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安旭生物净利润暴增1323.67%,凭什么大赚特赚?销售费用脱离“地心引力”?

2022-09-09 15:31:27 和讯网 

  2022年9月9日,安旭生物二季报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公司获得了92分。

和讯SGI公司|安旭生物净利润暴增1323.67%,凭什么大赚特赚?销售费用脱离“地心引力”?

  图:安旭生物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数据来自各季度财报

  一、净利润暴增1323.67%,凭什么大赚特赚?

  从业绩驱动来看,上半年安旭生物收入及利润主要来自于 POCT 快速诊断试剂,涵盖传染病检测(含新冠病毒检测系列产品)、毒品检测、慢性病检测、肿瘤检测等业务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安旭生物境外销售占比 99.25%以上,主要销往北美洲、欧洲、大洋洲等发达国家。目前,全球体外诊断需求市场主要分布在北美、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国家,分别占 IVD 市场份额的44%,20%和9%。

  同时,另外一股力量也在崛起,全球体外诊断市场增速最快来自于新兴市场,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发展中国家作为新兴市场,由于人口基数大、经济增速快以及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近几年医疗保障投入和人均医疗消费支出持续增长,在IVD 市场中的份额预计会不断攀升。

  这也意味着安旭生物的海内外市场空间有进一步壮大的可能,根据2022年半年度报告,安旭生物实现营业收入59.30亿元,同比增长1100.35%,净利润28.78亿元,同比增长1323.67%。细究下来,安旭生物成长力的爆发离不开IVD 市场的扩大支撑。

  上半年营业收入的暴增主要受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司优质的新冠检测产品质量获得市场和客户的认可,销售规模持续扩大,同时非新冠检测产品也保持平稳增长。另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增长 1,424.28%,与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且回款正常息息相关。

  IVD 行业具有市场规模大,增速高,市场份额逐年扩大的特点,是医疗器械领域内的黄金赛道。从市场规模看,近年来全球体外诊断市场增长稳定,尤其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球的体外诊断市场呈现高增长态势。早诊早筛、精准医疗等需求与日俱增,以及老龄化程度加深催化,安旭生物业绩增长引人关注。

  二、销售费用不断飙涨,脱离“地心引力”?

  不得不提的是,在营收和利润“大放异彩”之际,安旭生物费用管控似乎相当“松弛”,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如同两匹脱缰的“野马”,难以有效约束。报告期内,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暴涨3,031.48%、924.08%。

  尽管营业收入也大幅增加,但增幅只是销售费用增速的三分之一,由此可见,安旭生物营销层面投入产出的性价比并不明显,可持续性不足。另外,场地、人员等管理费用也居高不下。

和讯SGI公司|安旭生物净利润暴增1323.67%,凭什么大赚特赚?销售费用脱离“地心引力”?

  安旭生物2022年上半年财报

  尤其不可忽视的是,安旭生物以外销为主,境外销售占比 99.25%以上,由于海外市场存在政治、经济、贸易、汇率变化等不确定因素,若公司出口市场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政治、经济形势、贸易政策等发生重大变化,均会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2017 年 5 月,欧盟正式发布新版体外诊断医疗器械法规,转换期为 5年,新法规 IVDR 于 2022 年 5 月 26 日起强制实行。公司销售产品部分以 ODM 模式为主,客户作为欧盟法规下的“制造商”进行销售。欧盟新法规 IVDR 对制造商申请 CE 认证须提供的技术文件要求更为严格。

  这意味着安旭生物如果不能凭借自身具备的产品设计、生产能力为 ODM 客户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文件,则部分无产品生产设计能力的客户无法成为新法规下的合格制造商,影响公司生产经营。

  另外,安旭生物近期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猴痘抗体荧光检测试剂、猴痘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猴痘核酸检测试剂盒等5款产品于今年5月取得欧盟CE认证,但是目前尚未形成销售。

和讯SGI公司|安旭生物净利润暴增1323.67%,凭什么大赚特赚?销售费用脱离“地心引力”?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