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互动抵御住上半年宏观环境冲击,业务仍稳中求进向好

2022-08-31 14:56:48 和讯股票  吴雨其

  文 | 和讯财经 吴雨其

  2022年上半年,全球经济遭遇疫情反复、金融环境收紧等多重风险因素冲击;加之进入4月份后,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影响进一步扩大,部分地区疫情防控措施升级,各产业受到相当程度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长显著承压。

  在此背景下,每日互动(300766)仍能抵御住宏观环境的冲击,数据显示公司业务稳中有进,营业收入及各数据服务的毛利率均取得增长,特别是公司的公共服务在受到疫情防控与出差受阻的影响后,仍逆势保持强劲增长。

  报告期内,每日互动实现营业总收入2.83亿元,同比增长5.29%;实现归母净利润2803万元,支撑营业收入增长的背后则是各项业务的持续发力。

  数字化已成为中国产业升级的基础。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行各业都在加速数字化转型。作为数据智能领域的先行者,每日互动通过对数据进行深度萃取和洞察,并经过多年的研发和实践,数据积累、治理与应用的能力持续增强。

  每日互动是专业的数据智能服务商,致力于用数据让产业更智能。公司将深厚的数据能力与行业知识(Know-How)有机结合,为互联网运营、用户增长、品牌营销、金融风控等各行业客户以及政府部门,提供丰富的数据智能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

  数据底盘不断夯实

  今年以来,每日互动数据底盘不断夯实。2022年半年报显示,开发者服务持续升级迭代,不断完善产品矩阵,打造“开发”、“运营”双视角平台,内外赋能,进一步提升客户和产品的运营效率和效果。截至2022年6月,每日互动开发者服务SDK累计安装量突破900亿,再创新高,其中智能IoT设备SDK累计安装量超2亿;日活跃独立设备数(去重)超4亿,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数据安全方面,每日互动也一直十分重视,坚守数智向善,并积极推动行业自律。报告期内,每日互动深度参与中国信通院发起的“绿色SDK产业生态共建行动”,推动合规、健康的SDK生态发展,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与开放共赢,极大彰显行业担当。

  筑强中台“堡垒”

  近年来,国家加快数字新基建,协同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数据中台是新一代的数字技术基础设施,也是政企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作为专业的数据智能服务商,每日互动通过打造新一代数据智能操作系统(DIOS)“每日治数平台”,结合其在开发者服务、商业服务、公共服务等业务领域的应用实践,向客户输出整体解决方案。

  报告期内,每日互动进一步升级“每日治数平台(DIOS)”,持续输出治数能力,帮助政企客户充分萃取数据要素价值,实现数据反哺业务。“每日治数平台”能够将可复用的数据能力、业务能力、效率工具沉淀下来,打造数据产品引擎与提效工具,运用于不同业务场景,为各行业的发展提供数字化动力。

  目前,“每日治数平台(DIOS)”已在品牌营销、城市治理、智慧高速等领域拓展应用,强劲赋能产业升级,市场反响十分热烈。

  同时,每日互动与生态伙伴搭建大数据联合计算平台(中立国),为行业带来创新的安全计算解决方案,充分激发数据要素价值,推动数据价值安全有序流转,赋能各行业数据智能应用落地。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5月,中国(温州)数安港正式开园。每日互动作为大数据联合计算的首倡者,深度参与数安港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在探索数据要素化、产品化过程中再进一步。

  正向循环,未来可期

  展望未来,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大势所趋,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将为中国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奠定坚实基础,并推动数据智能产业的飞速发展。

  政策方面,利好频出。随着大数据产业发展相关立法不断完善,有效打通产业链条各环节发展桎梏,大数据产业迈向新阶段。

  行业规模方面,“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将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20年的7.8%提升至2025年的10%。

  在此利好环境下,聚焦数据智能赛道十余年的每日互动,已凭借其独特优势铸就了核心竞争力。每日互动是少数兼具数据积累、数据治理及数据应用能力的厂商,其十年发展历程也印证了数据智能行业的变迁,已成为国内数据智能赛道的领跑者之一。

  数据应用方面,每日互动拥有一批来自于相关垂直行业的资深专家,这些专家将行业知识(Know-How)与公司的数据能力有机结合,不断打磨针对垂直领域的产品与服务,包含“增长服务”“增能与风控服务”“品牌服务”“公共服务”等,并推动其在垂直领域落地应用,增能各行业客户数智化升级。上半年,每日互动品牌服务因疫情反复而短期承压,但业务底盘稳固,未来有望提速发展。公共服务面对疫情防控和出差受阻的挑战,仍逆势保持强劲增长,实现营收1.19亿元,大幅增长33.85%。

