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天19板牛股又“出事”!二股东举报:“失联”实控人涉嫌诈骗罪,被抓了一个多月!交易所紧急发函

2022-09-20 08:36:29 e公司 微信号 

ST曙光(600303)实控人到底近况如何?

9月19日晚,ST曙光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上交所出具的监管工作函,上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近日接到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市中能绿色启航壹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的举报称,ST曙光实控人张秀根已于8月10日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逮捕。上交所要求公司立即核实张秀根目前的具体情况,明确说明其是否已被公安机关逮捕,及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对此,ST曙光在当日另一份公告中表示,经公司书面发函对控股股东华泰汽车进行函证,华泰汽车回函:

“1、我公司集团总部与年初的运营情况并无太大变化,苗小龙可以正常联系。据悉实际控制人张秀根身体不是太好,公司正在尝试与家属联系核实。

2、我公司经过自查核实,不存在张秀根董事长失联相关信息泄露的情形。”

ST曙光表示,鉴于华泰汽车没有提供任何可以支持实控人以上状态的证据,公司董事宫大、徐海东、赵航、徐志华、张芳卿、吴满平、于永达;监事张玉成、高广海、李洪艳和高管奉孝君、马浩旗、郝晓军、吴永亮、解伟对于控股股东华泰汽车提供的信息的真实性无法确认。

ST曙光还称,公司就实际控制人的具体情况与公司董事张宏亮沟通,董事张宏亮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秀根之子。而张宏亮答复,有关实际控制人的具体情况以华泰汽车的回函为准。

这也就是说,ST曙光的实控人最终下落还是没有确定的结论。

所以,ST曙光便申请延期回复监管工作函。“鉴于相关情况无法核实,华泰汽车没有提供相关证据,公司将对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先生无法联系的具体情况进一步核实,现申请延期回复监管工作函不超过两个交易日。”

ST曙光并表示,目前公司也正在通过其他渠道独立了解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先生无法联系的具体原因和开始时间,以及相应的证据。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8月12日开始,ST曙光股价开启连板模式。截至9月14日的23个交易日里,ST曙光股价累计涨幅超115%。

其间,上交所对价格波动较大的ST曙光等严重异常波动股票进行重点监控。而自从5月以来,ST曙光几乎每月都会收到上交所监管函。

但在13日、14日晚,该公司却相继披露目前与实控人正处于失联状态,同时,鉴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无法取得联系,具体情况需要进一步核实确认。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将就股票交易波动情况及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具体情况进行核查。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22年9月15日开市起停牌,待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ST曙光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秀根未在公司担任职务,也不参与具体生产经营活动。公司目前一切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同时,该实际控制人无法取得联系的状态对于公司控股股东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的9789.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拍卖结果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企查查数据显示,张秀根持有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99%股权。资料显示,张秀根,男,1961年出生,中国籍,曾任内蒙古新城建筑公司总经理、包头恒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而他也是各大财富排行榜上的“常客”,2018年张秀根以138亿的身价位列中国富豪榜第137位;2019年,张秀根获2019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1116名;2021年,张秀根以141.3亿元再次上榜新财富500富人榜,在榜单中位列330位。

不过,张根秀同时也官司缠身,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因关联企业未履行法定义务被限制高消费,以及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

此外,ST曙光早前发布的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华泰汽车持有的公司9789.5万股股票将被拍卖,以清偿债务,目前拍卖事项尚在公示阶段。ST曙光称,鉴于公司控股股东将对本次拍卖事宜采取司法手段,本次拍卖能否举行存在不确定性。本次拍卖如最终完成并进行股权交割,将可能导致公司控股权发生变化。

ST曙光第二大股东深圳中能持有的4864万股公司股票也将被拍卖,以清偿债务。ST曙光表示,目前拍卖事项尚在公示阶段,后续可能将涉及竞拍、缴款、法院执行法定程序、股权变更过户等环节,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