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市场持续复苏,多家上市公司客流量提升明显,这个板块节后多股涨停

2022-09-15 07:10:22 e公司 微信号 

 

中秋节刚刚收官,又将迎来国庆长假,双节消费市场活力备受各方关注。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中秋节后采访了多家餐饮、消费类上市公司获悉,海底捞和呷哺呷哺在中秋节期间客流和销售额提升明显,其中呷哺呷哺总体营收环比前一周增长1.7倍;中秋节当天,全国海底捞外送外带订单比前一天上升近150%。

此外,茶饮和零食上市公司也受益于节日消费,奈雪中秋期间全国订单环比增长超50%,部分门店营收增长达400%;良品铺子中秋节令产品全渠道销售同比增长37%,主要增长来自于礼盒系列。

实际上,相关上市公司销售情况的稳中向好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消费市场的恢复,这也引得了二级市场资金的关注。

行情数据显示,中秋节后,免税、零售等消费板块表现活跃。节后两个交易日,同花顺(300033)零售指数累计涨幅超过2.3%,而上证指数同期下跌超过0.7%。个股方面,中百集团(000759)已经连续四日涨停,大连友谊(000679)、徐家汇(002561)以及天虹股份(002419)等多股在今日录得涨停。

餐饮市场回暖

中秋节期间,不少餐饮上市公司推出特色食品,积极布局节日消费。另一方面,从相关上市公司的客流和销售额情况看,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餐饮消费进一步回暖。

港股上市的“火锅双雄”为例,2022年中秋,呷哺呷哺推出了定制款月饼、牛羊肉炸串等具有节日特色的美味餐品,还推出了储值赠送套餐的活动。

呷哺集团方面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活动5天共销售17.5万份月饼,27万串炸串,储值再创新高,完成1700万元。销售额方面,呷哺呷哺总体营收环比前一周增长1.7倍,在武汉、深圳、上海新开的餐厅,在假日期间日均翻台率达到4翻以上。而湊湊营收环比前一周增长2倍左右,同比去年中秋当日销售额增长超33%,较疫情前2019年中秋节当日增长120%。整体客流较中秋节前一周的日均客流平均值翻一番。

呷哺客流和销售额的提升也让公司股价受到二级市场资金追捧,中秋节过后的两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超过9%。

而火锅龙头海底捞中秋期间推出的“阖家团圆月饼形慕斯”,也成为中秋假期最佳气氛单品。此外,海底捞外送小程序“捞点好货”推出198元中秋限定团圆套餐、部分菜品第二份半价等多项优惠活动,同时,海底捞在第三方外卖平台也持续推出折扣优惠。

海底捞社区营运中心的数据统计显示,中秋节当天,全国海底捞外送外带订单比前一天上升近150%,其中年轻家庭、小家庭众多的一线城市线上预定更为火爆。北京、上海门店的中秋假期三天的线上订单也比节前一周普遍上涨80%以上。

海底捞北京西单店大堂经理苏女士告诉记者,中秋假期外出就餐需求旺盛,火锅场景因其社交属性强而受到青睐,成为不少消费者就餐首选。“中秋假期期间,海底捞西单店接待人数累计超过5000人次,单日营业桌数超过600桌,等位从中午11点开始一直延续到次日凌晨1点多。”

茶饮客流量攀升

中秋小长假期间,也让新茶饮品牌迎来一轮的消费增长点。

e公司记者从奈雪的茶获悉,奈雪中秋期间全国订单环比增长超50%,部分门店营收增长达400%。“中秋节期间,奈雪全国门店客流量明显攀升,一线城市中北京和深圳增速明显,其中深圳继续领跑全国门店销售,奈雪全国销售TOP10中多家门店位于深圳。与此同时,新一线城市营收增速惊人,其中郑州增速最高,部分门店现400%的高增长。”

呷哺集团也入局了茶饮赛道,公司近期新推出了茶米茶品牌。呷哺旗下湊湊北京合生汇门店餐厅店长丁佳文告诉记者,中秋节当日,茶米茶卖了1000杯左右,较平时增长近3倍左右,其中经典大红袍奶茶和中秋节推出的新品蜜桃甘露茉香茶成为热销爆款。“在火锅方面,中秋节当天下午5点半就开始排队,总共取号了将近300桌。”

A股零食巨头之一的良品铺子也在积极布局节日消费。公司方面对e公司记者透露,良品铺子中秋节令产品,包含散月、手礼、礼盒三个系列,全渠道销售同比增长37%,主要增长来自于礼盒系列。从渠道占比来看,门店销售占比46%,同比增长12%,电商渠道同比增长56%。

时节食品消费亮眼

月饼是中秋节的时节食品之一,传统老字号月饼消费亮眼。

美团优选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各地消费热情不减,节前半个月的月饼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4%,30元以下的简装月饼占比高达95%。此外,地方特色“老月饼”销量同比上涨79%,其中,老鼎丰、知味观、金九等本地月饼销量大涨100%以上,五仁、蛋黄、豆沙等传统口味依然占主流。

作为中华老字号板块内的上市公司,广州酒家(603043)出品的月饼也备受本地市民喜爱。美团优选数据显示,广州酒家月饼在节前快速成为美团优选月饼品类热搜关键词,销量较上月同期增长56倍,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2%,双黄纯白莲蓉、蛋黄果仁红豆沙、芝士奶黄流心等口味最受用户喜爱。

此外,大闸蟹等水产品也是中秋节消费的重点品类之一。据美团外卖介绍,中秋节前一周,“鲜活大闸蟹”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30倍,销量也比去年同期增长144%,北京、成都、深圳、广州、武汉成中秋前吃蟹最多城市。

叮咚买菜平台数据显示,因阳澄湖大闸蟹推迟上市,新疆大闸蟹异军突起。中秋三天假期,江浙沪市民共计消费30万只天山雪蟹,占所有蟹类商品的50%;同样,在北京,天山雪蟹也成为消费者家宴的主角,叮咚买菜3天销售了5万多只。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