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融大消息!总裁职位有变,中信高层入驻!股价年内已跌70%

2022-09-24 10:27:53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国华融又有大消息,公司总裁出现调整。原中信信托总经理李子民或将接棒梁强出任总裁一职,而梁强将重回信达资产,出任中国信达党委副书记,并拟任总裁。

这次又是中信高层入驻。据中国华融微信公众号消息,2022年9月23日,中国华融召开干部会议,宣布领导人员调整事项。原中信信托总经理李子民,被任命为中国华融党委副书记。经过公司和监管相关程序后,李子民或将接棒梁强出任总裁一职。

另据券商中国记者独家获悉,中国华融原党委副书记、总裁梁强已回到中国信达,出任中国信达党委副书记,并拟任中国信达总裁。

今年中国华融跌幅已经达到71.57%,跌幅已经超出2018年下降幅度,2018年中国华融跌幅为58.75%。目前,总市值为233亿港元。而截至6月末,中国华融集团资产总额9783.1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7.6%,在四大全国性AMC中,也从首位,退居第三名。

中国华融官宣总裁职位调整 梁强重回信达

据中国华融微信公众号消息,2022年9月23日,中国华融召开干部会议,宣布领导人员调整事项。中信集团党委组织部部长邵永生宣布中信集团党委决定:李子民任中国华融党委副书记;免去梁强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建议免去执行董事、总裁职务,另有任用。

中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正均代表集团党委讲话。中国华融领导班子成员、董事、监事,本部部室、在京分子公司主要负责人现场参加会议,其他中层干部视频参加会议。

公开履历资料显示,李子民出生于1971年,曾担任中信信托副董事长、总经理,于1994年7月入职中信信托,历任部门总经理,业务总监,公司副总经理。而梁强则是在一年半前从另一家AMC中国长城(000066)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调任中国华融,出任中国华融总裁。此次中国华融的人事任免,也意味着,经过公司和监管相关程序后,李子民或将接棒梁强出任总裁一职。

另据券商中国记者独家获悉,中国华融原党委副书记、总裁梁强已回到中国信达,出任中国信达党委副书记,并拟任中国信达总裁。

梁强已是业内为数不多集齐四大AMC履职经历的高管。公开信息显示,梁强于1999年加入信达资产,2015年至2019年历任信达资产总裁助理、副总裁。2020年1月调任东方资产副总裁,2021年1月调任长城资产党委副书记、总裁,今年6月转任中国华融资产党委副书记、总裁。今年9月重新回归“老东家”信达资产。

中国华融于3月29日宣布大股东易主中信集团后,已有多位来自中信集团的高层入驻中国华融。3月30日,中国华融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主要负责人任免:中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正均兼任中国华融党委书记,推荐提名为董事长人选,中信集团财务部副总经理朱文辉任中国华融党委委员,推荐提名为副总裁、财务总监人选。据中信信托官网披露,中国华融董事长刘正均目前仍兼任中信信托董事长。

到6月,中国华融发布公告,宣布聘任温金祥为总裁助理。其履历资料显示,温金祥,57岁,高级经济师,自2019年1月起历任中信银行审计部上海审计中心总经理(一级部总经理级)、战略客户部总经理、授信审批部总经理,期间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兼任法律保全部总经理,2022年1月任授信执行部总经理。

华融年内跌幅逾70%  已超过2018年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23日收盘,中国华融(02799.HK)报收于0.29港元,上涨1.75%,换手率0.07%,成交量1790.3万股,成交额519.3万港元。目前,总市值为233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国华融跌幅已经达到71.6%,跌幅已经超出2018年下跌幅度,2018年中国华融跌幅为58.75%。2018年4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布,华融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随后,在2020年,华融爆出“千亿亏损”消息,令市场哗然。根据中国华融2020年财报显示,因计提资产减值损失高达1077.55亿元,2020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029.03亿元。

2022年1月5日,停牌9个月之后,中国华融复牌,并宣布引入包括中信集团等5大战略投资者,共计募集资金420亿元,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但是首日开盘报0.61港元,大跌40.2%。截至上午收盘,跌幅一度扩大至近53%,总市值跌至385亿港元。

8月30日,中国华融发布的2022年中期业绩显示,公司业绩增长不及预期。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华融持续经营活动收入总额为147.42亿元,同比减少55. 8%,归属于公司股东的亏损为188.66亿元。

投行对该股的评级以中性为主,近90天内共有2家投行给出中性评级,目标均价为0.36港元。中金公司最新一份研报给予中国华融中性评级,目标价0.36港元。

四家全国性AMC  华融已退居第三

随着华融加快主业转型,加大增量风险的防控和存量风险处置化解的力度,上半年公司资产规模大幅压降。截至6月末,中国华融集团资产总额9783.1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7.6%。通过转让金融牌照类子公司,公司合并资产较上年末减少5901.07亿元,如期实现了去年提出的“资产规模降至万亿元以内”目标。

在强势压缩之下,华融管理资产规模已经从以前的全国性AMC首位,退居到第三名。根据标普全球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四家全国性AMC的资产规模合计接近4 . 5万亿元,规模从高到低依次为中国信达(1.54万亿元)、中国东方(1.24万亿元)、中国华融(0.98 万亿元)和中国长城(0.71 万亿元)。

从资产规模的同比变动情况看,资产总额位居第一的中国信达上半年资产规模小幅下降,业务规模增长承压;中国华融随着聚焦不良主业,推进银行、证券等子公司转让,上半年资产规模“瘦身”,由2021 年末排名首位退居第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