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I公司|南大光电中报业绩大幅增长,核心产品毛利率却提升乏力,光刻胶项目一再延期

2022-09-06 18:53:04 和讯网 

  9月1日,南大光电(300346)发布公告称,公司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第二个解除限售期解除限售条件已成就。今日(9月6日)18.98万股限制性股票上市流通。

  截至6日收盘,公司股价报35.43元/股,涨幅为0.37%。换手率为2.64%。

  据了解,本次激励对象包括上市公司总经理王陆平、核心业务人员张立鸿以及核心骨干朱颜等合计7人。

  据悉,此次限制性股票解除限售数量为25.48万股,占公司目前股本总额的0.0469%,可上市流通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18.98万股,占目前公司总股本的0.0349%。

SGI公司|南大光电中报业绩大幅增长,核心产品毛利率却提升乏力,光刻胶项目一再延期

  本次解禁条件成熟,其中之一便是2022上半年公司业绩实现大幅增长。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主营收入8.47亿元,同比上升91.31%;净利润1.44亿元,同比上升68.85%;扣非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上升76.17%。

  在整体表现可圈可点的情况下,南大光电上半年SGI指数评分获84分。

SGI公司|南大光电中报业绩大幅增长,核心产品毛利率却提升乏力,光刻胶项目一再延期

  单季度来看,公司在2022年第二季度的主营收入为4.36亿元,同比上升88.25%,环比小幅增长6.09%;净利润实现6373.2万元,同比上升48.48%,但环比却下滑了21%。

  分业务板块来看,上半年公司电子特气、MO源双轮驱动,但毛利率增长有限。

  南大光电主要从事光电新材料MO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半导体材料产品,在已有核心产品电子特气上,开始布局先进前驱体材料、光刻胶及配套材料等。MO源业务在传统led通用照明市场的占有率稳中有升。

  2022年上半年,上述两大类业务板块共同发力带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数据显示,特种气体业务实现销售收入6.69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4.26%;MO源业务实现营收1.06 亿元,同比增长17.18%。

  不过,报告期内,公司的特气产品和MO源产品在均价同比分别提升约4.99%、约19.2%的情况下,产品的毛利率却增幅却有限。

  虽然上半年公司乌兰察布子公司新增三氟化氮产能的全面放量,实现特气产品销量4744吨,同比大幅提升104.07%;毛利率为51.35%,同比仅提升1.32%。而MO源产品的销量约23.6 吨,竟同比小幅下滑1.73%,毛利率同比基本持平为38.60%。

  值得注意的是,MO源业务中,公司三甲基镓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LED行业,与公司“目前90%以上的MO源都被用来生产LED外延片”对照,可见,公司当前在Mini LED等新型显示屏技术方面还处于前期发展阶段。

  眼前一亮的是,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先进前驱体材料在国产替代加速契机下,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约90%,得益于公司客户导入提速,市场份额逐步扩大。目前已有4款硅前驱体产品进入国际先进制程企业验证。

  只是半年报中没有看到关于先进前驱体材料销售的具体的详细数据。不过,在近期的机构调研会上,南大光电表示,公司前驱体材料包括金属前驱体和硅前驱体,而每款产品的体量都不大。

  另外,投资者提出质疑,公司ArF光刻胶项目为何一再的延期?据悉,最新披露是延期至今年年底。

  投资者询问董秘公司是否存在到2022年12月还不能达到预期还会延期的情况?

  对此,董秘苏永钦回复称,公司ArF光刻胶项目为客制化产品,技术含量高,验证周期长,而且验证难度大。当前已有两家客户通过验证,且目前均有多款ArF产品正在进一步验证中。去年通过验证的一家客户一直正常购买公司ArF光刻胶产品,但尚未形成规模销售。

  不知,董秘的上述回答是否解答了投资者的疑惑呢?

  据悉,2022年1-6月,南大光电研发投入8601.16万元,同比增加11.80%。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0.15%,上半年公司营收为8.47亿元。

SGI公司|南大光电中报业绩大幅增长,核心产品毛利率却提升乏力,光刻胶项目一再延期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