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科北交所IPO,稻盛和夫看了都得傻眼

2022-09-19 18:04:09 银柿财经 

海尔供应商合肥高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高科”),日前向北交所递交了第二轮问询函回复。

这家2021年营收规模超过8个亿的家电配件制造商,不仅70%以上收入依赖于最大客户海尔集团,而且还曾经做出过要求骨干员工成立合伙企业,并与合伙企业订立劳动合同,再以咨询服务费形式给员工发放工资奖金的神奇操作——公司称之为引进“阿米巴”经营管理理念的结果。

招股书与问询函显示,2019年,公司各事业部或职能部门员工陆续成立6家合伙企业,仅为公司提供咨询服务,相关员工与公司解除劳动关系,与合伙企业签署劳动合同,公司对合伙人进行考勤、考核等管理,上述6家企业除1家正在为员工申请办理工伤保险理赔尚未完成注销外,其余5家均已于2020年下半年陆续注销。

根据京瓷官网,稻盛和夫提出的“阿米巴”经营理念,是将公司组织划分为被称作“阿米巴”的小集体。各个阿米巴的领导者以自己为核心,自行制定所在阿米巴的计划,并依靠阿米巴全体成员的智慧和努力来完成目标。通过这种做法,生产现场的每一位员工都成为主角,主动参与经营,从而实现“全员参与经营”。

而合肥高科的“合伙企业制度”,除了把理应付给员工的薪酬从成本变成“咨询服务费”之外,各“合伙人”还要将出资额作为“履约保证金”缴至合肥高科,用于其日常经营。部长和经理级的出资额上限为40万元,班组长或高级技术员级的出资上限为10万元,6家合伙企业累计存入保证金789.50万元;超过120名员工参与了这项“合伙企业制度”,分别来自结构件事业部、模具事业部、面部事业部等,甚至包括“综合管理部”的8名员工。

而在2020年下半年解散合伙企业、退还出资额时,员工们仅拿回了774.85万元,差额是其中一家合伙企业根据合作协议承担亏损所致——相当于,合肥高科在正常支出员工们的薪酬及社保费用之外,还“白嫖”使用了近800万元资金超过一年时间。

北交所问询函关注的另一个重点,则是合肥高科对海尔集团的依赖程度与议价能力。根据申报材料,合肥高科向海尔集团销售金属结构件与家电装饰面板,并从海尔集团采购产品所需主要原材料钢材,海尔集团不仅是合肥高科的第一大客户,还是第一大供应商。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2.52%、10.93%、9.77%和8.40%,2022年上半年的下降是因为海尔集团下调了公司钢材采购价,然而公司产品销售单价的下降幅度大于单位成本的下降幅度。

问询函回复中,合肥高科应北交所要求披露了2011年以来对海尔集团的毛利率,可以发现毛利率处于逐年下滑的状态,从2011年的17.76%下降至2021年的10.79%。公司称,销售规模总体呈上升趋势,而毛利率波动主要受产品结构和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

合肥高科与海尔集团合作情况 图源:问询函回复

而公司尽管是海尔集团的合格供应商,但想要获取海尔订单还需要参与其内部竞标。根据问询函回复,海尔将供应商划分为五个等级,公司处于第二级“提速层”,竞争对手包括毅昌科技(002420.SZ)四川长虹(600839.SZ)子公司长虹技佳精工有限公司、合肥市航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而提速层之下,则是“整改层”“警示层”与“淘汰层”,“淘汰层”的企业将被永久限制与海尔合作。

海尔集团供应商等级 图源:问询函回复

2019年至2021年,合肥高科分别实现营收5.11亿元、6.35亿元与8.89亿元,来自海尔集团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8.93%、74.38%与74.89%。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