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成交低迷叠加风格转换,“稳增长”落实支撑价值股?|?市场观察

2022-09-06 17:23:01 第一财经 

9月的A股进入了一个特殊阶段——成交低迷伴随着风格转换。

9月6日上证指数上升1.36%,创业板升0.1%,全天成交8691.6亿元;其中万科A(000002.SZ)涨3.96%领涨地产股,带动相关产业链也向上,华发股份(600325)(600325.SH)一度涨停后,比3月低迷期接近翻倍;近日比亚迪(002594)(002594.SZ)、宁德时代(300750)(300750.SZ)等个股调整,拖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表现。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市场风格转换持续时间,可能要达到最少一个季度,“稳增长”措施逐步落实有利于价值股;全球通胀高位徘徊,美联储等海外央行的加息,会压制全球高估值板块的表现。

9月5日晚间,央行公告称,自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8%下调至6%。

鑫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胡宇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全球科技股的下行压力主要来自于全球利率上行带来的风险溢价提升和泡沫退潮趋势,人民币也要承受一定的压力;只要美国通胀没有改观,美联储继续加息,那么高估值的板块承担的压力会更大。

玄甲基金林佳义表示,在海外加息周期超预期背景下,全球资产价格重新根据短期预期再定价,“钟摆”有可能从“过度高估”摆动向“过度低估”的极限。高景气资产的“内卷”及预期恶化,是持续承压的周期趋势。

胡宇表示,市场风格会转向低估值高股息的板块,比如传统低估值蓝筹股和金融地产板块。高股息的个股更具有安全边际,也适合全球利率上行的投资风格。

林佳义则认为,低估值、强自由现金流的企业,因为竞争格局非常舒服,即便需求端增长不高,但通过降本增效以及巨头高市场份额的市场地位,反而能获得稳健增长,从而进一步打开风格切换的窗口。若后续季度业绩增长以及流动性得到支持,持续性将获得增强。历史上,成长及蓝筹风格呈现“跷跷板”效应,目前市场具备这个切换动能。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预计风格转换至少是季度的,甚至不排除年度的可能。9月在“稳增长”、利率下降等因素的驱动下,价值股大概率会更强,将能够起到稳定指数的作用。投资者对新能源业绩持续性的信心比去年四季度弱了很多,那么可能风格转变的条件也会宽松很多。而且,历史上经济下台阶的阶段,价值股也是可以有超额收益的,比如2011年第四季度到2013年第一季度、2014年下半年。当下的风格转换至少是季度的,甚至不排除年度的可能。

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邓利军则称,从近期美联储表态看,在通胀仍然较高的背景下后续加息力度依旧,对国内的宽松有一定掣肘,故总体从海内外来看流动性影响偏均衡,市场在海外加息预期收紧下,市场从中小盘成长占优,转向成长和价值、大盘和小盘均衡的风格。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