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电话会议来了近2000人,“宁王”被踏破门槛!热度堪比茅台股东大会

2022-09-08 21:48:32 证券时报 

近期, “宁王”股价接连下跌,但投资者对其调研却十分火爆。宁王最新公布的调研数据显示,9月7日,有1900名受邀投资者参与了宁德时代(300750)的调研,热度堪比茅台(600519)股东大会。

2000人调研宁德时代

行业龙头向来是行业风向标,A股半年报披露完后,机构投资者通常会第一时间“叩门”相关公司,以窥见整个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昨日晚间,宁德时代公布了9月7日的调研情况,当天有1900名受邀投资者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参加了调研活动,具体调研机构和人员未公布。

本次调研活动中,宁德时代就市场近期出现的关于公司毛利率等传闻进行了澄清,公司与客户友好协商的动力电池价格调整机制二季度以来逐步落地,随着动力电池系统价格调整到位、产能利用率提升及降本措施推进落地,公司动力电池毛利率较上半年略有改善。储能产品与动力电池商业模式不同,价格传导机制较慢,导致上半年毛利率较低,随着新项目价格调整逐步到位,储能产品毛利率较上半年也将有所改善。综合来看,电池系统毛利率预计较上半年有所改善。

而在投资者互动环节,机构对宁德时代的储能业务十分关注。公司表示,储能业务与动力电池商业模式不同,更多是以项目形式落地,项目确定后再对储能产品进行价格调整难度较大,但随着储能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储能业务快速成长,新的项目越来越多,定价时将考虑届时原材料价格情况,因此调节和传导时间相对动力电池较长。

作为宁德时代的最强竞争对手之一,比亚迪(002594)同样也被机构“踏破门槛”。8月30日,比亚迪召开电话会议,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内的多位高管参会,受邀投资者高达1119人,公司同样也未公布具体调研人员名单。

对于新能源汽车后续的需求,比亚迪在调研中表达了乐观预期。“新能源汽车增长势头应该是势不可挡,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电动车或插电混动越来越认可。从最近的车展就能够看出来,从粤港澳的车展,包括最近在成都办的车展都能看出来。从车展摊位、访问的人数来看可以看到市场火爆的需求。公司也持续挖掘产能的潜力,不断满足市场日益增长的订单需求。”比亚迪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超千人参与调研的场面实属罕见,如此火爆程度堪比茅台的股东大会。贵州茅台(600519)股价火爆之时,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曾有4500人出席,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受疫情影响,出席人数骤降,但仍有1458人。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出席人数增至2706人,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也有2049人参会。

储能电池增长趋势明确

8月23日,宁德时代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2022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29.7亿元,同比增长156.3%,实现归母净利润81.7亿元,同比增长82.2%。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6.8亿元,环比增长3.5倍,超出市场预期。

业绩超预期增长,但动力电池、储能等业务毛利率却出现下滑。今年上半年,公司动力电池系统营收791.4亿元,同比增长159.9%,毛利率为15.04%,相比去年同期的23%,减少了7.96个百分点。锂电池材料营收136.7亿元,同比增长174.2%,毛利率为20.7%,同比减少0.5个百分点。储能系统营收127.4亿元,同比增长171.4%,毛利率为6.43%,同比减少30.2个百分点。

由此也引起市场担忧,宁德时代业绩公布后,当天公司股价高开低走,大跌近6%,随后,宁德时代股价继续下跌,9月7日反弹涨4.11%后,9月8日再跌5.15%。自8月24日以来,宁德时代股价累计跌近20%。

对于毛利率下降的情况,宁德时代将主要原因归结为原材料大幅涨价。公司生产经营所需主要原材料包括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和电解液等,上述原材料受锂、镍、钴等大宗商品或化工原料价格影响较大。宁德时代表示,受相关材料价格变动及市场供需情况的影响,公司原材料的采购价格及规模也会出现一定波动。同时,以碳酸锂为代表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成本形成较大压力。

对比,宁德时代已建立及时追踪重要原材料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动的信息系统,通过提前采购等措施保障原材料供应及控制采购成本。公司已采取签署长协订单、投资合作、回收利用、自行开采等措施保障供应链安全,同时通过与客户友好协商动态调整产品价格,一定程度传导原材料涨价压力。

今年上半年,公司存货755.1亿元,二季度增长了139.3亿元。山西证券(002500)认为,存货规模增长主要原因是业务规模扩大,相关原材料价格上升,以及为下半年旺季进行备货的需求。

“储能产品与动力电池商业模式不同,更多是以项目形式落地,项目确定后再对储能产品进行价格调整难度较大,调节和传导时间相对动力电池较长,导致上半年毛利率较低。”宁德时代相关人士在9月7日下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随着储能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储能业务快速成长,新的项目越来越多,定价时将考虑届时原材料价格情况,储能产品毛利率较上半年也将有所改善。”

“储能国内客户包括业主方及集成商,国外与较多集成商有业务合作,业务发展迅速,增长趋势明确。” 宁德时代相关人士指出。

宁德时代还称,储能项目的价格调整是公司与客户双方协商确定,公司将保持合理的毛利率水平。

校对:李凌锋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