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国产C919客机预计最快9月完成取证 年底开启交付 千亿市场徐徐打开(附概念股)

2022-09-13 15:13:29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9月13日,受两架国产C919客机飞往北京最快本月取证年内交付消息影响,A股大飞机板块午后异动拉升,截至收盘,通达股份(002560)(002560.SZ)、润贝航科(001316.SZ)、立航科技(603261.SH)涨停,楚江新材(002171)(002171.SZ)、广联航空(300900.SZ)、航发科技(600391)(600391.SH)、中航重机(600765)(600765.SH)等股拉升上涨。中航证券表示,全球航空制造业和供应链饱受新冠疫情、地缘冲突等因素的巨大冲击,但不改长期向好、极具韧性、温和复苏的基本态势,特别是依托国内巨大的民航运输市场带来的机队更新替代刚需,以C919为代表的大飞机将带动一条蕴含巨大投资价值的产业链、构建全新的增长曲线。

据第一财经报道,9月13日,两架C919客机今日上午从上海飞往北京首都机场,注册号分别为B-001F和B-001J。这两架C919客机飞往北京,主要是为取证做准备。目前,C919客机已完成历时五年的取证试飞工作,等待获颁型号合格证,最快本月取证,并计划年内向首个客户东航交付首架飞机。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座级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已累计有28家客户815架订单。

据华夏时报从中国商飞的多位人士了解到,按照目前的计划,在9月19日这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日子,中国民用航空局将在京为C919颁发为适航证,这也意味着该机型将可以开始向运营商交付。据了解,2021年3月1日,东航与中国商飞公司正式签署了C919大型客机购机合同,成为国产大飞机C919的全球首家启动用户。根据协议,东航首批将引进5架C919飞机,这5架飞机引进后,将以上海为主要基地,加密上海至北京大兴、广州、深圳、成都、厦门、武汉、青岛等航线。

前期订购C919飞机的主要来自国内用户,除了东航,还有国航、南航、川航等国内航司,以及工银租赁、国银租赁等飞机租赁公司,其中,工银租赁以100架的订购数,成为目前C919飞机的最大采购用户。此外,民营航空华夏航空(002928)也与中国商飞签订《飞机买卖协议》,向中国商飞购买和接收总共100架ARJ21系列和C919系列飞机,自2020年起十年内交付完成。其中50架确认为ARJ21系列飞机,另50架全部或部分为C919系列飞机。

根据中国商飞公司发布的《中国商飞公司市场预测年报(2021-2040)》预测,到2040年中国客机队规模将达到9957架,成为全球最大单一航空市场,未来二十年,中国航空市场将接收50座级以上客机9,084架,价值约9万亿人民币。具体到航空发动机,市场需求将保持长期持续增长趋势。未来20年,预计中国航空发动机总交付量将达到15000台,市场价值达2600亿美元。即使在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中国航空市场的复苏步伐也远超其他地区和国家,充分显示出中国航空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

2022年1月,中国政府推出《“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全面开始多领域民航强国新征程;同时,提出2030愿景目标,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其中就包括民用航空制造业。近年来我国对民用航空工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增强,促进了航空零部件行业的较快发展,我国两机专项以及飞发分离为航空发动机产业整体的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全新的体制机制对于民企来说是重大的发展机遇。

浙商证券表示,C919有望2022年底开启交付,千亿市场徐徐打开。中航证券表示,中国将在未来二十年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存在六千架左右的窄体客机需求。结合航空板块当前估值水平以及标的所处产业链地位,建议重点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国产化率最高并直接受益于C919取证交付和ARJ21逐布放量的机体结构供应商;二是技术水平高、盈利能力强、已经或有望实现国产替代的材料和机加供应商。

相关概念股:

中航西飞(000768.SZ):公司是C919飞机的零部件供应商之一,目前承担着C919飞机外翼翼盒、中机身(含中央翼)、襟翼、副翼、缝翼等部件的研制生产任务。

中航高科(600862.SH):公司大力推进航空复合材料在民用飞机、轨道交通和新能源领域的应用,入选商飞CR929前机身工作包唯一供应商。

博云新材(002297.SZ):为C919大飞机供应碳/碳复合材料机轮刹车系统。

光威复材(300699.SZ):是碳纤维龙头企业之一,参与C919的PCD适航认证,并获得预批准。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