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新股融资额有望超越2021年水平,而香港新股市场有望于2022取得全球第三位

2022-09-07 18:19:08 北京商报 

  专业服务机构德勤中国的资本市场服务部今天发布了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和香港新股市场回顾,以及两地市场2022年全年的预测。

  报告指出,根据目前的数据和估计的数字,按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融资金额计算,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将继续位列全球新股融资排名榜的首席和第二位。韩国交易所以完成一间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上市项目,即2022年迄今以来全球最大宗新股,而继续紧随其后。在完成来自一家零售公司和一家电池生产商的两宗超大型新股后,香港交易所将跃升至第四位。杜拜金融市场以完成2022年前三季度全球第三大新股而取得第五位。

  内地新股市场活动于2022年第三季度加快,因此与去年同期相比,2022年前三季度新股融资额增加,但新股数量减少。同时,虽然俄乌冲突持续和美国加息幅度增加影响市场流动性和估值,拟推出 “互换通”等多项监管改革和优化措施确实能够改善香港的市场情绪,有助香港新股市场自7 月起变得更加活跃,活跃程度超过2022年上半年。

  展望2022年第四季度,内地将会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更多刺激经济的措施将会落实。由于许多科技和创新企业继续蜂拥至上海科创板和深圳创业板上市,等候上市和等候获准上市的公司名单漫长,预料2022年A股市场的新股融资总额有望打破市场在2021年所刷下的纪录。

  即将推出的FINI、预计以人民币计价股票优化“南向通”、中概股继续来港上市,以及一些潜在的巨型新股项目将有助刺激2022年第四季度香港新股上市的动力,因此香港或能于2022年年底时取得全球新股融资地排行榜的第三位。

  截至2022年9月30日,内地新股市场将会有285只新股融资4,641亿元人民币,与2021年第三季度末时的372只新股融资3,698亿元人民币比较,代表新股数量减少23%,融资额上升26%。在上海科创板的出色表现推动下,上海市场将会以114只新股融资约2,960亿元人民币带领。深圳市场以140只新股融资1,627亿元人民币随后。北京证券交易所将会有31只新股融资54亿元人民币。

  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A股上市业务主管合伙人童传江表示:“自注册制改革于2019年6月推出以来,一直为A股市场的强大后盾,有助许多需要融资的科创企业到股票市场发行股票,从2022年第三季度末,上海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新股融资总额和新股数量将超过两个主板市场一事中,我们便可见一斑。”

  在2022年9月底,香港将录得约47只新股上市融资547亿港元,与2021年9月底时的73只新股融资2,885亿港元相比,新股数量减少约36%,同时融资金额将削减81%。

  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上市业务华北区主管合伙人任绍文表示:“因俄乌冲突持续和美国大幅度加息,香港难免会跟随全球股市的趋势而受挫。但是香港资本市场在两宗于7月和8月上市的超大型新股协助下,香港的地位再次跃升,成为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第四大上市地。”

  大约13家中资企业于2022年前三季度在美国上市,融资额达到4.5亿美元,而2021年前三季度则有41只新股完成上市,融资额为146.6亿美元,代表新股数量下滑68%,而融资金额减少97%。

  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美国上市业务主管合伙人李思嘉说:“由于《外国公司问责法》所带来的被退市风险的关系,2022年第三季度末,更少中资企业会于美国上市,融资金额会显着减少。然而,市场一直期待中美跨境审计监管能够达成协议,因此与2022年上半年相比,则更多中资企业自2022年7月起到美国上市。我们预计,最新针对在中国和香港审计事务所的检查与调查协议有助刺激更多中资企业考虑或(再次)重新考虑美国为它们的上市目的地。”

  截至目前,247家企业已经过会但尚未发行,另有接近900宗活动申请上市个案。因此,资本市场服务部预计2022年全年,科创板大约有140至160家企业登陆,融资额达2,300至2,600亿元人民币;创业板有190至210家企业新上市,融资额达1,900至2,150亿元人民币;上海及深圳主板估计有约80至100只新股,融资约1,400至1,700亿元人民币。北京证券交易所将约有50至80宗上市融资约100至150亿元人民币。

  童传江表示:“我们预料上海科创板、创业板和上海及深圳主板于首三季度的上市趋势将会于2022年第四季度持续。连同不同的经济刺激措施,2022年全年新股融资额有望继续攀升,A股市场融资额或会于2022年创下另一纪录。”

  资本市场服务部预测,2022年年底时,香港将会有70只新股上市,融资金额不会少于1,100亿港元,超过140宗上市申请个案的名单将有助推动造就此成绩,当中包括有中概股、生物科技公司和数家或会以超大融资规模上市的公司。这数家公司来自能源和资源、金融服务和零售业。

  任绍文解释指:“在2022年年底,香港在全球最大新股融资地的位置或会进一步提升至第三位。在中国内地与其他国家推出不同经济刺激措施和投资者重新调整其亚洲区投资组合的同时,将会令市场情绪向好,并改善市场流动性,为提升至这地位带来重大支持。预期会推出的FINI也将会减低市场风险和提升其效率,这在日益波动的市场状况下尤其重要。与内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不断优化与扩容,如将以人民币计价股票优化“南向通”,以及将外国公司纳入股票互联互通等,不但会提升香港作为国际上市地的吸引力,还将有助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优势互补,但在更长远来说,还会为两地市场带来更多融资机遇,以及突显香港协助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