  在面对新领域、新挑战时,公司能够快速结合在已有业务中沉淀的经验优势,与新领域专家知识高效融合,迅速汲取并实战应用。上半年,每日互动重磅推出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数智绿波平台,成功布局智慧交通领域,公司版图再添一章。据了解,数智绿波平台可以一键生成绿波带信控方案,运用数据智能驱动道路交通智能优化,实现绿波带智能推荐与优化,使绿波道路上车辆的在途时长减少10%以上。目前,该方案已在浙江省内多地成功试点,并获得良好的市场反馈。

  而在新客户开拓方面,每日互动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日,每日互动旗下个推消息推送成为了首批支持荣耀推送服务的消息推送产品之一。至此,公司旗下个推消息推送已兼容和支持Android、iOS、鸿蒙等系统平台,支持个推在线推送以及荣耀、华为、小米、OPPO、vivo、魅族、UPS等厂商推送能力,帮助APP全面提升消息到达率。

  同时,每日互动还与蒙牛集团达成深度合作。公司的数据综合治理解决方案将促进蒙牛集团旗下多品牌之间的数据融合,充分挖掘、高效利用数据价值,为精细化用户运营提供数字化解决路径。通过此次合作,每日互动会持续为蒙牛集团提供专业的数据服务,为蒙牛集团数智化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助力蒙牛集团更好地实现企业发展战略,数据让产业更智能。

  研发投入战略人才双双增加

  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第一动力。身处在交叉融合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多个新兴产业的数据智能领域,每日互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数据方面,今年上半年,每日互动人工及研发投入同比增加超2,000万元,新增储备战略人才百余名,持续增强对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加大优秀人才的储备力度。

  具体投入来看,每日互动多年来坚持对基础技术的研发投入,致力成为引领行业技术发展的重要动力,也为公司“数据智能”业务线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今年在严峻的宏观环境下,每日互动仍加大对人才和研发的投入,逆势新增储备百余名战略人才,主要致力于每日治数平台、智慧交通等领域的科研工作和技术储备,持续积累技术优势和商业变现能力。

  2022年8月,凭借卓越的技术服务与数据智能解决方案,每日互动荣获和讯SGI“科新奖”之产品匠心奖。截至报告期末,每日互动已申请专利206项,其中发明专利199项,合计已授权专利82项,已授权软件著作权175件。通过持续研发创新与组织人才建设,每日互动为其长期发展打下更为扎实的基础。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每日互动在持续推进业务取得良好发展的同时,还坚持践行“科技助力公益”。

  在大数据抗疫领域,2020年年初,每日互动组建了全国首支大数据抗疫团队“个医”,是业界最早投入抗疫的科技公司之一。近年来,每日互动持续大数据抗疫,报告期内,公司为全国多地疫情分析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并积极推进全国有序复工复产,为国家信息中心发布小微企业经营活力指数提供数据分析。

  在防灾减灾领域,早在2013年,每日互动就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合作推出“地震速报”APP,是国内首款将消息推送技术应用于防灾减灾领域的公益App,可以第一时间为社会大众实时推送地震消息。2017年,每日互动便联合业内众多知名App共同成立互联网公益推送联盟,及时为社会公众传递各类灾害预警和公共突发事件信息。近几年,每日互动也持续为防灾减灾提供支持。比如,2022年6月,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雅安市、成都市等地的民众从电视、手机等多个渠道提前数秒到数十秒收到了地震预警,该次地震预警背后也有每日互动提供的技术支持。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针对该次地震进行了深度的灾情分析,每日互动为其提供了人口数据方面的充分支持。

  每日互动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在“科技助力公益”的身体力行,为公司积累了良好的品牌影响力,并收获了更多客户的关注与信任。

  正如每日互动方面所述,“过去,每日互动赢得数十万客户的信任,不断为合作伙伴提供数据智能解决方案,用数据增能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升级。当前,我们正不断加速技术与场景深度融合,致力于为行业伙伴提供更为智能的产品与服务,续写下一个精彩。”

  数据智能这一时代巨轮已启程,每日互动作为这一巨轮上的掌舵者,将继续围绕“数据积累-数据治理-数据应用”的服务生态,开启数据智能发展的新篇章,在数据智能的汪洋中乘风破浪。

(责任编辑:吴雨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