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OVAC科兴三价及Omicron株新冠疫苗获批临床研究

2022-09-05 19:07: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5日电 当地时间2022年8月31日,智利公共卫生研究院批准了一项临床研究以评价SINOVAC科兴研制的三价新型冠状病毒(原型株、Delta株、Omicron株)灭活疫苗和Omicron株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在既往完成四剂新冠疫苗接种的18岁及以上人群中的安全性、免疫原性。此前,基于动物模型的临床前研究显示,两款疫苗均安全、有效。该研究是全球首个多价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临床研究。

  此次研究采用多中心、随机、双盲、阳性对照设计,用于评价使用三价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及Omicron株灭活疫苗进行加强免疫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研究计划招募826名已完成四剂新冠疫苗接种的志愿者,根据接种史分为异源组(已接种两剂SINOVAC科兴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克尔来福®后加强接种两剂mRNA或腺病毒载体疫苗)和同源组(已接种四剂克尔来福®)。其中异源组576名志愿者分为三组,分别接种一剂三价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一剂Omicron株灭活疫苗或一剂新冠灭活疫苗克尔来福®;同源组的250名志愿者分为两组,分别接种一剂三价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一剂Omicron株灭活疫苗。

  该研究将为SINOVAC新冠变异株疫苗研制提供可靠数据,指导后续针对新冠变异毒株的疫苗研发工作。

  智利公共卫生研究院也于上月批准SINOVAC科兴新冠疫苗克尔来福紧急使用的最低接种年龄由三岁降至六个月,这是继8月2日科兴新冠疫苗首次在中国香港获批使用于6月以上儿童后的再次获批。截至目前,科兴新冠疫苗克尔来福作为全球唯一获批用于6月龄儿童的新冠灭活疫苗,已在印尼、泰国、巴西、智利、哥伦比亚等14个国家和地区获批用于儿童和青少年接种,累计接种超2.6亿剂次,为全球超1.3亿未成年人预防新冠肺炎提供保护。

  伴随新冠病毒变异株在全球范围内传播,SINOVAC科兴积极致力于多项针对新冠病毒变异株疫苗的研究。2022年4月,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批准SINOVAC科兴Omicron株灭活疫苗进入临床研究,以评价该疫苗在不同人群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预计本月将获得Omicron株灭活疫苗免疫原性及安全性数据并向有关国家药物监管机构申请紧急使用授权。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