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锋锂业2022年上半年净利大涨412.02% 但锂盐产销量不及预期

2022-08-31 10:35:38 每日经济新闻  于垚峰

  中报发布当天,赣锋锂业(002460)还宣布,将斥资35亿元投资建设年产6GWh新型锂电池生产项目,以及以不超过20亿元投资建设年产20亿只小型聚合物锂电池项目。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董兴生

  8月30日晚,赣锋锂业(SZ002460,股价90.56元,市值1826.2亿元)披露2022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44亿元,同比增长255.38%;实现归母净利润72.54亿元,同比增长412.02%。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赣锋锂业表示,业绩大幅上涨主要系产品产销量及价格齐升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赣锋锂业业绩大涨,但同期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北向资金和社保基金却在减仓。半年报披露,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仓9149万股,减仓296万股;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四组合持有700万股,减仓40万股。

  中报发布当天,赣锋锂业还宣布,将斥资35亿元投资建设年产6GWh新型锂电池生产项目,以及以不超过20亿元投资建设年产20亿只小型聚合物锂电池项目。

  锂盐产销量不及预期

  公开资料显示,赣锋锂业是全球锂行业唯一同时拥有“卤水提锂”、“矿石提锂”和“回收提锂”产业化技术的企业,拥有五大类逾四十种锂化合物及金属锂产品的生产能力,是锂系列产品供应最齐全的制造商之一。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今年上半年,赣锋锂业持续获取全球上游优质锂资源。通过新余赣锋矿业获取上饶松树岗钽铌矿项目62%股权;完成马里Goulamina锂辉石项目的股权交割,获取马里锂业50%股权;对Bacanora进行要约收购已到尾声,目前公司持有Bacanora公司及Sonora锂黏土项目100%股权;因锂精矿供应紧张,Mt Marion锂辉石项目进行矿石处理产能的升级改造,2022年年底将现有锂精矿产能扩张至90万吨/年。

  赣锋锂业表示,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金属锂生产商、国内最大的锂化合物供应商。目前,公司建成超过10万吨LCE锂盐产能的生产线,万吨锂盐工厂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盐生产基地。

  不过,2022年上半年,赣锋锂业的锂盐产销量总体而言不及预期。在矿石供应方面,因Mt Marion矿山改造扩建需要,短期内受新矿坑上层的过渡矿石开采的影响,以及受澳大利亚新冠疫情导致的劳动力短缺影响,近期Mt Marion矿石产量以及品位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在产品销售方面,受到国内外新冠疫情封锁等影响,导致部分产品发货延迟。随着Mt Marion矿山改造扩建的逐步完成、万吨锂盐新增产能的释放以及国内外疫情封锁的逐步解除,公司2022年下半年锂盐产销量有望得到提升。

  赣锋锂业表示,截至本报告披露日,万吨高纯锂盐项目(马洪四期)前段火法部分已建成并试生产,后段部分正在建设中;Cauchari-Olaroz锂盐湖年产4万吨碳酸锂项目正在建设中,项目已于8月开始单模块调试工作,待安装调试工作完成后投产,预计于2022年底至2023年上半年逐渐释放产能;报告期内,Mariana锂盐湖项目盐田建设施工已正式启动,并完成关键设备的采购订货工作;公司全资子公司河北赣锋6000吨/年碳酸锂生产线正在升级改造中;公司在江西宜春、青海海西州布局超薄锂带、高品质金属锂产品生产线,为未来全球固态电池技术提供保障。

  拟以55亿投建两大锂电池项目

  8月30日晚,赣锋锂业还披露了两份投资公告。

  赣锋锂业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赣锋锂电投资建设年产6GWh新型锂电池生产项目的议案》,同意江西赣锋锂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锋锂电”)以自有资金不超过35亿元投资建设年产6GWh新型锂电池生产项目。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赣锋锂业表示,此次投资有助于提升公司锂电池产品的生产规模、市场份额和研发能力,推动公司锂产业链结构的优化升级,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符合公司上下游一体化发展战略,将对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有积极影响。

  同时,赣锋锂业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赣锋锂电子公司赣锋新锂源投资建设年产20亿只小型聚合物锂电池项目的议案》,同意赣锋锂电子公司新余赣锋新锂源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锋新锂源”)以自有资金不超过20亿元,投资建设年产20亿只小型聚合物锂电池项目。公告显示,该项目将分期建设,一期规划建设年产2.5亿只TWS锂离子电池项目。

  赣锋锂业表示,公司拥有垂直整合的业务模式,构建打通上、中、下游的产业生态系统。公司业务贯穿上游锂资源开发、中游锂盐深加工及金属锂冶炼、下游锂电池制造及退役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各个业务板块间有效发挥协同效应,以提升营运效率及盈利能力,巩固市场地位,收集最新市场信息及发展顶尖技术。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