进一步深化推动证券公司跨境业务向好发展,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能力显著增强,截至2021年底共有35家证券经营机构在境外设立子公司;十是行业从业人员持续增长,截至2021年底,证券行业登记从业人员数量为35.98万人,同比增长3.75%,36岁以上从业经验丰富的成熟人才占比达41.68%,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提升至33.43%。

经过20年的不断探索和完善,《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已成为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研究品牌,为中国证券业的发展留下了真实可靠的历史资料。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新阶段,面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新环境、制度性双向开放稳步推进以及科技运用新发展趋势,《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22)》力求将2021年中国证券业的发展全貌展现给读者,助力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