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夺取秋粮丰收,粮食板块上涨超2%!机构:稳经济决心不减,粮食安全备受关注!这家公司走出7天六板的走势

2022-09-06 19:15:36 和讯网 

  A股三大指数今日集体收涨,沪指上涨1.36%,深证成指上涨1.04%,创业板指上涨0.1%。行业板块多数收涨,光伏、化肥、汽车、电源设备板块大涨。粮食板块上涨超2%。

  消息层面,人民网(603000)消息,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是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也是今年“三农”工作的底线任务之一。全年粮食生产,分为夏粮早稻秋粮三季。

  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3/4,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稳住秋粮,对于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意义重大。当前,正值秋熟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总体来看,夺取秋粮丰收,既存在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小挑战。

  黑芝麻10个交易日累计超涨61%

  截止今日收盘,粮食概念板块上涨2.08%。个股方面,维维股份(600300)、敦煌种业(600354)超涨5%。新赛股份(600540)、黑芝麻(000716)跟涨。维维股份现涨停,报4元/股,换手率9.04%,总市值64.69亿元。值得关注的是,黑芝麻10个交易日累计超涨61%,甚至走出7天六板的走势。

  今年上半年,黑芝麻营业收入12.96亿元,同比下滑26.61%;归母净利润678万元,同比下滑42.8%。黑芝麻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呈现加速下滑趋势,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仅为3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黑芝麻已连续四个季度归母净利润下滑。

  机构:稳经济决心不减,粮食安全备受关注

  民生证券:稳经济决心不减 极端气候下粮食安全备受关注

  极端气候下,粮食安全备受关注。第一、国内外极端干旱天气下农产品(000061)面临减产风险。美国而言,根据帕尔默干旱指数,截至7 月,严重至极端干旱天气已经影响了美国约33%的地区。美国前十大主产区中的玉米、大豆受干旱影响的比例约为23%和13%,春小麦受影响比例较低。国内而言,秋粮作物约占我国全年粮食产量的四分之三,是粮食安全的重中之重。在高温干旱天气持续一个多月后,当前南方水稻主产区秋旱严重,部分出现禾苗枯萎的情况。

  第二、USDA 发布8 月供需报告。22/23 年全球小麦供应增加、消费增加、库存略减。就美国而言,小麦22/23 年供给25.53 亿蒲式耳,较7 月预期+200 万蒲式耳,需求19.43 亿蒲式耳,较7 月预期+3100 万蒲式耳。玉米22/23 年供给159.13 亿蒲式耳,较7 月预期-1.27 亿蒲式耳,需求145.25 亿蒲式耳,较7 月预期-4500 万蒲式耳。大豆22/23 年供给144.79 亿蒲式耳,较7 月预期-2.50亿蒲式耳,需求126.65 亿蒲式耳,较7 月预期持平。

  国联证券:历次粮食危机均缘起于地区冲突、自然灾害与经济冲击

  历次粮食危机均缘起于地区冲突、自然灾害与经济冲击。1)1972-1974年粮食危机期间,自然灾害和能源价格上涨是主要原因。2)2007-2008年全球粮食危机的诱发因素是生物燃料需求扩张、贸易限制及全球性金融危机。

  国内粮食储备充足,但在国际粮价高位支撑下国内粮价有望维持高位。1)玉米:预计饲用需求或先减后增,且小麦涨价后玉米重回能量饲料主位。玉米库存消费比已位于正常区间,预计后市玉米价格继续维持高位。2)小麦:国内小麦价格已涨至阶段性高位,且总体供过于求。22年国家继续提高最低收购价格,预计后市国内小麦价格稳中趋降。3)水稻:国内水稻库存充足,且俄乌冲突与天气因素对水稻影响较小,稻谷价格较为平稳,预计后市稻谷价格或维持稳定。

  投资建议来看,我们看好种业与种植业的行业前景,给予“强于大市”评级。重点推荐布局转基因赛道的杂交育种龙头隆平高科(000998),拥有优质大品种且品种储备充足的登海种业(002041),转基因性状研发实力领先的大北农(002385)。建议关注打造全产业链闭环的荃银高科(300087),掌握优质耕地基地的苏垦农发(601952)。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