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上半年净亏804亿

2022-08-31 17:38:24 21世纪经济报道  高江虹

  实现营业总收入4857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北京报道

  8月31,国铁集团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财务决算。上半年,铁路发展稳中有进,发送货物19.46亿吨,同比增长5.5%,建成投产新线2043.5公里。客运方面受多点散发疫情影响,发送旅客7.87亿人次,同比下降42.8%。国铁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4857亿元,同比减少271亿元,净利润亏损804亿元。

  国铁集团财务部负责人指出,上半年业绩里,二季度当季亏损343亿元,较一季度收窄118亿元。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多点散发疫情,给铁路运输经营带来较大影响,客运和多元经营尤其严重。上半年,客运收入965亿元,同比减少599亿元,下降38.3%。二季度末国铁集团负债率为66.81%,较去年底增长0.48%,主要原因是上半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运行,负债总额有所增加。铁路负债主要是建设投资负债,与维持简单再生产的经营性负债有着本质的不同,其对应的是优质资产。铁路客货运输、多元经营现金流稳定,具有良好的偿债能力,债务风险稳定可控。

  据悉,今年上半年铁路高效完成援港、援沪、援吉等运输任务,上半年共运输防疫人员1.46万人、生活物资17.4万吨,有力服务了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同时严格落实全面预算管理,着力提升铁路经营质效,运输总支出较进度减支455亿元。

  另一方面铁路加大保通保畅工作力度,深入开展货运增量大会战攻坚战,全力保障国计民生重点物资运输,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月度货物发送量连创历史新高,实现货运收入2344亿元,同比增长9.6%。中欧班列开行7514列、发送货物72.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3%;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发送货物37.9万标箱,同比增长33%。

  今年上半年铁路建设也在扎实推进。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53亿元,完成全年进度计划较去年多2.1个百分点,投产新线2043.5公里,其中高铁995.9公里。杭州至台州高铁、黄冈至黄梅高铁、郑州至重庆高铁襄阳至万州段、济南至郑州高铁濮阳至郑州段、和田至若羌铁路、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北京丰台站、郑州航空港站等一批重点项目高质量开通,川藏铁路、成都至兰州铁路、大理至瑞丽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等在建工程取得积极进展。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