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卫星直连手机会带来哪些变化?

2022-09-05 09:10:17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泰证券(601688)发布研究报告称,近期卫星互联网消息不断,Starlink与T-Mobile达成技术合作,探索地面与卫星通信融合;华为Mate50和iPhone14将支持卫星通信。随着智能手机端逐渐完善直连卫星上网功能,卫星互联网生态有望进一步完善。该行认为这将加快卫星互联网应用,建议关注全球及国内卫星互联网产业链投资机遇。

华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Starlink与T-Mobile达成技术合作,探索地面与卫星通信融合

北美中部夏令时间2022年8月25日,SpaceX旗下Starlink卫星网络与美国无线运营商T-mobile宣布达成技术合作,将在2023年为美国部分地区移动用户提供直连二代星链的上网服务,下行网速为2-4Mbps,支持短信和语音电话,且不收取额外费用。该合作以“消除移动信号盲区”为目标,将解决无基站覆盖地区的应急通信需求痛点,如农村野外、自然灾害场景。该行认为,卫星直连手机服务的推出有望快速扩充Starlink用户数量(目前接近50万),加速其商业闭环;同时,手机厂商纷纷入局卫星通信,该行认为这将加快卫星互联网应用,建议关注全球及国内卫星互联网产业链投资机遇。

“卫星直连手机”关键要打通卫星网络和地面网络通信制式

卫星通信常用频段为C/Ku/Ka,与手机工作频段不兼容,因此卫星直连手机要解决制式不统一的问题,目前有三种技术方案:

(1)采用专门通信频段和专用手机终端,即传统卫星电话的通信模式,如铱星、Inmarsat、Globalstar等;

(2)采用3GPP标准频段,目前3GPPR17标准已引入了天地一体网络(NTN)的5GNR,Omnispace的卫星星座已运行于3GPPn256频段;

(3)不改变手机终端,直接使用地面蜂窝频段,这是二代星链采用的技术方案。马斯克称,通过升级天线设计,二代星链能直接使用T-mobile单独为Starlink划分出的一部分1900MHzPCS频段,从而支持5G手机直连。

在终端不改动的前提下,二代星链将通过提高天线增益实现直连手机

卫星基站和地面终端的距离远大于地面基站与终端的距离,比如Starlink的近地轨道高度为550km。在手机发射功率和天线增益低的情况下,卫星就需要做大天线增益以提升接收灵敏度。例如,美国太空初创公司ASTSpacemobile“Bluewalker3”试验卫星为支持直连手机,使用了巨型可折叠相阵控天线,面积达64平米,计划于9月10日搭载猎鹰9发射。二代星链则采用一个边长5-6米、面积25平方米的相阵控天线,尺寸远大于一代星链天线。由于天线规模大,二代星链目前无法适配猎鹰9整流罩,马斯克称23年测试时将发射“迷你版”,可能对其实际通信性能造成影响。

华为Mate50和iPhone14将支持卫星通信,卫星互联网应用提速

近年来,智能手机产业链也在不断探索卫星通信,叠加二代星链的卫星技术突破,该行认为这将促进全球及国内卫星互联网建设和应用提速。芯片方面,联发科已完成全球首次具备5GNTN卫星通信功能的芯片测试。手机方面,华为和苹果新机的卫星通信功能消息不断。华为Mate50或将通过北斗系统提供卫星通信紧急简讯服务。苹果或将与Globalstar合作在iPhone上提供卫星通信服务,虽iPhone13未实现该功能,但近期iPhone14卫星通信硬件测试或已完成。随着智能手机端逐渐完善直连卫星上网功能,卫星互联网生态有望进一步完善。

风险提示:商业航天发展(000547)不及预期,新技术开发进度不及预期,新技术渗透不及预期,技术发展存在非线性,技术商业化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